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百万防护林濒临衰死 大部分属于自然老化
时间:2014-01-15 20:54:5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国新办昨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第二次全国湿地资源调查结果等方面情况。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永利回应“张家口上百万防护林濒临衰死”时表示,这些树大面积死亡,90%的原因都是到了生理衰竭期,是自然老化、自然死亡。

  坝上防护林与京津风沙治理工程不同

  谈及“坝上地区防护林死亡”,张永利介绍,林业局多次派调研组、派各个学科的专家实地去调查会诊,这些林子都是上个世纪五十年代的末期到七十年代的初期营造的。在媒体上看到,这些林子跟三北防护林、京津风沙治理工程联系在一起,实际是不了解情况。

  张永利指出,三北防护林是1978年正式启动的,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是2000年前后才启动的,而河北坝上的林子都是上世纪70年代早期以前营造的,大概有150多万亩。

  杨树生长30年后进入衰竭期

  谈及为何出现林子大面积枯死,张永利表示,因为当时是成规模造林,而且是同时造林。按照相关技术规程,杨树,特别是这个地方大面积栽植的小叶杨,它的生命周期决定了这些树木到现在基本上已经到了生命末期。“根据相关技术规程,杨树26年至30年时就到了生长顶峰,随后进入衰老。所以90%的原因都是它到了生理的衰竭期,是自然老化、自然死亡”。

  此外,张永利也表示,这些年来的干旱和地下水位下降,当时造林时投入不足,采用扦插造林的办法,树体的生命力稍差,也加速了这些树木的老化死亡。据中新

  相关

  2020年湿地不少于8亿亩

  昨日发布的第二次全国湿地资源调查结果显示,近10年间,我国湿地保护面积增加了525.94万公顷,湿地保护率由30.49%提高到43.51%。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永利在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说,有多个省份出台了省级湿地保护条例,一些地方还把湿地保护纳入地方党政领导的政绩考核。

  调查结果显示,全国湿地总面积为5360.26万公顷,湿地率为5.58%。近10年来,新增国际重要湿地25块,新建湿地自然保护区279个,新建湿地公园468个。我国已初步建立了以湿地自然保护区为主体,湿地公园和自然保护小区并存,其他保护形式为补充的湿地保护体系。

  但同时,调查结果还显示,近10年来,我国湿地面积同口径下减少了339.63万公顷,其中自然湿地面积减少了337.62万公顷,减少率为9.33%。此外,河流、湖泊湿地沼泽化,河流湿地转为人工库塘等情况也很突出。

  “造成湿地面积大幅度减少的主要原因,除了气候变化等一些自然因素外,人类活动占用和改变湿地用途是其主要原因。”张永利指出,影响湿地的主要威胁因子已经从上一次调查时的污染、围垦、非法狩猎三大因子变化为这次的污染、围垦、基建占用、过度捕捞和采集、外来物种入侵五大因子,我国湿地资源面临的威胁呈增长态势。

  据悉,国家林业局在刚出台的《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规划纲要》中划定了湿地保护红线:到2020年,中国湿地面积不少于8亿亩。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