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13年31省份GDP含金量排名:山东和江苏含金量有点低
时间:2014-03-04 12:39:17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2014年年初,《中国经济周刊》旗下智囊机构中国经济研究院通过统计全国31个省份公布的2013年的最新经济数据(截至2月23日),以北京大学中国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杨开忠提供的“单位GDP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值”计算公式(“人均可支配收入”除以“人均GDP”)为基础,计算得出《2013年31省份GDP含金量排名》,并采访专家学者对排名进行了深入分析研究。

  结果显示,2013年,中国大陆31个省份GDP含金量排名依次为:上海、北京、广东、浙江、云南、江西、安徽、海南、重庆、山西、福建、黑龙江、广西、贵州、四川、湖南、湖北、江苏、天津、辽宁、河南、甘肃、河北、宁夏、吉林、山东、陕西、青海、新疆、内蒙古、西藏。

  沪京粤连续三年蝉联前三

  广东:从十名之外到稳居前三的秘密

  自2011年以来,上海、北京、广东已经连续三年位居前三,且位次无变化。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区域与城市规划研究中心主任方创琳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在北京和上海的经济结构中,服务业的比重都超过了75%以上,且以高端服务业为主,如打造国际金融中心。通过产业结构升级转型,居民收入相对更高,占人均GDP的比重也相对更大,GDP含金量的数值就会大。

  杨开忠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一般而言,居民收入来源有工资性收入、财产性收入、经营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北京、上海、广东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最高的省份,也意味着居民工资性收入、财产性收入就多。同时,各种理财产品也多,获取收入的机会就多了。随着资本的增多,经营性收入也可能增加。另外,在转移性收入方面,经济越发达,这个地方在其他条件一定的情况下,福利就可能增多,社会保障就越完善。所以在这些地区的国民收入结构里,可支配收入在GDP的占比要高一些。

  值得一提的是,近三年来位居前三的广东省,在2009年、2010年的GDP含金量排名中只排在第9名和第11名,但却在2011年跃至第3且一直保持至今。

  方创琳解释说,广东最早是靠低端制造业来进行资本积累和GDP积累的。但在随后的改革和经济转型过程中,广东把原来占第二产业主要比重的低端制造业转型为高端制造业。同时,广东的开放程度比较高,发展了大量的服务业,第三产业的比重大大提升,服务贸易和国际贸易的比重以及物流业得到发展和加强。这些都推动了广东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加,所以GDP含金量就高了。

  经济大省山东和江苏的GDP含金量有点低

  GDP和GDP含金量的排名不匹配,还看居民收入

  分析《2013年31省份GDP含金量排名》发现,有两个现象较为突出,一是不同区域之间的GDP含金量差异大;二是GDP总量大的,GDP含金量不一定高,有些省份GDP总量虽然小,但GDP含金量却较高。

  “GDP含金量的高低与差异,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各个省份的经济结构。”杨开忠指出。

  根据排名,GDP含金量排名后5位的省份,分别是陕西、青海、新疆、内蒙古、西藏,这几个西部地区省份的排名也已经连续三年没有动过了。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肖金成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西部地区有时候投资很大,上来一个大项目,但不一定增加老百姓的收入,像某省份建一个大水电站,拉动投资很大,但建设的工程队不一定是当地的老百姓,可能是别的省份的工程队,设备也有可能是别的地方外购的,这样对当地的居民收入并没有带来太大的影响,但GDP却增加了,意味着分母上的人均GDP增加了,分子上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却未显著增加,这样GDP含金量就不高。

  方创琳认为,西部地区相比发达省份而言,产业支撑少,农业依旧占很大的比重,产业结构较低端,所以生产的产品是低附加值、劳动密集型,低技术含量的产品,造成收入不高,人均可支配收入较低,同时在计算人均可支配收入时,西部地区的城镇化占比也比较低,所以GDP含金量计算出来的结果是低的。

  肖金成建议,西部地区在关注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要更加重视民生和公共服务的投入。

  除了区域之间的GDP含金量不平衡之外,GDP总量与GDP含金量之间的关联性在有些省份也显得不平衡。

  2013年,广东、江苏、山东、浙江4省的GDP位居全国前四位。但GDP含金量却分别排在第3、18、26、4。江苏、山东两省GDP总量虽然靠前,但含金量的表现却并不突出,甚至有些落后。

