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杭州地铁频漏水 遭质疑是否适宜建地铁
时间:2012-12-02 14:48:05  来源:新京报 
    刚刚正式开通不到一周的杭州地铁1号线,竟然事故频出:11月29日,杭州地铁1号线城站站出现渗水现象;11月30日,地铁湘湖站也出现漏水。两次漏水事故让群众感到担心:杭州地铁安全么?这条磕磕碰碰修了5年才修通的地铁是否是“带病上岗”?此外,杭州的地质条件适合建地铁么?开通不足一周地铁就出现两起漏水状况是否正常?据新华社电

  ■ 追问

  1 杭州地质条件是否适合建地铁?

  地质条件复杂施工要求高

  2008年,杭州风情大道地铁施工工地发生大面积地面塌陷事故,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在当时,一些市民和专家对杭州的地质条件是否适合建设地铁提出质疑。一位研究杭州历史的专家提出,杭州城所处的杭州湾泥沙淤积,土质情况复杂,在这样的地质基础上建地铁,是否合适、可靠值得怀疑。

  不过,杭州地铁集团董事长邵剑明否认了这个说法。他认为,从杭州地铁1号线建成通车的情况来看,杭州“完全具备修建地铁的条件”,只不过杭州的地质条件确实极其复杂,靠近钱塘江、水位偏高,土质以沙质粉土为主,施工涉及过钱塘江、过运河、下穿运营中的高铁等,工程施工的难度更大、要求更高。

  有专家指出,施工出事、运行漏水的湘湖站,恰恰就处在钱塘江冲积平原和浦阳江流域的过渡地带,土质含水量很高,频频出事已经用事实证明了起码这个地方不是修地铁的合适选择。

  2 漏水事故是否会影响乘客安全?

  漏水暴露出工程忽略防水

  杭州地铁1号线城站站、湘湖站连续出现漏水后,引发社会关注,一些本地网民在网络上担心地铁是否能保证乘客安全。

  新浪网友“七彩糖”表示:地铁使用才没几天就渗水,是不是意味着地铁存在安全隐患?其他站点也会出现类似的情况么?真有点不敢乘地铁了。

  对此,杭州地铁集团方面回应称,城站站渗水主因是附近有贴沙河及湮没的古河道,水位较高,且此处没有专门预留管道,漏水系附近的地下水通过土层渗透所致。而湘湖站漏水,是因为地铁1号线湘湖站C出入口上方消防水管伸缩节开裂,导致消防水从天花板流下。

  专家指出,虽然地铁集团方面做了解释,但解释中恰恰暴露出了这条地铁在很多方面的工作存在欠缺,至少在已经发生漏水的站点暴露了忽略防水处理、重要构建存在质量问题等隐患。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