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国经济年内超美成世界第一?专家:不靠谱
时间:2014-05-06 13:27:0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作者:刘然 

    人民网北京5月6日电 (刘然)近日,世界银行赞助的“国际比较项目”(ICP)发表了最新研究报告。报告中称,按照购买力平价(PPP)计算,中国将在2014年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

    那么,中国是如何“赶超”美国的呢?

    该报告中通过购买力平价法(PPP)进行估算。以2011年数据为基础,称2011年中国GDP达到了美国的87%。2011年至2014年中国经济GDP增长了24%,而美国增长了7.6%,所以得出结论是2014年中国经济总量将超出美国0.12%。

    不过,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的GDP却“并不靠谱”。

    购买力平价(ppp)理论认为,如果一个国家一定单位的货币可以购买相同的商品,那么这两个国家所花的货币就应该是等价的。而在实际情况中,这种统计的数据前提却很难实现。因此,在经济学上,购买力平价(PPP)理论汇率与实际汇率可能有很大的差距。

    国家统计局有关负责人曾在公开场合表示过对这种统计方法的不认同。他表示,由于各个国家购买力平价的比较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作,到目前为止,包括联合国统计委员会组织的购买力平价(PPP)研究仍然被公认为还是研究性质、探索性质。所以,用这个还处在研究中的办法来衡量中国和美国的经济总量,也只有参考的价值,是种研究。

    许多经济学家和媒体都也指出,购买力平价(PPP)方法存在许多缺陷,例如要求有关国家的产业结构和消费结构相似、劳动生产率和贸易条件相同,不考虑国际贸易中的交易费用等,这在现实生活中是很难满足的。所以,购买力平价(PPP)在统计学上具有欺骗性,可以通过选择所用的商品获得对某国有利或者不利的结果。

    然而,按照传统计算方法,中国的经济总量却仍和美国相差甚远。根据世界货币基金组织(IMF)基于汇率指标的估算,2012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为16.2万亿美元,而中国GDP为8.2万亿美元,也就是中国的经济体量刚刚超过50%。

    即便按照购买力平价(PPP)计算,中国人均GDP只有美国的五分之一。因此,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沈骥如评论称,只有经济发展的成果惠及全民,我们的GDP才是高效的GDP,这比PPP吹大的GDP要实惠得多,我国在世界上的话语权,也会得到实质性的提高。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