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北京:535万辆机动车年排放污染物90万吨
时间:2013-09-11 10:27:53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骆倩雯 
    治理大气污染,减少机动车尾气排放肯定是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昨天(10日),记者从(北京)市环保局获悉,目前在全市路面上跑的535万辆机动车,年排放污染物达到90万吨左右。为了更好地监测机动车达标排放,今年年底前,全市将建立遥感监测监控网络,2016年将安装150处环保探头,遥测机动车尾气排放。

  535万辆车年耗油700万吨

  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放处处长李昆生介绍,通过科研部门的测算,机动车排放的主要污染物分担率比较高,其中一氧化碳分担86%,氮氧化物占57%,碳氢化合物分担38%。从PM2.5的来源上说,机动车尾气排放“贡献”了22.2%。

  据悉,机动车排放的污染物,被证实包含100多种致癌物质。李昆生透露,目前在路面上跑的535万辆机动车,年排放污染物达到90万吨左右,其中碳氢化合物7.7万吨,氮氧化物8万吨。由于机动车尾气排放属于低空污染,正好处于人们的呼吸带上,对人体健康的影响更直接。根据卫生部门的统计发现,北京每年大约有两万人患上癌症,其中肺癌排第一位,机动车尾气造成的空气污染成为致癌的重要因素之一。

  根据《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重点任务分解》中的要求,控制车用燃油也是控制机动车排放的措施之一。李昆生告诉记者,目前,全市535万辆机动车年消耗燃油大概700万吨,其中有400多万吨汽油,200多万吨柴油。到2017年,本市要实现车用燃油总量比2012年降低5%以上的目标。

  重型柴油车排污占一半以上

  记者从市环保局了解到,目前,本市空气质量超标主要是颗粒物超标,机动车排放是重要来源之一,但其中柴油车的“贡献”首当其冲。李昆生介绍,全市535万辆机动车中,大概有30多万辆重型车,它们排放污染的比重占50%以上,这意味着,一半以上的污染物是由重型柴油车排放造成的。

  据了解,与汽油车排放比较,柴油车排放的特点是颗粒物(PM)和氮氧化物(NOx)排放量多,而一氧化碳(CO)和碳氢化合物(HC)排放量少。根据本市空气质量监测结果表明,夜晚9时左右至凌晨3时左右是可吸入颗粒物浓度较高的时间段,这和大量柴油货车夜间进城行驶密切相关。而根据科研机构测定,一辆国Ⅱ标准的柴油公交车运行1小时排放颗粒物可达100克。

   150处环保探头遥测排放

  在日常工作中,市环保局强化了对在用车的排放监管,采取进京路口检查、路检夜查、入户抽查、遥感监测和定期年检等一系列监管措施,加大执法力度,促进机动车达标排放。李昆生介绍,目前全市有22辆在用的遥测车监测机动车尾气排放,每个区县各有一辆,今年上半年通过遥测车监测,已经处罚了5000多辆超标排放的机动车。

  根据重点任务分解要求,今年年底前,市环保局要牵头修订完成在用车排放检测标准,建立遥感监测监控网络,2016年在城市主要道路和主要进京路口安装150处环保探头,监测机动车达标排放。此外,市环保局还将统一建设市、区两级机动车排放控制监控平台。

  目前,《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正在审议修订,其中提高了对超标排放车的处罚力度,由原来每车次处罚100元,提高到了每车次处罚500元以上3000元以下,以此促进在用车的达标使用。

  新排放标准力争2016年实施

  提高新车尾气排放标准是减少机动车排放污染的国际通行做法。北京市实施新车排放标准均比全国提前2至3年。经国务院批准,本市先后于1999年、2002年、2005年、2008年、2013年执行了国Ⅰ、Ⅱ、Ⅲ、Ⅳ和京Ⅴ机动车排放标准,第六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计划于2016年实施。

  经实验,机动车尾气排放标准每提高一个档次,单车排放污染能减少30%至50%。同时匹配相应标准的油品,不仅保障了新排放标准车辆的正常使用,又可减少在用车的排放污染。据实验,车用油品标准每提高一次,单车排放污染可减少15%至20%。

  【实话实说】

  靠天程度小,减排是首位

  到2017年,北京市空气质量的总目标是“空气中的PM2.5年均浓度比2012年下降25%以上,控制在每立方米60微克左右”。李昆生表示,要实现目标实属不易,需要各项措施落实到位,“俗话说靠天吃饭,但北京三面环山的地形,靠天程度小,减排对这个城市来说应该是第一位的。”

  根据去年国家颁布的空气质量新标准,PM2.5年均浓度达到每立方米35微克以下,才算二级良好水平。目前,本市PM2.5年均浓度是每立方米90至100微克,到2017年要实现每立方米60微克的目标,其实也没有达到标准水平,“只能说是低水平达标。”李昆生说,像国外许多城市那样透亮的天,PM2.5浓度平均只有十几微克。

  针对北京市治理大气污染,李昆生用六个字概括“人努力,天帮忙”。从目前来看,北京市在没有环境容量的前提下,由于三面环山的地形因素,一旦天气条件不好,污染物很容易快速聚集。李昆生说,其实每个城市都在“靠天吃饭”,国外很多靠近海边或位于平原地带的城市,“靠天吃饭”的程度很大,而相比之下,北京特殊的地形让“靠天吃饭”的可能性小了很多。

  关于《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重点任务分解》中提出的划定低排放区问题,李昆生透露,全世界目前有100多个城市划定了低排放区,但北京市怎么划定仍在研究中。“低排放区究竟是按环线划分还是按区域划分,都有可能。”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