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我的小伙伴去哪儿了?——“孤岛化”的“新童年时代”
时间:2014-05-31 13:28:36  来源:新华网  作者:孟含琪 何悦 

  新华网长春5月31日电(记者孟含琪、何悦)如今不少孩子们在手机、电脑等高科技产品的陪伴下甘当“宅童”,越加习惯于自娱自乐,甚至越加内向……心理专家认为,面对多方面因素造成的“独二代”玩伴缺失、缺少交流等社交困境,家庭、社会、学校应发挥积极作用,打破“孤岛化”的新童年时代。

  逐渐沉默的童年

  与小伙伴们玩铁皮青蛙,弹弓打鸟,跳皮筋……这些“80后”独有的童年回忆时不时在网络的社交平台被提起,甚至被追忆。如今不少孩子拥有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后,虽然物质生活更加丰富,却不愿走出家门、与同龄人交流,甚至变得越来越内向。

  7岁的孙冉冉是一名二年级的小学生,他平时不爱多说话,同龄的朋友也很少。每天放学,孙冉冉被爸爸妈妈接回家,做作业,吃饭,接着就捧起IPAD看动画片或玩游戏,即使周末放假也很少外出。孙冉冉所在的小区有很多与他同龄的孩子,可是孙冉冉谁都不认识。

  “孩子现在学习压力不大,但是课余时间他不爱出门,也没有机会与其他小伙伴交流。有时感觉到他很孤独,我就养了一只小狗,孩子找不到朋友时还能有小狗做伴。”提起孩子性格内向不爱与人沟通,孙华伦一直叹气。

  孙华伦是“80后”,他的童年是与小伙伴一同度过的。放学后,大家都跑出去玩。男孩子弹弹弓、弹玻璃球踢球,女孩子打口袋、跳皮筋或打羽毛球。直到家长喊吃饭,也不愿意回家,总是说“我再玩一会”。“现在很少能听到有孩子大喊‘再玩一会了’……”孙华伦说。

  汪婷在长春市一家幼儿园做幼师。在她眼中,如今孩子的想法时常让她“捉摸不透”。“一些在过去受欢迎的动手实践课在孩子们眼中完全没有魅力,他们更喜欢在角落里玩手机游戏,很多孩子都不喜欢参加集体活动。”

  “有时候带着孩子出去玩,他可以结识更多小伙伴,变得更加开朗活泼。但每次出门,他都只黏在我身边,不与其他小伙伴交流。做家长的只能干着急。”家长崔萍说。

  社交困境亟待引关注

  针对“80后”为人父母生养的后代——“独二代”面临着玩伴缺失、缺少交流等社交困境。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儿少卫生学教研室胡远超博士认为,困境是由社会、家庭等多方面因素导致。

  “家长对‘独二代’过多干涉保护,害怕孩子在集体活动中受伤害,也没有更多的亲子时间陪伴孩子亲近大自然,让孩子们成了‘温室的花朵’。很多父母工作繁忙,孩子由爷爷奶奶一辈隔代抚养,老年人更注重孩子的生理需求,容易忽视与孩子进行情感互动。”胡远超说。

  胡远超认为,当今社会邻里间关系相对淡漠,缺少亲密感和信任感,也会影响到孩子,使其丧失与其他玩伴交往的机会。而随着经济发展,平板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为“独二代”提供了丰富的视觉、听觉刺激,对于青少年极具吸引力。

  专家认为,孩子长久缺乏与同龄人交流、沟通、合作的锻炼,将会越来越内向、甚至抑郁。长此以往,积攒的负面情绪越来越多,后果很严重。

  “很多家长忽略了孩子内向性格背后隐藏的情绪,认为‘我家孩子不会惹是生非’就可以了,但实际上有些孩子已经产生了社交障碍。”吉林省智慧心理咨询主任张振环说。

  心理专家认为,家长应及时关注孩子心理动态,发现孩子出现更加内向、时常不自信等情况应及时引导。

  “孩子的天性就是喜欢与他人亲近并得到认可,特别是幼儿,这种自尊心更强烈。他们的情绪正在从生理需要是否得到满足的情绪体验(愉快、生气),向社会性需要是否得到满足的情感体验(自尊、羞愧)方面转变。家长应当意识到这种需求转变,加以引导。”胡远超说。

  专家支招:家长发挥积极作用

  如何避免“独二代”走入社交困境,专家认为家庭在孩子成长期间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父母应更好地发挥作用,积极与孩子互动。

  “家长应当转变观念。”张振环说,家长的最佳陪伴孩子时期是孩子出生后的三年,小学时也很重要。这是培养孩子沟通能力、建立自信心的最佳时间段。除此之外的时间段,家长的作用也是不可替代的。

  胡远超认为,家长应当增加亲子互动时间,鼓励孩子自主尝试做手工、做家务。另外,不要刻意灌输孩子如何交友,可以创造一些交友环境,如邀请其他小伙伴来家里做客。

  “沟通很重要,家长应该学会倾听孩子的需求。”“80后”父亲吴笛说,“我女儿4岁了,她已经可以表达自己的意愿,有时会告诉我想和哪个小伙伴一起玩,我就会把她领出去或邀请对方来我家,鼓励孩子对小伙伴讲出做朋友的愿望。”

  “孩子上学后,我们几个家长建立了联络群,定期组织孩子出游、游泳、打羽毛球等课外活动,孩子们也经常在一起写作业,互相帮助。现在我们不仅走了很多城市,孩子的学习成绩也有所提高,他们都成为好朋友。”80后母亲李爽说。

  此外,专家认为学校应当更加重视集体活动,搭建儿童交往平台;社区也应当多开辟儿童娱乐场所,经常组织球赛、游园等活动鼓励儿童积极参与,为孩子创造与同龄伙伴交流的空间。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