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7省份启动不动产统一登记 山东在列济青先行
时间:2014-06-16 11:10:20  来源:大众网  

    【摘要】一个月前,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主持召开第12次部长办公会议。会议明确,力争6月底前将《不动产登记条例(送审稿)》报出。全国省级不动产统一登记前期工作已全面铺开。同时,不动产立法工作也在推动。山东媒体近日引述山东省国土资源厅相关负责人的话称,根据国土资源部的部署,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不动产统一登记要在今年年底前进入操作阶段,其他城市这一时间延后到2015年底前。

  不动产统一登记

  17省已经在行动 立法工作也在国家层面推动

  全国省级不动产统一登记前期工作已全面铺开。同时,不动产立法工作也在推动。

  前天,浙江省国土资源厅地籍管理处处长陈幸德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关于不动产统一登记,浙江将采取“省市同步推进”,目前国土资源厅已向省政府递交“报告”。

  湖南省国土资源厅10日透露,湖南决定在长沙浏阳市、常德澧县、怀化芷江侗族自治县先行开展试点,日前已下发通知要求各试点县市抓紧研究制订具体试点工作方案。

  一个月前,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主持召开第12次部长办公会议。会议明确,力争6月底前将《不动产登记条例(送审稿)》报出。

    浙江省市同步推进

  “国家层面职能部门已经明确,但省市层面还没有明确下来。”陈幸德认为,首要是省、市职能整合,“职能没整合,你不知道由哪部门负责。”浙江会根据即将颁布的《不动产登记条例(送审稿)》(下称《条例》),再制定具体的执行条例。

  宁波市国土资源局调控与监管处处长赵恩铭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6月底《条例》出来后,速度会快一些。

  赵恩铭称,宁波市国土资源局人员已在相关各部门进行调研,对各职能部门管辖的权力进行梳理,主要了解哪些职能该归口哪些部门。

  “我们正在起草职能整合与机构建设方案,并将提交市政府,由市政府牵头各部门进行职能、资源整合,预计还需要一段时间。”

  各地“蓄势待发”

  有业内人士指出,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正在加速推进,是为了落实2007年出台的《物权法》,并非主要为了降房价和反腐。

  湖南将不动产统一登记纳入该省经济体制改革重点,明确由省国土厅牵头负责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要求对市县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进行研究和部署;尽快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联席会议制度;开展相关专题调研工作,重点研究登记现状、体制机制,同时提出政策建议。

  此外,湖南省还要求选择部分市县先行试点,做好不动产统一登记的系列基础工作。

  《江苏省新型城镇化与城乡发展一体化规划(2014~2020年)》提出,江苏将建立以土地为基础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实现信息联网。

  对此,江苏省国土资源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江苏省通过《关于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的通知》,批准在省国土资源厅设立不动产登记局。

    记者从山东省国土资源厅获悉,负责该省不动产登记工作的不动产登记处现在还未成立,不动产登记工作可能年内在济南和青岛两地率先实施。

  今年3月,山东省机构编制委员会通知将分散在国土资源厅、住房城乡建设厅、农业厅、海洋与渔业厅、林业厅、畜牧兽医局的土地、房屋、林地、海洋、草原等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到国土资源厅。4月,山东省编委明确整合方案,在国土资源厅机关设立不动产登记处。

  山东当地媒体近日引述山东省国土资源厅相关负责人的话称,根据国土资源部的部署,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不动产统一登记要在今年年底前进入操作阶段,其他城市这一时间延后到2015年底前。

  17个省已开始行动

  截至4月中旬,全国已有17个省(区、市)明确由国土资源部门牵头负责不动产统一登记职责整合工作。其中,河北、黑龙江、山东、湖北、江西5个省已经正式建立不动产登记联席会议制度,北京、辽宁、黑龙江、广东、四川5省(市)已在国土资源厅(局)内成立了不动产统一登记领导小组,启动了相关工作。

  关于建立和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国土资源部地籍管理司(不动产登记局)有关负责人表示,2014年建立统一登记的基础性制度;2015年推进统一登记制度的实施过渡;2016年全面实施统一登记制度;2018年前,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投入运行,不动产统一登记体系基本形成。

  与此同时,不动产立法工作在国家层面推动。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