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开发银行监事长姚中民:以中长期投融资支持新型城市化建设
时间:2013-03-31 20:23:49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刘金松 

    3月30日上午,国家开发银行监事长姚中民在“2013中国城镇化高层国际论坛”上,就金融如何适应新型城市化建设的要求,更好地服务“四化”同步发展进行了主题演讲。该论坛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世界经济论坛等机构共同举办。

姚中民表示,城镇化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到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各个方面,新型城市化的核心是人的城镇化,不仅是人口比例的简单变化和城市面积的扩张,更重要的是包括发展模式,经济结构,就业方式,社会保障等一系列的重要转变。必须走出一条以人为本、科学化规划、城乡统筹、产城结合、集约高效、绿色低碳的循序渐进的发展之路,还要通过深化财税、金融、土地等配套改革,激发新型城市化这一经济发展的最大潜力。

姚中民认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中国推行新型城市化依然面临巨大的中长期资金缺口。这为金融业做好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1998年以来,开放金融的实验,加大对城镇化建设的支持力度,强化城镇化的产业和科技支撑,提升产业人口聚集能力和就业水平,同时积极促进民生改善和社会建设,推动三农、保障型住房、中小微企业、教育等领域的发展,结果城镇化发展当中的二元结构问题。降低农民变市民的成本,可以说国开行已经成为支持城镇化发展的主力银行,累计发放城镇化贷款5.7万亿元,贷款余额3.3万亿元。

国开金融公司作为开发银行的全资机构,将城镇开发作为核心的投资领域,以市场化的方式,引领整合国内外一流的城市运营资源,积极参与各地新城镇的投入开发,成功运作了北京小城镇基金,西安开源城市发展基金等为代表的一批城镇开发项目。建立了较好的市场声誉和影响力。

姚中民认为,今后一段时期,中国城镇化不断的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迈进,开行将进一步按照创新思维、主力银行、可操作的原则,以中长期投融资支持新型城市化的建设。

对于未来城镇化的发展,姚中民表示,城镇化首先是科学规划、试点先行,中国的城市化不可能一个模式全覆盖。现在的城镇化关键是要有切入点,科学规划是加强顶层设计,试点先行是摸着石头过河,开行要继续加强和国务院有关部门地方政府的合作,同时现在具备条件的省、市、县、镇先行先试。统筹考虑金融地方财政、政府负债、市场资金供给等因素,促进计划落地。

二是资源整合创新驱动,开行将根据各地各类要素的配合规律,合理整合政策、财政、土地、金融、行政五大资源。为城镇化推进提供保障。为商业银行和社会资金进入创造条件。同时,完善投融资体制,推动土地管理,财税体制,国有资本,金融产品,平台建设,地方负债等模式创新发展。

三是多元主题融资支持。推动构建政府性市场性和混合性不同类别的多元化的投资主体和运营主体。开行将积极发挥主力银行的作用,引导社会资金,形成共同支持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局面。满足城镇化不同阶段,不同领域建设的需要。并且按照低成本、中长期、可持续的原则创新金融产品和运作模式。我们也可以研究成立专项贷款,专项基金等。可运用投、贷、债等综合金融手段,支持城镇化发展。

四是政府主导市场研究。城镇化既是市场运作自然发展的过程,又是政府引导,主动调控的结果。两者结合,区别对待不可偏废。开行将加强银政合作、银体合作,促进政府在规划布局、资源整合、市民转化、完善机制等方面发挥作用。同时发展市场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推进市场主体按照市场化方式运行,实现可持续发展。

五是持续推进,防范风险。城镇化发展要有一个较强的过程。开行推进开发新型城市化建设,将统筹考虑工业化、农业现代化统筹发展,统筹考虑各地发展水平,资源环境的承载能力。突出重点,突出特色,因地制宜,循序渐进,与各级政府一起协同实现支持新型城市化建设和防范风险的有机统一,平衡释放城市化的潜力。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