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三改一拆” :解决半城市化的必经之路
时间:2013-04-10 12:06:11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作者:王莉莉 
    李世斌

  (市城管与执法局局长、市“三改一拆”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

  自2011年以来,温州开展了“三改一拆”等一系列城市环境整治提升行动。作为该项工作的主要执行部门,市城管与执法局一直坚持以铁的决心、铁的力度、铁的手腕,全力予以推进,取得了一定成绩。总结其中最重要的经验,可归结为4点,即强调公平正义,强调部门合力和属地责任,强调拆改结合,建立长效机制。

  长期以来,温州城市建设存在一些现象,如“批三层,建四层五层”,随意更改房屋规划用途,挤占绿化指标用于厂房、住宅建设等现象变成常态,这对遵守国家法规的人来说,是十分不公平的。

  拆违,要体现的首先就是公平正义。这种公平不仅体现在公民权利、资源均等上,也体现在“六必拆”、“六先拆”等一连串针对党员、干部的行动中。令人欣慰的是,经过这几年宣传和工作,大部分市民对违建的观念从以往的习以为常转化为“应该要拆”。这种转变,是拆违工作一直强调公平正义的结果,也为今后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有利条件。

  “三改一拆”工作繁杂,其中拆违量大面广,这么大规模的工作量,靠一两个单位单打独斗是绝不可能推进的。从2011年拆违工作开始,市委、市政府通过机构调整,落实责任,将每项任务具体分解到各个属地,使各单位都能明确自身职责所在,以第一责任人的身份积极主动地承担起“三改一拆”的各项任务。“三改一拆”涉及职能单位众多,城管、住建、规划、土地、公安和纪委监察等相关部门都能紧密联系,协作配合,形成合力,共同攻克整改进程中一个个难关。

  拆违破除的是原来无序的建设,核心目的是为了重新构建一个有序的城市环境。因此,我们一直以来坚持“拆建、拆绿、拆转”相结合,边拆边建,边拆边绿。为了使拆违数据真实可信,杜绝违法建筑拆后反弹,我们建立起了一套长效的管理机制,通过实地核实、图片对比、定期考核验收等方式,确保巩固拆违成果,加速推进拆后建设。

  “三改一拆”是大势所趋,是解决温州半城市化的必经之路。下一阶段,我们将再接再厉,着力在拆违提质深化和三改提速扩面上狠下工夫,全力改善发展环境,推动城市转型发展。

  对话普通市民——

  愿以己力,记录“三改一拆”

  陈斌

  (市民监督团团员)

  我是一名航拍爱好者,也是一个密切关注和积极参与温州城市整治的普通市民。温州“三改一拆”以来,从空中看温州,城市景象越来越美了,特别是江边外滩沿线最漂亮,可以称得上是温州的一个标杆与窗口。

  通过航拍,我发现仍存在一些问题,如整体趋势不均衡,景观上从北向南渐渐变差;地面上大部分地方已进行整治,高层楼顶违建现象整治力度还有欠缺,小区多层楼顶违建依然存在;有些拆后建设没有及时跟上,违建反弹的情况时有发现。

  我觉得温州“三拆一改”的各项工作要更好更有效地持续下去,就不能只对看得到的地方进行整治,看不到的就不管了。相关部门对“三改一拆”的考核不能仅停留数据达标上,应对照标准深化工作力度。我有个愿望,希望通过航拍将温州“三改一拆”各阶段和关键节点的重要画面拍下来,系统记录温州城市改建的历史性时刻。这仅靠我个人力量有所不足,希望相关部门认识到记录的重要性,采取相关措施来确保完成。

  对话专家学者——

  对违建必须动“大手术”

  吴玉宗

  (温州大学法政学院教授)

  温州得改革开放之先机,是市场经济的首发之地,在国内外有很大的名气,“富”名远播。但是温州的城市建设和城市管理一直以来乏善可陈,与其经济地位远不能相符。温州人虽住高价房,开豪车,但是一出门就是脏道路、乱秩序、差环境,整体生活的幸福感并不强;不少慕名而来的外地人到了温州,也有名不符实的感觉。城市改造工作不力、城市建设缺乏人文精神,曾经使温州沦为脏乱差的代名词。从这方面来说,“三改一拆”对提升温州城市品质和市民生活幸福感,有着重要的意义。

  违建是城市身上的毒瘤,必须动“大手术”切除。从2011年起至今,温州市委、市政府大刀阔斧,通过“六必拆”、“拆违建绿”、“两无三化”等一系列措施,严格按照城市规划推进,破除温州城市建设和城市管理的拦路虎,保证了温州城市建设和城市发展的系统性和可持续性。

  这场手术初见成效,仍需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只要是违反温州城市规划的建筑,不管什么人,什么单位一律拆除,没有例外。对于三改,还应制定一个规范性文件来指导,避免改造和补偿的差异性带来的社会群体纠纷;必须贯彻以人为本的原则,给老居民、老厂区业主以应有的补偿,保证改造工作顺利有序。本版块撰稿 王莉莉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