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韩媒抱怨中国雾霾为“人类历史上最严重污染”
时间:2013-11-04 19:51:56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3日的韩国首尔笼罩在薄雾之中,但雾是白色的,并不是代表着空气污染的雾霾。韩国国立环境科学研究院当天公布的数据显示,韩国各地前几天超标的PM10的数据已经恢复正常,而2日首尔高达120微克每立方米的PM2.5数值,也于3日下降到30至40。韩国纽西斯通讯社3日十分庆幸地报道说,幸亏风向改为东风,才使中国的雾霾没有越过黄海登陆韩国。

  与此同时,对中国雾霾的抱怨仍不时见诸报端。韩国KBS电视台3日报道称,中国的雾霾可以称作“人类历史上最严重的大气污染”,目前该污染正持续对朝鲜半岛产生影响。从上月29日开始,含有大量有毒化学物质和重金属的中国雾霾覆盖首尔。根据环境部当时测量的结果,首尔大气中神经性有毒物质“铅”的含量是平时的8倍,“砷”和“镍”的含量是平时的4倍,平时根本难得一见的“铬”也被检测出来。主要由煤炭燃烧产生的硫化物和氮化物等污染物质达到平常的6倍以上。

  《环球时报》记者在韩国生活的这几年,感觉首尔的空气比北京要洁净很多,很少看到雾霾天气。其实韩国空气质量变好也是最近十几年的事情,上世纪90年代初,首尔还因为大气污染严重被评为世界十大污染城市之一。随着韩国产业升级和大众环保意识的提高,首尔以及整个韩国的大气质量才有了本质性的好转。根据记者掌握的材料,韩国一年中空气质量出现问题最多的时候是在冬春两季,前者有轻微雾霾,后者是沙尘暴,在韩国媒体看来,这两者都与中国有关。

  “冬季雾霾比春季沙尘暴更加危险”,韩国《朝鲜日报》的报道说,沙尘暴主要来自中国和蒙古国内陆的特定沙漠地区,而雾霾则很难掌握污染物质排放源头和排放量,无法进行预报。报道援引韩国专家的分析称,“发生沙尘暴时是泥沙直接飘来,而雾霾则不同,各种化学物质和重金属成分在阳光的照射下发生化学反应后,毒性进一步提高。”《朝鲜日报》还称,韩国PM10浓度一年中最高的时期通常是中国的冬季,即12月至3月。中国雾霾主要来自于北京所在的华北地区,该地区的雾霾冬季随着西北风移动,最快6小时,最慢一两天就会越过黄海覆盖朝鲜半岛。有韩国环境专家认为,中国雾霾在经过黄海的过程中会有所稀释,但40%至50%依然转移到朝鲜半岛。

  在日本,针对可能出现的大气污染,环境部门已经向国民发出健康警告。《日刊现代》网站11月2日称,日本气象协会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的PM2.5大气污染将在冬天进一步加剧,并将跨洋传播,影响日本。根据日本气象协会给出的大气污染传播预测图,西至九州,东到东北地区的日本列岛基本都被覆盖。由于中国北方冬季供暖开始,燃煤增加导致大气污染进一步严重,而受到西风环流影响,日本处于中国的下风向,根据气象地理专家,东京农工大学教授畠山史郎的说法,11月份对于日本是“最危险的时期”,直到12月底日本方面都不能降低对于来自中国方面大气污染的警惕。

  日本富士电视台报道称,对于中国秋末冬初骤然提升的大气污染,日本方面提高了警戒等级。从10月31日开始,中国的PM2.5污染颗粒在日本的影响范围进一步扩大化,除了西面的九州地区之外,从11月初开始,日本关西的近畿(京都附近)地区乃至关东的东京都将受到影响,从而出现PM2.5数值升高的现象。(环球时报驻韩国、日本、德国、英国、加拿大特约记者王刚 卢昊 青木 纪双城 陶短房)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