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人民日报:中国城镇化带给世界更多机会
时间:2014-01-27 08:58:4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一年一度的冬季达沃斯论坛已落下帷幕。在对各类议题的热烈讨论中,中国始终是世界关注的重点。无论是在开放性论坛还是在闭门会议中,只要有中国议题,会场一定人满为患。其中,中国的城镇化是各国政要、企业家和经济学家关注的一大焦点。

  我参加的三个闭门会议,分别讨论未来的城市发展、推广城市试点全球经验以及城镇化对全球气候带来的影响,参加人员主要是全球著名城市的市长、500强企业家甚至包括联合国秘书长以及一些国家的部长级官员。

  国际社会对中国城镇化的认知在很大程度上是挑战和机会并存。因为一个国家城镇化的人口规模能达到7.3亿人,世界上前所未有。中国的城镇人口是欧盟人口总和还要加上2.2亿。而从2000年到2012年,平均每年2000多万的农村人口进入城镇,也是世界上前所未见。更重要的是,中国有2万多个城镇,其中设市城市658个,建制镇近2万个。从城市规模上看,市辖区常住人口1000万以上的城市6个,500―1000万的城市10个,300―500万的城市20多个。听到这些数字,很多外国政要都十分惊讶。表面上看,他们似乎认可中国城镇化的巨大成就,但从他们讨论中提出问题的角度看,担忧却占很大成分。

  为什么担忧?其实很简单,7亿多人口甚至更多中国人口加入了城镇化,享受着城市的现代文明,必然要占有资源。在全球资源总量有限的条件下,如果新增了数亿人口去分享有限资源,将给国际社会带来什么?这是很多国际参会人员内心的顾虑。讨论的另一个关注点,是2万个大大小小的城镇,走什么样的发展路径,将给全球气候变化带来什么影响,会不会造成更多的碳排放,甚至引发全球温室效应的恶化。

  中国的城镇化不仅是中国的问题,也是全球问题。中国的国际地位已经发生了显著变化,作为一个最具世界影响力的大国之一,中国所发生的事情能引起关注是十分正常的事情。

  刚刚结束的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已经明确了未来的城镇化发展导向。一方面要强调以人为本,另一方面要走低碳、绿色和生态的城镇化发展道路。前者重点是解决几亿进城农民如何享受城镇的基本公共服务,如何平等地享受现代文明,如何缓解农村人多地少的矛盾,促进农业的现代化。后者则是明确提出要求,要防止城镇粗放型地扩张,集约用地,合理配置资源,改善城镇治理水平和提高管理和规划能力,要实现保留中国历史文化特色的城镇化进程。

  国际社会也注意到中国推进城镇化要进行改革,要改革传统的阻碍城镇化进程的各种不合理的体制障碍。这里既要吸收国际的先进经验,包括引进发达国家的先进技术,学习国际上好的城市管理经验,也要尊重我国国情,有效调动资源,促进企业发展,集中开展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各类城市竞争力。在讨论中,印度企业家在批评印度的发展模式中就提出,不能盲目学习西方的制度,因为这种制度严重降低了发展效率,所有的事情都是拖而未决。

  可以说,参会人员基本上达成共识,即中国的城镇化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会给许多国际企业和投资者带来更多机会。7亿甚至是8亿人口的城镇化,会带来无数的市场需求。无论是民生产品还是高科技产品,抑或是大量的基础设施,都是他们十分关注的话题。因此,更多的人期待中国的城镇化进程能带来新的合作机会,开发中国市场。这使我想起了近些年开展的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的合作,在全球都具有更广泛的合作前景。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