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南昌将打造千万人口大都市区
时间:2012-06-19 11:29:27  来源:大江网  作者:王纪洪 记者秦海峰 
    大江网讯 王纪洪、记者秦海峰报道:近日,江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勇就推进江西省城镇化发展接受媒体记者专题采访。他表示,到2015年江西省城镇化目标力争城镇化率赶上或接近全国发展水平,初步预计要转移农村人口400万人。江西将把南昌建成1000万人口的大都市区,打造一小时经济圈,推行同城一体化抱团发展。

  必须把城镇化作为江西经济发展的核心战略

  江西经济发展比较快,快就快在城镇化;如果说过去江西经济发展比较慢,慢也慢在城镇化。“城镇化是整个江西经济发展的潜力所在,也是希望所在。所以我们必须把加速推进城镇化,作为江西经济发展的首要战略或者说叫核心战略。”张勇表示。

  近几年,江西城镇化发展水平很快,平均每年转移农村人口80万人,去年城镇化率达到了45.7%,城市人口突破2000万人。但仅此还不够,要达到城镇化率到2015年赶上或接近全国发展水平,如果江西的城镇化率要赶上或接近全国的发展水平,共要转移农村人口400万人的目标任重道远。

  江西每年将有80万人口从农村转移到城市

  张勇介绍,目前,江西正在编制城镇体系规划:一群、二带、三区。一群就是鄱阳湖生态城市群,二带就是原沪昆线,京九线两条城市发展绸带,三区就是南昌大都市区,赣州都市区,九江都市群。通过一群二带三区,来构建起江西省域空间体系,通过一群二带三区,促进江西大中小城市发展和小城市协调发展。

  张勇表示:“围绕这个目标,江西城镇化每年提高1.7个百分点,就是每年有80万人口从农村转移到城市,建设城区面积每年扩大80平方公里,到2015年赶上或接近全国发展水平。只有保持这个速度,才能支撑江西的发展。”

  兴赣要靠工业 富民要靠百姓创家业

  城镇化的发展离不开我们城镇化产业的支撑。只有加剧产业的集聚,才能促进人口的集中,只有人口的集中,才能产生更大的项目需求,只有产生了更大的项目需求,才有可能反应现代经济和现代产业结构的发展。必须要发展项目带动战略,加强项目引资,招商引资是唯一的选择。张勇说:“兴赣要靠工业,富民要靠百姓创家业。小企业对推动人口集聚作用非常大。”

  张勇介绍,在城镇化发展当中,要解决好城市的公共服务问题,过去讲城镇化,往往是比较重视城镇建设,考虑是怎样使城市框架拉得更大,道路如何修得更宽,但还应注重公共服务的问题。在建设城镇化的同时,还要重视土地城镇化,解决农民进城后的就业、享受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住房保障制度。

  把南昌建成1千万人口都市区 打造1小时经济圈

  到“十二五”期末,江西省城镇化率达到53%以上,城镇化水平年均提高1.7个百分点以上,接近或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南昌市城区常住人口达到300万左右;赣州市、九江市城区常住人口达到100万以上,进入特大城市行列。

  张勇表示,南昌不做大,江西就很难做大。南昌不成为核心重量级,那么它就不能带动周围发展,那么江西经济就受到了很大影响。要致力把南昌打造成江西经济的核心增长极。把南昌建成大都市区,把南昌建成1000万人口的大都市区,打造一小时经济圈,推行同城一体化,也是抱团发展。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