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农村城市化的典范
时间:2013-04-16 12:42:06  来源: 长治日报 
    这里是郊区西白兔乡南村。完善的城镇基础设施,现代化的生活方式,2700多名村民过着与城市居民一样的生活,一个典型的上党农村迅速变身为一个现代化的小城镇
 
  郊区西白兔乡西7公里,美丽的小寒山麓。
 
  一个占地4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的富裕和谐新农村,坐落在蓝天之下。南面是集煤、焦、电、化、建、运为一体的昌晋苑煤化工业园区,机器轰鸣,乌金滚滚。
 
  这是2010年底建成、整体搬迁的新南村,也是全市闻名的“富裕村”。住在村集体统一规划建设的宽敞明亮的别墅式新居里,南村发展的见证人、今年67岁的村民王海梅老人不敢相信,20年前,全乡最穷、环境最差的村,如今居然能成为全市新农村建设的样板村。
 
  穷则思变:
 
  发展工业,壮大村集体经济,甩掉“全乡人口最多、经济倒数第一”的帽子
 
站在南村气派的村委会办公楼前,放眼望去,一排排错落有致的乡村别墅,一条条宽敞笔直的小康路,酒店、学校、幼儿园、医院、俱乐部、体育场,公共配套设施一应俱全。不远处新规划建设的西山公园、村史展览馆及超市正在紧张建设当中。
 
  “没水、没电、没路,村民靠种地糊口。”回忆当年的南村,王海梅感慨地说,“当年,邻居孩子他姑回娘家,车子陷在进村的土路上,用毛驴好不容易才拉出来。”
 
  上世纪80年代初,南村筹建了一座年产2万多吨的小煤矿,但由于煤价低、煤藏深,直到90年代初,全乡最大、人口最多的南村,集体经济还是一片空白。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更无先例可循。
 
  1992年,现任南村党总支书记的申跃文上任村委会主任,开始带领村民向贫穷落后宣战。新开办了2座小煤矿,改变村容村貌、建学校、修路、对低压电网扩容改造。同时,吸纳村民到村办煤矿就业,向村民分发集体红利,千方百计增加村民收入……
 
  “全村百姓齐心协力,艰苦奋斗,经过8年努力,我们甩掉了‘全乡人口最多、经济倒数第一’的帽子,实现了南村发展史上的第一次蜕变。”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申建高说。 

  破茧化蝶:
 
  集中资金,整合资源,多元发展,整村搬迁,成为全市闻名的“富裕村”
 
  以工为基、以工强村富农,让南村人掘到第一桶金。如何加速发展?南村人一直在探索。
 
  集中资金办大事。2000年初,南村整合该村3个小煤矿,以4500万元的价格长期承包给潞城华宝集团经营,一次性得到首付款2000万元,除还村集体贷款后,用剩余资金争取到了小常煤矿开发项目。2003年,小常煤矿产出第一吨煤,随着煤炭的市场行情一路飙升,到2006年,南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4000多万元,成为全市闻名的“富裕村”。
 
  2008年,小常煤矿组建成立南耀集团,原南村3个小煤矿整合为吉安煤矿,同时投资20多亿元,高标准规划建设了昌晋苑煤化工业园区,上马焦化厂、发电厂、甲醇厂、煤焦油加氢等项目,由地下向地上发展,延伸产业链实现多元发展、可持续发展。“2012年,南耀集团上缴国家税金5.7亿元,南村人均纯收入3万元。南村及其周边村庄的3000余名村民在集团就业。”申建高说。
 
  2006年,南村开始着手新农村建设。原南村占地3000亩,居住分散,而且压覆煤田,要持续发展、保留煤矿,只有整村搬迁一条路可走。选址、规划、地质勘察、采空整理……当年5月1日奠基开工,2010年底建成,南村703户,已有680余户入住新居。新村总投资5.6亿元,可容纳1000户,社区化管理,水暖电气齐全。最重要的是新南村节约土地资源2000亩,腾出4000万吨煤炭资源。在此基础上,该村还富村带穷村,共建新农村,在全省起到了标杆作用。
 
  未来方向:
 
  到2015年,实现工业新型化、农业产业化、农村城市化,村民人均收入达到5万元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创先争优未有穷期。敢于、善于抢抓发展先机的南村人,又瞄准了转型跨越发展的新目标。
 
  走进南村煤化工业园区,干净整洁的生产厂区让人眼前一亮。横跨东西、纵横交织的各种管网,开足马力全负荷运转的车间,身着工作服认真忙碌的员工,让人感到一种蓬勃的朝气。
 
  申建高指着厂区北部一个大型生产车间说:“这是正在开车联试的年产20万吨甲醇项目,目前该项目已全部建成,预计5月底可以正式投产运行。”
 
  按规划,南村还将在煤化工业园区上马针状焦和干石焦发电项目,充分利用洗煤、焦炭、发电等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废气、废渣,生产下游产品,吃干榨净,发展精化工循环经济。2013年,启动旧村复垦,建设一个设施农业园区。目前,土地部门正在搞测量。
 
  “村南为循环工业园区,西北方向为居民区,村东为高效农业园区和采摘园区。村民进工厂是工人,到农业园区是农民,居住在新区享受的是市民化待遇,企业年底分红是股民。”申建高说,这就是南村转型跨越发展的总体思想。我们的最终发展目标是,到2015年,南村包括企业实现产值70亿元,利税20亿元,上缴税金10亿元,村民人均纯收入5万元。
 
  工业新型化、农业产业化、农村城市化、村民市民化……我们仿佛又看到了南村转型跨越发展的升级版。□记者原腊苗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