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十城市5月卖地收入暴增近4倍 地王频出地价猛涨
时间:2013-06-04 11:45:07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高伟 

    刚刚过去的5月,土地市场“高烧”,房企抢地大战在多城市轮番上演。地王频出,地价跟涨,地方政府的卖地收入也创下新纪录。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3日发布《2013年5月份典型城市土地成交报告》。数据显示,5月10个典型城市 土 地 成 交 建 筑 面 积2222 .2万 平 方 米 ,环 比 增41.7%,同比增44.6%;土地出让金收入合计669.9亿元,环比增64%,同比大增392.6%,创2008年以来同期土地出让金收入新高;土地成交均价为3015元/平方米,环比增15.7%,同比增215.7%,创三年来新高。

  早在5月初,土地市场的急速升温已引起业界普遍关注。仅北京一地,前5月的土地收入已超过600亿元,接近去年全年的卖地收入。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前5月,综合土地市场最为活跃的京沪广深4个一线城市,合计土地出让金高达1411.8亿元,相比2012年同期的314.4亿元同比上涨350%。

  “从今年土地出让金收入走势看,二季度以来呈现明显上升态势,5月达到年内最高。从同比增幅走势看,今年以来整体呈现振荡走势,5月增幅上升尤为明显”。易居研究院研究员朱光预测,二季度末随着土地市场持续活跃“土地出让金收入同比增幅仍将保持高位”。

  他指出,5月土地成交出现明显回升,主要是近期各地年度土地供应计划已确定并上报国土部,地方政府在追求土地财政的情况下,开始积极推地。此外,房地产企业资金较为宽松,也导致各地土地成交进一步活跃。“随着土地成交量回升以及一线城市优质地块溢价率不断高企等因素,都推动了土地出让金收入的大幅上升。”

  综合前几月数据,今年以来土地价格整体上呈现上行态势,自3月以来已持续三个月上涨。朱光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一些优质地块的上市,加剧了市场竞争,从而使得土地价格进一步上扬。预计二季度末土地市场这一活跃态势仍将继续”。

  5月,京沪广等一线城市均出现了区域土地价格新高。此外,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数据还显示,包括万科、保利、招商等十大标杆房企5月购地情况较为积极,除绿城外其余房企5月均有购地。截至日前,这些标杆房企购地金额为162亿元,环比4月增26%。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