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钱果丰:城镇化可持续发展需建立规则完善城市功能
时间:2013-03-24 14:20: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张欣瑜 

    今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年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会上,香港铁路董事局主席钱果丰表示,城市化有助于农业的发展,提升农业的生产效率,增加农民的收入。同时,城镇化想取得良性的可持续发展,城市必须要有完善的功能,需要建立良好的规则来维持。

  访谈实录

  今天主席在午餐的时候要求我们用更广泛的视角,今天我会从广义上讲一下可持续发展,可持续发展是每个政府工作的重点,但是民粹主义是不利于可持续发展的,如果说只是单一的控制公共设施的价格,有可能会造成供应的不足,以及基础设施维护的不足,而且过度的福利制度会影响人们储蓄的热情。我是比较的悲观,像一些我所崇拜的政治家,比如说撒切尔夫人,他们要是生活在希腊、塞浦路斯这些地方是不可能当选的,因为当地人已经习惯了免费的午餐。归根到底人们是会替他们的子孙后代着想的,他们是重视可持续发展的。

  但是有些时候人们因为不能获取足够的信息而不能做出合理的选择,他们往往只会注重目前的利益,而不是长期的福利。比如说每天坐在电视前喝饮料长久以来会忽视胆固醇的问题。以前我很喜欢吃鱼翅和潜水,后来有一次我发现鲨鱼的数量在减少,但是我还是忍不住吃鱼翅。一个好的政府是能够综合的使用价格机制,能够给人们知情的权力,使他们做出合理的选择,而且要督促人们不能危害邻居的利益,不能危害其他人的环境利益。如果我们有好的规则,那么城市化和密度很高的城市是能够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因为运行良好的城市能够减少经济活动的交易成本,能够促进人们的互动,能够改进生产率,能够提高更多的服务和产品。

  另外,良好的城市化还能够减少人们的压力。我们知道现在的生育率是不足2%。如果有好的政策,城市化还能够促进服务业的发展,如果这些服务业是环境友好型的话。比如说像公共交通,还有共享汽车、分时使用等等。

  另外城市化也有助于农业的发展,提升农业的生产效率,增加农民的收入。城市化想取得良性的可持续发展,城市必须要有完善的功能,需要有良好的规则来维持。一个良好运行的城市有哪些特征呢?第一是有很强的人性化,虽然有很多的高楼林立,但是这些高楼要适合人的步行外出,而且要考虑到大家在不同的经济条件下也可以取得必要的生活设施和产品。

  我的两个女儿专门想让我说一下,公共场所女厕所的数量至少是男厕所的三倍,或者是为残疾人士提供无障碍的出行和普及基本的卫生服务和相关的基础设施把新兴的疾病扼杀在萌芽的状态。

  城市政府在一线提供服务的时候,能不能对用户提供友好的服务呢?这些都是我们需要关注的。总的来说我们看到这些基础设施必须要有很好的财务的可持续性,公共出行到底由谁来出钱,教育、维护保养由谁出钱,开一辆法拉利噪音很大,法拉利的司机是不是应该多交一些钱呢?如果是能够解决这些问题我们的未来才有保障。

  在很多地方大家认为棚户区是不好的事情,因为它影响了市容,而且也证明政府的效率低下,但是很多发展中国家的超级大城市,棚户区就相当于我们的“艾丽斯岛”,艾丽斯岛在美国的历史上很出名,它临近曼哈顿岛,当时有大量的国外的移民进入美国,他们就需要在岛上办理入境的手续,这个岛象征着全新的生活,象征着对未来的希望。到2030年全球人口的四分之一他们的居所是没有清晰的产权定义,我希望按几条标准来进行衡量,是不是城市棚户区是更好的生活方式还是会陷入贫困的陷井。

  第一个标准,棚户区的居民能不能得到必要的教育;第二是他们能否取得高性价比的产品和服务,同时能够享受到经济适用的交通方式。如果穷人要为同等单位的基本营养品,比如说蛋白质付出更高的成本这明显是不公平的。但是在城市中往往是穷人比富人付出的成本要高。还有棚户区的居民在跟政府打交道的时候不应该产生厌烦的情绪,在中国来说这一点也很重要。还要有快速的政治和经济的参与。比如说让他们取得基本的银行服务,在人口的统计上,应该把棚户区的人民也计算在内,在印度就有相关的项目是这么做的。另外还可以应该通过公民社会和非政府组织发出自己的呼声,也要让他们的子女得到成长和发展的机会。在香港有很多二战出生的婴儿潮,他们很多人是在棚户区生长起来的,逐渐的成功的。50到80年代香港的棚户区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最后我想介绍一下我们的公司,香港地铁,从1979年开始就提供通勤服务,其中有香港最大的棚户区钻石山,现在已经被开发成智临敬院(音)项目,它成为城市中的一片绿洲,也是一个功能非常全面的综合功能区。

  香港居民750万,其中有500万每天搭乘我们的车辆,去年和前年我们的年利润都超过了15亿美元,收入是45亿美元。我们每年用于维护的成本是5亿美元,这证明我们的运营是具有财务科持续性的,在北京我们也联营地铁4号线,4号线现在是50公里长,很快我们会管理14号线,全长50公里,到时候我们在北京的地铁里会占到20%,再过十年我们在北京管理的地铁的里程将会超过香港,电气化的铁路会取代内燃机车,北京市的政府也会制定很好的规则来实现更好的发展。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