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7省市明确不动产统一登记职责 或影响市场预期
时间:2014-05-15 17:17:41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高伟 

  14日,记者从国土资源部获悉,按照国务院建立不动产登记制度的有关要求,目前,各地正采取措施,积极推动不动产统一登记职责和机构整合工作。而在几日前,国土部刚刚宣布正式挂牌成立不动产登记局。

  据国土部地籍管理司(不动产登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4月25日,全国已有17个省(区、市)明确由国土资源部门牵头负责不动产统一登记职责整合工作。这17个省(区、市)包括天津、河北、上海等。其中,河北、黑龙江、山东、湖北、江西等5个省已正式建立不动产登记联席会议制度。此外,北京、辽宁、黑龙江、广东、四川5省(市)已在国土资源厅(局)内成立了不动产统一登记领导小组,启动了相关工作。

  上述不动产登记局负责人还透露,河北、山东、江苏3省已印发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的文件,省级层面职责整合基本到位。河北省明确由省国土资源厅负责指导监督全省不动产登记工作,并在国土厅地籍管理处加挂不动产登记局牌子;山东省明确将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到省国土资源厅,并在厅内设立不动产登记管理处,按照“人随职能走”的原则,从相关部门划转行政编制到国土资源厅;江苏省明确由省国土资源厅负责指导监督全省不动产登记工作,按照“编制随职能走”、“人随事走”的原则,适当加强省国土资源厅相关机构和人员,在省国土资源厅设立不动产登记局,并强调积极推进市县不动产登记职责、机构整合工作,适当加强不动产登记力量。

  对此,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表示,不动产统一登记的意义首先是摸清家底,摸清国内不动产市场的状况,为将来土地供应、市场调整、城市规划、开工建设等多方面提供基础性的参考依据。其次是能使房产交易更安全、更便捷、更顺畅。第三是为未来房产税的课征提供了一个必要条件,但房产税的课征,从国外房产税的设置机理来看,更主要的依据是针对土地的归属。因此,对我国来说,不摸清国内不动产的全面情况,房产税的课征还言之尚早。

  对于不动产统一登记可能对房价的影响,胡景晖表示,房价的实际影响因素是综合而复杂的,受到信贷、供需、宏观经济状况、政策环境等多方面因素的综合作用。不动产统一登记只是这些因素中的一种,其影响也是偏长期和间接的。从目前市场情况来看,国内楼市整体趋于下行的情况下,不能排除不动产统一登记相关信息对市场的预期产生一些影响。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