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港报:城镇化战略抓大放小 力破贫民窟宿命
时间:2013-12-26 16:0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6日电中国全面放开小城市的落户限制,同时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成为外界关注中国城镇化发展模式的焦点。香港《大公报》援引中国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观点指出,这种渐进式的变革是中央考虑既有利益结构和关系后的现实选择。

  文章说,创下全球大规模人口迁移和城市兴盛记录的中国,眼下正处于如何突破制度“惯性依赖”,寻找未来发展道路的历史节点。李铁说:“这些年过于急躁地大拆大建,中央领导为此感到困扰,想矫正纠偏降低风险,找到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路线。”

  中央今次特别提出要科学有序、积极稳妥地向前推进城镇化,在李铁看来,这充分考虑到了大城市居民心理状态。“这些年随着政府更多的公共投资转向城市,城市居民所享受的福利远远高于农村,固化了城市居民利益关系,进而形成了强烈排外心理。如果大量农民进入大城市,肯定造成大城市既有固定居民的心理排斥。”

  李铁分析说,外界往往认为大城市房价高导致生活成本高,但事实上,大部分流动人口并不购置住房,反而享受大城市公共资源产品价格低的福利,“为了保证城市稳定,大城市水电公交天然气价格的改革相对滞后,基础设施供给存在大量福利补贴,这类补贴吸引了很多外来人口。”

  “放小”打造舒适生活

  与此同时,大城市管理者所面临的压力也令中央不得不严格控制人口规模。李铁说,“城市爆炸性增长,直接产生交通拥挤和环境污染问题。”

  一方面是不能让大城市继续膨胀固化成利益集团,一方面则是引导农民有序进入小城镇生活,这一举成为决策层属意城镇化变革“抓大放小”的发展思路。事实上,此种变革信号早有迹可循。今年李克强履新国务院总理后,首次到江苏调研时就直言,“小城镇建设好了,甚至比大城市生活得舒适方便。”

  李铁说,按照经济和市场规律,在现有资源分配格局下人口流向大城市寻求就业的趋势不可避免。至于如何推进小城镇的发展,他就认为小城镇的管理者要寻求政府管理体制和观念等自我变革。

  以人为本破贫民窟宿命

  前几年大热的电影《贫民窟的百万富翁》让人们看到大都市繁华背后的阴暗面,对于中国即将开展的新一轮城镇化,有人言之凿凿称将产生大量贫民窟。李铁分析说,“这种臆测带有强烈的主观色彩。”

  在李铁看来,目前自由迁徙已在中国实现,只不过流动人口没有享受到迁徙后迭加在户籍上的福利和公共服务。

  李铁表示,中央会议提出城镇化要以人为本,就是要重点解决农民进城以后的公共服务问题,“以人为本促进人的合理流动,在流动过程中又进一步解决公共服务问题,这是中国推进城镇化长期明确的战略目标。”

  那么,中国未来是否会出现大面积的贫民窟?李铁说,有三条原因令中国不会出现类似印度以及拉美国家的大型贫民窟。第一,在目前大城市没有完全放开落户限制的情况下,流动人口的举家迁徙行为受到影响。第二,有别于巴西公地三不管的状况,内地国有土地管控严格,流动人口集中迁徙不存在空间和条件。第三,不少进城务工的农民在故乡都有自留地,再加上中国乡土传统文化特性,决定了流动人口会理性衡量机会成本。

  “中国流动人口最重要的特点是他们在城市均有就业,而不会是盲目向城市迁移。他们在老家也留有宅基地,意味着不会马上沦落为无家可居者,在城市遇到困难都留有后路。”李铁说。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