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推动城镇化 助力中国梦
时间:2013-05-16 10:02:02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韩铁 
    党的十八大将城镇化战略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作为实现国家宏观经济和产业结构调控目标重要工具的开发性金融机构,国家开发银行一直致力于缓解城镇化的资金瓶颈约束、促进城镇化发展。在总行党委的统一部署下,国开行天津分行高度关注城镇化发展过程中的区域差异和路径差异,根据不同区域适宜的发展路径,明确城镇化过程中的重点投向和领域,因地制宜支持天津市城镇化发展进程。

  大额资金助力中心城区发展

  新世纪初的天津,城市建设资金投入不足,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于城市经济发展。巨大的资金缺口成为政府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推动城市化建设的首要问题。

  2003年,国开行天津分行与天津市土地整理中心签订了500亿元人民币贷款合同,支持市区快速路网、海河水域综合治理改造、环境绿化综合治理、地铁建设和土地资源收购整理等城市重点基础设施项目,成为当时我国金融机构中数额最大的单笔贷款。同时,国开行天津分行还配合天津市政府,积极推进一系列金融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出台了《天津市国有土地有偿使用办法》,率先实行土地有偿使用管理机制;批准成立了天津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新的投融资平台;成立了天津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贷款执法监察组,对贷款的“借、用、管、还”进行全过程监督。

  在大额贷款的支持下,天津中心城区建设突飞猛进,取得了一系列成就:仅发放贷款当年,政府实现土地出让收益12亿元,年增长近10倍;贷款发放三年后,全市GDP增长1951亿元,年均增幅22%,市人均绿地面积增长70.5%,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从55%提高到81%;到目前,海河已成为了天津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市区快速路网和地铁初步形成了市内立体交通体系;天津市形成了生态宜居型的新城区风貌,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的目标得以实现。

  率先支持示范小城镇开发

  随着天津城区城市化水平的不断提高,中心城区的发展成为带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但城乡差距逐步加大的矛盾日益凸显。为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改变二元经济结构,天津市政府提出了“四步走”的发展规划。

  国开行天津分行在新型城镇化建设过程中,发挥先锋、先导作用,创新适合市情的融资模式和服务方式,成为支持城乡一体化建设的主力金融机构。一是首创“宅基地换房”模式,带动小城镇建设。2005年,国开行天津分行运用开发性金融理论,为天津华明镇设计实施了“以宅基地换房”新型模式。该模式在不减耕地的条件下,实现了项目内土地、资金平衡,建立了小城镇建设投融资体制,推动了区域信用建设,形成了小城镇建设一整套市场化运作方式。该项目得到了国家领导人及相关部委的认可,并成功入选2010年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二是以“蓟县模式”为代表,推动“三区”联动发展。2007年,国开行天津分行依靠政府的组织能力,探索出一套操作性强、可复制推广的“蓟县模式”,用于支持农业生产和农户贷款。该模式对金融支持农业产业园区发展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三是以规划先行和投资设立村镇银行为手段,推动农村金融发展。2010年3月,为加快推动蓟县新城控制性详细规划,国开行天津分行操作了系统内第一笔规划贷款,合同金额8800万元。2011年底,由国开行投资发起设立的西青国开村镇银行正式开业,进一步提升了因地制宜的服务能力。

  支持保障房,促进“人的城镇化”

  进入“十二五”时期,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天津全市城镇化率提高到80%以上,城乡二元结构正在消融。城镇化建设逐步转向改善居民居住条件,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的“人性化”建设阶段。城市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问题成为深入推进城镇化建设的首要问题。

  国开行天津分行以“服务国家战略,致力改善民生”为己任,充分发挥开发性金融的不可替代作用,积极协助政府筹措建设资金。一是支持城中村改造,旧貌换新颜。发挥总分行联动优势,明确借款主体和项目运营机制,帮助落实贷款条件和完善信用结构,较短时间内完成项目评审工作,对该项目授信100亿元。二是支持公租房建设,实现安居梦。公租房项目总投资516亿元,国开行天津分行综合授信412亿元,建设公租房450万平方米,共计10万套。项目建成后,将基本解决天津市中心城区中低收入群众、新就业学生和外来务工人员等“夹心层”群众的住房租赁需求。国开行天津分行在推进公租房建设工作中,提供“融资+融智”全方位支持,有效地缓解了政府配套资金不足的问题:完善项目管理制度,参与编制《天津市“十二五”住房保障规划》和《天津市“十二五”公共租赁房规划》;筹措项目急需资金,提供信用贷款40亿元,并牵头组建银团272亿元,同时,通过创新,成功引入太平洋保险(601601,股吧)债权计划100亿元,有效解决保障房建设资金需求急迫问题。

  下一步,国开行天津分行将以服务新型城镇化发展为载体,结合天津市市情,以创新融资方式和机制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落实“五位一体”总布局,促进四化同步发展,在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征程中继续发挥应有作用。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