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千亿环境税呼之欲出 重工业高污染高排放行业受冲击大
时间:2013-12-03 12:24:04  来源:国际金融报 

    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社会对环保治理的关注度持续升温。

  12月2日,据相关媒体报道,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苏明透露,环境税方案已上报至国务院,正在按程序审核中。

  中投顾问环保行业研究员侯宇轩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地方政府治理大气污染面临巨大压力,若是单纯依靠政策执行力度,收效甚微,而征收环境税则是借用市场化的手段淘汰一些环保不达标的企业,以达到治理环境污染的目的。

  据业内人士指出,目前上报的环境税方案有望率先对废水和废气两个税目征税。根据目前的排污费水平,环境税一旦开征,其规模很可能会超过千亿,预计环保类上市公司有望迎来一定的发展机会。

  征税时机成熟

  国家对于开征环境税早有准备。

  2008年初,相关部委即开始联手研究环境税开征工作。2010年全国两会期间,时任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潘岳称,财政部、税务总局、环保部已经将环境税问题列入议事日程。同年5月底,国务院批转《发展改革委关于2010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的通知》表示,将研究开征环境税方案。

  与此同时,由于近两年来雾霾天持续大范围扩散,这令环境税开征的呼声持续高涨。

  “由于工业产生大量的废气、废水和废渣,所以大规模的环境税征收对工业的影响较大,其中重工业高污染高排放行业受冲击更大。”侯宇轩认为,那些无法负担额外环保成本的企业将面临危机。

  “征收环境税将是一个非常有效的方法,可以增加企业成本和环保投入,用市场化的手段倒逼,淘汰一些环保意识差的企业,减少政府用行政手段强制关停的阻力。”侯宇轩说。

  多位业内人士也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如今环境保护税开征的迫切性和重要性已经显现,目前制定环境税法和开征环境税的基本条件已经成熟,推出环境税征收方案需要抓紧落实。

  然而环境税作为一种有效的环境经济手段,在欧美等发达国家,经实践表明环境税保护环境的有效性。根据污染者付费原则,纠正市场失灵和调节经济人行为,引入税收政策控制二氧化硫、二氧化碳、氮氧化物等排放和包装材料、电池等产品的消费,开征了各种细化的环境税。借鉴国际经验,在中国开征独立的环境税,将具有很强的可行性。

    规模将过亿元

  “未来环境税的主要实施路径是将排污费等改为环境税,而且肯定会提高税率,不然以现在的排污费标准,直接改环境税就没有意义了。”针对环境税的征收方案,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苏明指出,未来实施可以选择地区试点,也可以选择将部分污染排放物费改税直接一步到位。

  据分析,目前上报的环境税方案有望率先对废水和废气两个税目率先征税。与此同时,对于已纳入环境税征税范围的污染物,方案明确表示,不再征收相应的排污费,以避免重复收费。在税款使用上,与之前诸多专家提议的中央与地方共享不同,方案建议环境税作为地方税,主要用于地方环境能力建设和环境保护。

  然而,环境税将按何种方式征收?在计税依据上,研究者们也提出了标准,即污染排放税以生产所产生的污染物的实际排放量为依据,对实际排放量难以确定的,根据纳税人的设备生产能力及实际产量等相关指标测算其排放量;而碳税则以对产生CO2的煤、石油、天然气等化石燃料按照含碳量测算排放量为依据。

  环保部有关专家表示,上述税率方案是研究者提出的高、中、低三个方案中的低方案。据此测算,一年排污税收入大约600亿元;目前我国排污收费年征收总额不足200亿元,碳税收入大约为400亿元。也就是说,即便是最保守的估计,环境税每年可达1000亿元的规模。

  关键在于落实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环境税征收,社会上并非全是肯定之声,有人质疑,征税真的可以有效解决我国的环境污染问题?

  相关部门人士解释,由于环境税的征收对象将更为细化,对于行业污染的约束性也将大大加强。“比如对产能过剩的行业,设置更高的标准,不仅能够强化企业减排意识,还能缓解产能过剩的问题。而且征收的税金统一上缴财政部门,会更有利于资金聚集实现专款专用,切实用于环境保护。”该人士表示。

  在侯宇轩看来,环境税征收确实会遇到一些障碍,最主要障碍是技术性问题,即要真正能够准确地测算出某种税率对经济、物价、老百姓和消费的影响究竟有多大。很明显,环境税征收会影响我国的宏观经济,在当前经济敏感时期,一旦得出的结论超出可控范围之内,国家很难下定出台环境税的决心。

  “与此同时,为了解决中国突出的环境问题,政府不断地出台新政策,但仍然停留在政策层面,还需落实到具体措施上面,环境税开征是从经济手段督促企业环保,政府应做的是切实保障环境税的合法性、强制性,加强监督管理,落实环境税的征收。”侯宇轩强调。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