  方创琳分析称,江苏有大石化、大钢铁,重型制造业所占比重大,产业结构中第三产业的比重要相对弱一些,所以人均可支配收入要相对落后一些。苏南虽然很发达,但苏北很落后,平均下来,人均可支配收入就低下来了。

  杨开忠认为,山东省的国企比较多,导致整个居民的经营性收入、理财收入增长会比较慢一些。另一方面,相比较北京、上海,山东和江苏这两个省,都非常重视实业,反而对理财方面的重视不够。随着对这方面的重视,江苏和山东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快速增长是有潜力的。
  值得关注的是,海南省虽然2013年GDP只有3146.46亿元,排名全国第28,但其GDP含金量却以0.45466排名全国第8。

  方创琳分析称,海南是国际旅游岛,服务业占主导地位,这有助于直接增加当地居民收入,所以人均可支配收入会增加,GDP含金量也会较高。

    经济发展方式越来越“亲民”

    GDP增速新低,GDP含金量创新高

    根据国家统计局1月20日公布的数据,2013年全国GDP为56.8845万亿元,增速为7.7%。这一增长速度与2012年持平,却是近5年来的新低。

  然而,《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分析近5年GDP含金量数据发现,虽然2013年GDP增速为新低,但2013年GDP含金量全国平均水平为近5年新高,而细化到每个省份,GDP含金量也呈上升趋势。以31省份的算术平均数计算,近5年(2009年—2013年)全国GDP含金量平均值分别为0.3856、0.3756、0.3763、0.395、0.409,呈现上升趋势。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表示,2013年我国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9.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经过城镇化率53.7%的权重计算后,我国居民收入的增长速度超过了GDP 7.7%的增长速度。

  从GDP含金量的计算公式上看,GDP含金量会得到提升,是因为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速度高于人均GDP的增长速度。

  杨开忠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自“十二五”开局(2011年)以来,GDP含金量整体上升,说明我国经济发展方式以及惠民的政策(不与民争利的政策)落实得更加到位,民生政策和经济发展方式的效果更加明显、充分。全国各地的含金量增长普遍加快,只不过有的来得晚一点,有的来得早一点。有的省份财力强的,产业结构比较高端一点的,发展方式转变得就快,表现到GDP含金量上增长就快。

  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决定明确指出,完善发展成果考核评价体系,纠正单纯以经济增长速度评定政绩的偏向,加大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产能过剩、科技创新、安全生产、新增债务等指标的权重,更加重视劳动就业、居民收入、社会保障、人民健康状况。

  “唯GDP政绩观”的改变,将使得我国宏观调控体系更加健全,为市场和社会的稳态发展创造条件,使得居民收入增长更快,GDP含金量也会再创新高。

  GDP含金量是什么?怎么计算?

  人性化的GDP 幸福指数 幸福感 提高居民收入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马克思主义研究学部主任程恩富认为,改善民生问题是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衡量经济发展程度和经济实力,不只是看GDP指标,首先应看民众收入的多少,生活水平、生活质量的高低,以及“幸福感”的高低。程恩富认为,《中国经济周刊》选用的“GDP含金量”与“人性化的GDP”、“幸福指数”、“幸福感”基本上是一致的,其核心是“提高居民收入”。

  发展因子 P2=I/MGDP

  2005年,曾任山东电力集团公司高级工程师的崔健伟在《山东大学学报》上发表论文,正式推出P2=I/MGDP的公式,其中P2代表发展因子,I表示一个国家或地区居民的可支配收入,M表示当地居民人口,GDP表示当地的人均GDP。崔健伟提出的发展因子成为GDP质量的直观表征,揭示了GDP的“民生含量”,且与后来本刊选用的“GDP含金量”测算公式基本一致。

  单位GDP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值等于人均可支配收入除以人均GDP

  2010年,《中国经济周刊》在全国范围内寻找以人为本的新的经济发展衡量指标时,北京大学中国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杨开忠提供了“单位GDP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值”计算公式:“人均可支配收入”除以“人均GDP”,得出的数值相当于当地的GDP含金量,即居民的幸福指数。此后5年的“31省份GDP含金量排名”均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和高度评价,该指标也因此沿用至今。

  人均可支配收入=(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城镇人口占比

  需要指出的是,人均GDP由当地GDP总数除以当地常住人口得出。而各地统计机构未公布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数据,所以根据专家建议,人均可支配收入采用近似算法,即由“(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城镇人口占比”计算得出。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