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央财政安排超400亿元用于“节能产品惠民工程”
时间:2013-07-12 23:55:31  来源:新华网   作者:高立,韩洁 

    新华网北京7月12日电(记者高立、韩洁)财政部12日发布消息称,目前已累计安排中央财政资金超过400亿元,用于“节能产品惠民工程”推广体系。

  自2007年以来,财政部陆续启动了高效照明产品、高效节能空调、平板电视、电脑,以及电机、风机、水泵、汽车等产品的补贴推广工作。目前,已形成家电、汽车、工业产品3大类15个品种,数十万种型号的“节能产品惠民工程”推广体系,出台实施细则20多项,成为“稳增长、扩消费、促节能、惠民生”重要政策平台。

  截至2012年,中央财政已累计安排近41.57亿元资金,支持推广6.55亿只高效照明产品,直接拉动内需80亿元,实现年节电185亿千瓦时。累计安排补贴资金166亿元,支持推广的节能汽车超过584万辆。

  此外,中央财政还累计拨付补贴资金5.43亿元,补贴支持高效电机推广,并已向地方预拨补贴资金17.2亿元,用于2013年的高效电机等节能工业产品推广兑付工作。

  财政部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抓好抓实节能产品推广工作,充分发挥财政政策促进扩大绿色消费的作用。一是继续做好节能灯、LED灯、节能汽车等产品推广工作,根据市场变化情况适时调整相关政策措施,扩大推广效果。二是改进节能家电补贴办法,简化补贴兑付程序,并切实加强补贴资金监管,确保财政补贴资金安全高效。三是督促有关部门加快相关能效标准的制定工作,力争在2013年6月底前完成变频空调、平板电视等产品新能效标准的修订工作,将目前的补贴门槛改为准入门槛,强化标准的倒逼机制和引领作用,形成政策补贴、强制标准和市场机制相结合的节能家电生产、消费体系。四是完善高效电机推广政策,大力推动高效节能风机、水泵等工业产品推广,加大政策组织实施力度。

  财政部强调,对财政支持的重点节能工程要求必须采用高效节能产品;对国家重点监控的万家重点用能单位,要求其技术改造时也必须采用高效节能工业产品;对新上项目,在节能评估审查中,把高效节能产品的使用情况作为重要考核指标,真正把节能产品推广作为促进产业升级与节能降耗的重要手段。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