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土部将提高工业用地价格
时间:2013-12-03 12:39:09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郄建荣 

   记者在今天国土资源部召开的“全国法制宣传日”座谈会上,副部长胡存智表示,国土资源部将借鉴国有建设用地管理经验,抓紧研究建立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流转制度,将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交易纳入国有建设用地市场等交易平台。

    胡存智说,目前,稳定耕地数量和提高耕地质量的难度越来越大,部分地方违法违规用地问题还比较突出,一些地方损害群众资源合法权益的行为也时有发生。同时,我国资源粗放利用的现状还没有根本转变,城镇低效用地占到40%左右,农村空闲住宅达到10%至15%。

    胡存智说,节约集约用地要严格建设用地边界调整管理,确保建设用地规模不突破。此外,还要统筹协调各类交通、能源、水利等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建设规划,避免盲目投资、过度超前和低水平重复建设浪费土地资源。

    他提出,要通过对用地规模“整体调控”,实现严控城乡建设用地。“实行减量化供应,适当降低土地供应中的新增建设用地比重;同时,要依法盘活利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系统整治农村低效利用和空闲的建设用地。开展农村宅基地管理制度、产权制度、分配制度和退出机制研究。”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减少非公益性用地划拨”,对此,胡存智说,国土资源部将修订《划拨用地目录》,扩大有偿使用范围。同时,还要采取措施提高工业用地价格。探索实行“租让结合、先租后让”的工业用地供应制度,积极推行工业用地出让弹性年期制。

    胡存智要求,将节约集约用地情况作为土地执法监察工作的重要内容。他说,国土资源部将加强与纪检监察、审计以及司法机关的联动,严厉打击非法圈地、囤地和粗放浪费土地的行为,严格执行闲置土地处置政策,依法依纪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就健全和完善城镇建设用地规模控制的标准体系,胡存智要求,在用地预审、审批和供地中,严格执行各类土地使用标准和禁止、限制供地目录。要严格划定城镇和农村开发边界,调控城镇建设用地规模和时序,引导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防止城镇建设用地过度扩张。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