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城镇化:在比较中走新路
时间:2013-05-16 07:57: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国在现代化道路上是后来者、追赶者,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迈上了大踏步追赶现代文明的征程。既然是后来者、追赶者,就有领先者的经验可资借鉴、先行者的教训引以为戒。发挥好这种后发优势,可以使我们少走弯路、迎头赶上。当前,城镇化成为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任务,成为提升发展水平、改善人民生活的重大战略。那么,怎样更好地推进城镇化?在这方面同西方先行者做些比较,同样能得到一些启示。

  西方的城镇化是与工业化相伴生的。18世纪60年代开始的产业革命带来了大机器工业和规模化生产,需要大量的劳动力和资源投入,需要大规模的商品销售市场,因而出现了产业集聚、人口集聚、资源集聚的城镇化。城镇化与工业化共同构成现代化的基本内容。我国城镇化长期滞后于工业化,这在很大程度上缘于历史条件和国际环境的影响,但目前已成为我国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的一个重要根源。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城镇化不仅要与工业化相协调,还要与信息化、农业现代化相协调,努力实现“四化”同步。其实质就是城镇化要与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既着力解决城镇化滞后导致的结构性问题,又努力防止脱离工业化和产业发展的盲目城镇化,避免出现“大跃进式城镇化”、“半城镇化”、“被城镇化”,甚至出现没有产业和人气的“空城”。

  西方的城镇化是市场机制作用下的渐进过程。英国作为世界上第一个实现城镇化的国家,从1760年产业革命算起,到1851年城市人口超过总人口的50%,用了90年时间。这种市场机制作用下的城镇化一般不会出现严重的资源错配,但它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一些国家在这个过程中出现了“城市病”等社会问题。我国曾长期实行计划经济体制,城镇化又滞后于工业化,积累了城镇化的较强势能,西方城镇化过程中逐渐暴露的矛盾和问题集中呈现,恰如蓄满了水的水库。如果继续加高堤坝,就会积累压力和风险;如果没有疏浚河道就大开闸门,就会造成洪水泛滥。所以,推进城镇化,既要按市场规律办事,又要发挥政府作用,搞好规划和调控。产业发展、城镇布局都应顺应市场规律,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防止盲目决策;在城镇规划和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保障等方面应发挥好政府的作用,纠正市场失灵,同时通过发挥政府的作用扫除城镇化的障碍、推进制度创新。

  西方的城镇化不同程度地存在对人的压榨和剥夺问题。历史上,城镇化是资本扩张的产物,是为满足工业发展对廉价劳动力、原料以及销售市场的需求服务的,在相当长时期表现为对农民的剥夺、对工人的压榨,典型的例证是英国“羊吃人”的圈地运动以及恩格斯在《英国工人阶级状况》中描述的情景。经过长期的工人运动、阶级斗争、经济危机,付出了高昂的经济社会代价,西方城镇化才形成相对成熟稳定的局面。我国新型城镇化应坚持以人为本,既重视加快发展、提高效率,也重视成果共享、增进公平。产业发展、就业创造、城镇建设、公共服务等都应以人为核心,都应考虑弱质产业、困难群体的利益,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努力使城镇化的代价最小、收益最大。这既是后发优势的体现,也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