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魏后凯:城市化应是多中心网络化大都市
时间:2012-11-19 11:37:01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张媛 
    北京等特大城市的人口大量迁移到郊区,但服务设施却还较为集中在城区,郊区基础设施的滞后已经成为城市发展过程中不可忽视的一环。为什么基础设施跟不上郊区化速度?围绕这个问题,本报采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副所长魏后凯。

  经济观察报:中国目前的城市化进程与国外相比,有哪些特点?

  魏后凯:城市化主要是由农村人口变为城镇人口的过程,以及由此引起的产业结构、空间结构、社会结构变化的过程,核心就是农村人口转变为城市人口,但这不是城市化的全部。

  郊区化是城市化的一个阶段,从欧美的情况来看,首先是大城市增长比较快,然后是中小城市增长比较快,然后是郊区化,产业人口都往郊区推进,这是城市化发展的一个阶段,郊区化再往后还有一些阶段。

  中国城市化一个典型的特点就是不完全的城市化,第二是粗放的模式,消耗的资源相对比较多,城市化本来是要节约资源的,但是我们在城市化推进过程中采取的是一种高消耗、高排放、高扩张的发展模式,土地的城市化快于人口的城市化,土地资源的利用率也不高。

  第三是城市化呈现出明显的不协调,包括城乡不协调,区域不协调,人口与产业的不协调,当然城市内部也有一些不协调。

  第四是有非包容性的问题,我们的投资收入增长30%,财政收入增长15%,城镇居民收入增长10%到12%,农村居民收入增长只有百分之几左右。我们城市化推进得很快,但是没有解决居民的收入问题,居民收入增长没有跟经济发展同步推进。总体上来看,中国的城市化是一个高速度低质量的城市化。

  经济观察报:城市化和城市郊区化是什么关系?

  魏后凯:城市化是一个大概念,我认为郊区化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城市化包括人口到城镇中去,而郊区化主要集中在大城市中,郊区化只有大中城市才有,小城市不存在郊区化,郊区化是城市化的一个阶段,像北京、上海已经在往这方面推。

  郊区化首先是工业、制造业往郊外走,其次是人口居住的郊区化,最后是基础设施的郊区化。北京的居住郊区化早就开始了,现在北京郊区化过程中的问题就是,工业产业都往外去了,人口也都往外走,但基础设施没有跟上,像医院、学校、工作岗位还集中在市中心区,包括大的购物中心也在市中心,下一步的重点是服务设施要郊区化。

  经济观察报:为什么服务设施的郊区化会比较滞后?

  魏后凯:现在服务设施没跟上,第一个原因是这会有一个过程,再一个原因规划政策没有跟上,开发商只管建房子,而政府的服务没有跟上。还有一个原因是,很多资源都过度集中在市区里面,下一步肯定得扩散,办公区为什么都要集中在市中心呢?现在就形成一个恶性循环,郊区的服务太差,单位都不愿意搬。

  跟政策体制也有关系,欧美郊区化为什么推进得那么快呢?欧美征税是靠消费税、财产税,地方的城市建设主要靠财产税,其中一个重要的部分就是房产税,有钱人都住在郊区,交的房产税高,政府有钱来修基础设施。而我们国家主要是生产方面的税收,住的人再有钱也不用交这方面的税,所以没有钱来建设基础设施,还是要靠政府投资。如果我们国家要征房产税,而这种税又是地方税的话,一个地区是1000万的房子跟80万的房子交的税肯定不一样,政府也就有钱来建基础设施了。

  还有一个原因是,欧美的郊区化是跟小汽车的家庭化联系在一起的,必须有钱、有车的人才能郊区化,每天开车到市中心上班,没钱的人则住在市中心,我们现在是没钱的人都郊区化了。

  而且国外郊区环境好,国内郊区的高端住宅主要是靠开发商在小区内打造一个高端的环境,中国没有什么高端区,走出小区,旁边可能就是一个很低档的环境,范围很小。而国外是遍及整个区域,这靠的是市场的力量,国外房价高更多的是买周边的服务,而我们的房价高主要是在买区位,跟服务没关系。

  国外是郊区房子更大,空气更好,往外走都没有像我们这样的高楼,到郊区都是独栋的,而在北京200公里以外,开了3个小时的车,却还是住着几十层的高楼,我觉得这种模式需要反思。郊区的房子应该至少是低层的,环境更好、空间更大才更有吸引力,要是跟市中心一样,缺乏空间和阳光,你会愿意奔去吗?

  经济观察报:中国的城市化会达到什么样的状态?

  魏后凯:城市化最后的结果都是多中心网络化的大都市,要注意的是国外不是一个城市,而是一个大都市区的概念,比如巴黎,本身市区没多少人,它包括周边好几十个市。北京周边的昌平、通州规模已经够大了,现在问题是配套服务档次没上来、产业没起来。我觉得一个住宅区有个三五十万平方米就很不错了,还应该往更远的地方分散。

  北京是典型的“摊大饼”,带来的这种城市病要解决也很复杂,首先空间结构要进行变化,要建设多中心网络化的大都市,这是一个大的定位。第二个是应该在周边地区建立一些高水平、有吸引力、生态环境比较好的新中心。第三个是应该建立一个网络化的快速轨道交通体系,过去我们提过,北京的地铁要走出河北,把周边的城镇联系起来,像欧洲铁路一样公交化,20分钟一班,这样就很方便了。

  还有一方面是,产业、功能要扩散出去,50、60年代时,巴黎、伦敦都是在扩散,北京不能过于集中,低端的功能要往外分散。为什么大家都往北京、上海挤?就是因为周边地区的差距太大,国外大城市周边的一些镇,房价比市区低,基础设施、服务、环境还比市区好,而我们现在郊区什么都没有,谁愿意去呢?城市的中心区应该是办公的地方而不是居住的地方。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