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兰州市划定2013年度城市高污染燃料禁燃区
时间:2013-09-16 21:50:52  来源:兰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划定2013年度城市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的通知

    城关区、七里河区、西固区、安宁区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各有关单位:

    为降低我市城市燃煤污染负荷,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按照国家环保部、发改委、财政部《关于印发〈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的通知》(环发〔2012〕130号)关于“兰州市等重点控制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要达到城市建成区的80%以上”的要求,市政府决定从2013年开始在我市划定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并逐年增加禁燃区面积,力争2015年高污染燃料禁燃区面积达到城市建成区面积的80%以上。现将2013年度城市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划定事宜通知如下:

    一、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禁止燃用燃料范围

    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内禁止使用原(散)煤、洗选煤、木炭、煤矸石、煤泥、煤焦油、重油、渣油等燃料,禁止燃烧各种可燃废物和直接使用生物质燃料(树木、秸秆、锯末、稻壳等)。

    二、高污染燃料禁燃区范围

    2013年,全市划定高污染燃料禁燃区面积103.87平方公里,占建成区面积的61.90%。具体范围为:

    城关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分为中心片区(东起五里铺十字、西至雷坛河、南至陇海线、北至黄河,面积27平方公里)、大砂坪片区(面积6.23平方公里)、九州片区(面积7.15平方公里),总面积40.38平方公里。

    七里河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东起文化宫桥、西至深沟桥、南至陇海线、北至黄河,面积16.79平方公里。

    西固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东起深沟桥、西至西柳沟一水厂、南至南山脚下、北至黄河(不含陈官营、东湾、新滩、古城、四季青、桃园、西固巷、合水南路、寺儿沟、古浪路、化工街社区),面积21.5平方公里。

    安宁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分为十里店片区(分2个区域,一是东起T592号路、西至B586号路、南至建宁路、北至北滨河路,面积1.5平方公里的区域;二是东起T592号路、西至B586号路、南至514-1号路、北至T571号路,面积2.2平方公里的区域)、西路片区(东起长新路、西至571号路、南至514号路、北至511号路,面积9.5平方公里的区域)、安宁堡片区(东起T550号路、西至T530号路、南至北滨河路、北至刘沙公路,面积2平方公里的区域)、沙井驿片区(东起T530号路、西至T502号路、南至515号路、北至T500号路,面积10平方公里的区域),总面积25.2平方公里。

    三、有关要求

    自2013年10月1日起,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内禁止燃用高污染燃料,禁止新建、扩建、改建燃用高污染燃料的项目。现有燃用高污染燃料的各类设备、设施,务于2013年9月30日前拆除或进行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电、太阳能等清洁能源改造。近郊四区政府要将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纳入“网格化”管理范围,组织专门力量,加大宣传动员和检查监控力度,严肃查处违反禁燃区要求的行为,对超出上述限定期限继续燃用高污染燃料的设施责令拆除或没收。市环保局负责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划定和污染监控工作,统筹指导、协调、宣传、督促、推进全市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禁燃工作,确保禁燃工作全面落实,大气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