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村民因征地冲突中枪身亡续:警察被认定未强拆
时间:2012-09-24 09:51:21  来源:新京报  作者:朱柳笛 李超 
    新京报讯 (记者朱柳笛 李超)21日,辽宁盘锦兴隆台区一村民在一起占地纠纷中死亡。昨日下午,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盘锦当地有关部门并未与村民达成拆迁补偿协议,在没有法院判决的情况下违法强拆,导致矛盾激化。

  今天凌晨,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再次发布消息称,人民日报记者何勇从盘锦市政府获悉,调查认定:民警接110出警,并非警察参与征地拆迁。出警后,遭王树杰和家属泼汽油、追砍。在王树洁点燃衣服扑向民警时,受到威胁的民警开枪。据悉,拆迁涉及42户,40户已达成协议;包括死者在内2户未达成协议。

  拆迁现场民警开枪

  21日,盘锦市兴隆台区发生一起占地纠纷。当地村民称,村民王树杰与家人阻挠前来铲平庄稼地的拆迁人员,与现场一民警发生激烈冲突。盘锦当地调查组通报称,民警在生命受到威胁之后开枪,王树杰当场死亡。当地村民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称,冲突发生后该村出现了众多警察和城管,目前当地政府正在和死者家属进行谈判,具体赔偿数额还未有进一步说法。

  人民日报:建议省里派调查组

  昨日下午,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该事件源于占地纠纷,盘锦兴隆台区有关部门在没有和村民达成拆迁补偿协议、且没有法院判决的情况下违法强拆,导致矛盾迅速激化。该官方微博还称,当地不少村民表示,该事件仅由盘锦当地进行调查不能服众,建议应该由省里派出调查组,就强行拆迁是否违法、民警开枪是否属于紧急关头自卫等情况进行调查。

  昨日,兴隆台区委宣传部发布通知称,此事发生后在全区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也出现不同声音。请各党委(党工委)、党组号召广大干部群众要正确对待,提高认识,不评论、不议论。

  ■ 相关新闻

  一年前盘锦曾发违法强拆

  被四部委通报批评;13人受处理,其中6人被追刑责

  2011年盘锦市兴隆台区曾发生违法强拆引发的流血事件,被四部委通报批评。

  去年5月,兴隆台区拆迁办在只与圣潮足道馆所在4层小楼房屋产权所有人魏军签订补偿装修款协议,未按有关规定与承租人签订补偿协议的情况下,于2011年5月2日凌晨,未经申请法院裁定强制执行,并报经区政府分管领导同意后,组织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人员和民警对圣潮足道馆实施强拆。承租人持刀阻止强拆人员进入,砍伤1名协警和1名强拆人员。此后,兴隆台区政府作出回应,表示将妥善处理这起暴力拆迁事件。

  据新华网报道,国务院主要领导就此事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批示,责成监察部、国土资源部、住建部、国务院纠风办组成联合调查组对这一事件进行了调查,最终由辽宁省纪委作出处理决定,共有13人受到处理,其中6人被追究刑事责任。其中兴隆台区区长刘世杰行政记大过处分;免去李炜兴隆台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职务等。另有6名涉案犯罪嫌疑人已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新京报记者李超 朱柳笛

  ■ 链接

  公安部:禁民警参与征地拆迁

  去年年初,公安部党委制定下发《2011年公安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见》。

  《意见》指出,各级公安机关要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放在首位,要认真贯彻国务院严格征地拆迁管理工作的有关要求,严禁公安民警参与征地拆迁等非警务活动,对随意动用警力参与强制拆迁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