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交通一体化催热京津“双城记”
时间:2014-06-07 12:05:58  来源:新京报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催化之下,京津冀区域也有望成为新的1小时都市圈的代表。

    交通轨道如同人体的动脉血管,只有畅通无阻,才能实现社会和经济功能的无缝对接。在现代社会中,快捷方便的“1小时都市圈”越来越成为跨区域生活的衡量指标。如纽约都市圈、东京都市圈都是比较有名的1小时都市圈。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催化之下,京津冀区域也有望成为新的1小时都市圈的代表。而北京和天津两大直辖市的交通对接,则是重中之重,受此影响,处于两地交会处的核心板块将会呈现出巨大利好。

    前景京津构建1小时都市圈

    交通一体化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内容,在功能疏解、产业转移过程中扮演着关键角色。在交通运输部近日召开的一次会议上,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表示,要实现首都功能疏解、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必须首先打通交通运输发展的大动脉。

    按照规划,2020年将形成京津冀9500公里的铁路网和主要城市1小时城际铁路交通圈,9000公里的高速公路网和主要城市3小时公路交通圈。

    在这其中,京津两大直辖市的对接最为人所瞩目。北京将着力打造京津冀“一环六放射二航五港”的交通一体化体系,天津则将进一步加快与京津冀对接公路网建设。到2020年,天津市通过高速公路,将实现中心城区1小时内到达北京,3小时内到达河北省主要城市。

    目前,天津与河北省、北京市之间有近10条断头路,长约124公里,未来将实现无缝对接。另外,即将建成的新增高速路将加大同城效应,如京台高速天津段长约6公里,目前工程接近尾声。待北京段建成后,人们将真正享受“京津塘南通道”带来的便利。

    而在城际轨道上,除了京津城际铁路之外,新轨道交通的设想很可能会随着决策的出台而浮出水面。据天津市发改委主任张志强此前介绍,天津的地铁已经在向北京方向延伸,下一步要向武清修建,“北京的地铁已经延伸至大兴,希望能够对接”,其还进一步建议将蓟港快铁延伸至北京平谷,与北京城铁网连接。

    近日,北京新机场确认将落地永定河北岸,距离天津机场85公里。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表示,新机场的落地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具有实质影响的一步,将直接刺激京津冀核心区位的经济和产业发展。

    张志强此前接受新京报采访时就建议,实施天津至北京新机场城际铁路项目,统筹考虑首都机场,首都二机场,天津滨海机场资源。目前,天津机场和京津城际已经实现互联。5月8日,天津机场在北京南站设立的异地候机楼正式投入使用。

    核心交通布局需切合产业定位

     尽管交通一体化被认为是区域经济协同发展的先行领域,但在胡景晖看来,在大战略层面,三地经济、产业的科学发展和协作才是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核心。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副所长汪鸣近期表示,如果不明确交通的需求,构建城际轨道交通网、高速公路网等都是盲目的。因此需要搞清楚京津冀将来的区域合作关系、未来的城镇化格局、产业发展和交通运输之间的对应关系。

    交通对接首要是疏导北京人口资源,这就要求在社会保障领域进行对接。天津正在研究实行医疗保险异地结算等,逐步形成京津公共服务的协同管理机制。

    在此基础上,京津两地交通对接更加有的放矢。近期,天津市将加快建设京津冀智能交通网络,推进京津“一卡通”互联互通,实现在公交、地铁、轻轨、出租车领域,以及京津城际列车进出站刷卡支付。

    更为受关注的是产业领域,京津两地将会基于各自不同的产业发展方向合作。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北京将定位于四大功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但未提经济中心。相反,天津则定位于“国际港口城市、北方经济中心和生态城市”。因此,天津将以中心商务区为载体加强与北京金融合作,依托未来科技城打造京津科技合作带。

    业内人士预计,在天津滨海高新区重点打造的中央商务区中,以“高银金融117大厦”等为主的国际商务区,足以吸引金融等高端企业的进驻。而从完善区域功能的角度看,也必将提升整个区域的价值,有助于加速区域内产、城、人的融合。

    趋势天津滨海高新区趁势崛起

    随着京津交通一体化发展进程加速,最大的受益者无疑是京津轨道之间的交会区域,如天津南站所在的滨海高新区等新兴区域。

    以该区域的地标性城市综合体项目——“高银天下”为例,其距离天津南站仅约5到8分钟车程,乘客可乘坐地铁3号线直达天津南站,实现半小时直达北京,拥有高效快捷的城际网路。距天津滨海国际机场18公里,天津滨海国际机场首家市区内城市候机楼也已在该区域开通。

    该区域并非只有单纯的交通利好,而是基于雄厚的产业布局。天津滨海高新区是天津的八大功能区之一,1991年被国务院批准为首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总体规划面积97.96平方公里。

    2013滨海高新区核心区全年完成生产总值830亿元,实现了两年翻一番,增速保持天津第一。天津滨海高新区将依据区域优势,建设天津新中央商务区,以承接北京金融、文化等高端产业的转移。

    产业基础雄厚的滨海高新区,在天津地铁建设的推进之下,优势越发明显。去年底天津地铁3号线延长线与南站交会,从高银天下可乘坐地铁3号线实现与中心城区对接,实现高铁、地铁零换乘。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