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城市化委员会考察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
时间:2012-11-28 16:51:09  来源:城市化网  作者:顾晴 

    城市化网讯(记者 顾晴)11月25日—27日,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资深参事王秉忱、国土资源部环境司穆丽霞处长和城市化委员会秘书长蔡义鸿等一行对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的城市化建设、矿泉水开发等进行考察调研。

    巴马瑶族自治县是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所辖的一个自治县,位于广西西北部,全县总面积1971平方公里,聚居着瑶、壮、汉等12个民族,总人口24.12万人。与百色、田阳、田东、平果、大化、东兰、凤山、凌云等市县毗邻。巴马是著名的“世界长寿之乡·中国人瑞圣地”,也是“中国香猪之乡”

    在紧张的行程中,调研组不顾旅途劳累,先后来到了巴马县长寿村、巴马命河、巴马百年食品饮料有限公司,并深入巴马百年天然泉水水源地、工厂等进行深入调研,与巴马瑶族自治县政府领导进行了深入的座谈。

ca9f6f658163f75abf8ddb1d081e7bef.jpg

调研组在巴马百年天然泉水水源地、工厂调研

    座谈会上,巴马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韦伟益介绍了近年来巴马矿泉水开发的概况。他说,目前在巴马立项开发矿泉水的企业有18家,已经投产的有巴马百年、巴马丽琅、统一等企业。巴马在矿泉水方面的资源量很丰富,但生产能力还比较小,在加紧开发的过程中,巴马县政府正在着手引导企业有序开发,防止企业一哄而上的行为。此外,如何统一现有的几家品牌也是摆在政府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

    在听取韦副县长的汇报后,结合对巴马县矿泉水资源的考察情况,王秉忱指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矿泉水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当前,我国矿泉水市场竞争激烈,市场品种和品牌众多,同时存在着开发较为混乱、市场营销不到位、销售价格普遍偏低,和很多矿泉水的优质特点很不匹配的问题。“比如,我国长白山等地的矿泉水,水质比法国依云要好很多,但由于品牌营销不如依云,在市场占有量以及知名度、销售价格上都不如依云。”他建议巴马县在矿泉水的开发和管理上要防止企业一哄而上,对开发企业加以引导,同时注重保护好水源地的生态和环境,让更多人享受到巴马的矿泉水。

    “中国矿泉水的标准远远高于国外标准,但市场上充斥着对人体无益甚至有害的纯净水和矿物质水”,穆丽霞处长在对比介绍国内外矿泉水现状后,认为提高人们喝好水的意识迫在眉睫。”她建议巴马要有选择地做好开发规划,防止水源地受到污染。

     “作为地方政府,就是要做好服务。”中共巴马瑶族自治县委员会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谭忠敏表示,当前,巴马在矿泉水开发、旅游等方面发展很快,但没有工业的发展和支撑,还是脱不了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

    蔡义鸿秘书长认为,尽管巴马在工业化方面较为落后,但正因如此,环境保护下来了。巴马是一个宁静的县城,很宜居。在今后的发展上,巴马一定要有战略性的发展规划,“如何把城市化进程中环境资源保护好,水源保护好,是关系巴马长寿之乡能否永久的关键。也只有环境资源保护好,巴马的工业化才能发展好”。

    座谈会上,巴马县经贸局、招商局、工商局、环保局、国土局等相关部门的领导,以及巴马百年、巴马丽琅、统一等企业代表也在座。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