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城市化和工业化应和谐推进
时间:2013-04-09 12:27:11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方磊 
    深圳特区报海南博鳌4月8日电(特派记者 方磊)当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发动“加快城镇化进程”的引擎时,牵动的不只是中国人的神经。“在中国,城市化进程一旦出现问题,想要纠正是十分困难的事情。”博鳌亚洲论坛上,来自各个国家的嘉宾热议发展中国家的城市化进程时,一位嘉宾说道。

    2011,中国内地城市化率首次突破50%,达到了51.3%。这意味着中国城镇人口首次超过农村人口,城市化进入关键发展阶段。然而,大量人口涌入城市、地域发展不均等原因造成了城市交通拥堵、环境污染严重等问题,大中城市人口的生存环境劣化,这引起了许多人的不满和忧虑。

    来自法国的EGIS董事Laurent Malet对中国不太悲观,他说:“我并不认为一开始就要把所有的事情都要做对,有时候需要不断地尝试。在欧洲国家的城市化进程中,就像其他地区一样,我们也是在不断地进行尝试。”

   “中国不能试错”,远大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张跃表达了不同的观点,“城市最显著的特征还是公路和楼房,在欧洲城市化怎么试错都可以,因为人口负增长,没有新房子、新马路要修,基本看不到立体公路等特殊的交通工程。但是中国人口众多,城市化的速度一日千里,中国地产业产能每年60亿平方米,如果城市、道路、房子、功能规划错了,最后的结果就是我们的后代就得承受恶果。”

    “并不是说城市化完成之后才能够进行工业化或者反之,这可能会导致住房的短缺或者技术工人的短缺,我认为这两个进程应该比较和谐的不断向前推进。”澳大利亚FMG集团首席执行官Neville POWER说,“城市化应重质量,不能过于注重速度”。

    在国际上“大行其道”多年的“城市功能区”概念,正在中国受到热捧,许多国内城市在城区规划及改造时,都喜欢按工业、商业、行政、居住等功能划分城市的布局结构,然而,这种做法受到了以张跃为代表的嘉宾们的反对。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