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蔡昉:中国人口红利在消失 河南延长的时间更长一些
时间:2013-11-30 18:31:3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大河网全媒体记者)11月30日,第九届大河财富(中国)论坛在郑州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在主题演讲时说:“中国的人口红利在消失,河南的人口红利当然也要消失,但和全国相比,河南的人口红利可以延长的时间更长一些。

    谈到中国的人口红利,蔡昉说,我们不要再吞吞吐吐,说人口红利还有多少,我们应该坦坦当当的说,人口红利在消失。我国已经持续多年,至少二十年处在低生育水平上。统计学家通常把一个妇女终生所生的孩子数叫总生育率,中国总生育率多年在1.4%,也就是1.4个孩子,拿到世界上也比世界平均水平低。

    蔡昉说,中国绝大多数就业人群来自于15—59岁这个年龄段。这个年龄阶段人群的数量,在2010年已经以9.4亿的水平达到了峰值,2011年、2012年、2013年以及今后都是负增长,那么也就意味着中国不再是一个劳动力不断增长,永远供大与求的国家,我们的劳动年龄人口已经是绝对的减少。

    “过去多年以来,中国高速经济增长靠的是改革开放,但是人口红利也是最重要的一点。”蔡昉说,我国有着比较好的人口结构,劳动年龄人口不断增长,这个人口的比重不断提高,导致了我国有条件的实现高速经济增长。因此,如果15岁到59岁这个年龄阶段的人口不再增长,而且是负增长,而且未来是比较快的负增长的话,那人口红利已经消失了,至少在技术上是成立的。

    “人口红利不再有了以后,我们当然还有其他的推动经济增长因素。但是,你缺了一个传统的人口红利因素之后,很自然经济增长就要减速。”蔡昉说,当然,我国还要创造其他的红利替代人口红利。

    人口红利具体到人口大省河南,蔡昉说,河南的人口红利当然也要消失,但是他认为和全国相比,河南的人口红利可以延长的时间更长一些。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