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加速城市化,才能让“农民工”更幸福
时间:2012-04-26 09:09:16  来源: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付克友 成都商报评论员

  “五一”劳动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国人民大学和工众网联合发布的调研成果显示,中国农民工的幸福感从多个维度看都显著低于国外体力劳动者。幸福感 最高的前三位是泉州、青岛、长沙,幸福感最低城市是深圳,其次是东莞、上海。46.2%的受访者表示愿意留在当前城市,23.3%的人愿意到其他城市,专 家认为这说明“他们在心理上并不认同当前城市”。

  正如有关专家表示,农民工的主观生存感受“记录了整个中国社会变迁的过程”,对这种生存感受进行调查当然是很有现实意义的。只是,以“农民工的幸福感”为名,能调查出什么结果,可想而知。因为“农民工”本身,就不是一个具有幸福感的词汇。

  众所周知,农民工是城乡二元体制的产物。所谓“离土又离乡”,就是离不了附在户籍制度上的身份那张皮;即使身体进了城,灵魂也不能在城市安放, 可谓“身在城市心在乡”。这种二元体制下,农民工不能和城市居民一样享受平等的福利待遇、公民权利,实质上是以一种廉价的劳动力成本,来推动中国的工业化 进程。导致的结果就是,中国的城市化进程,远远落后于工业化进程。前不久,有关方面宣布中国城市化水平首次超过50%,但要知道没有城市户籍的农民工就多 达1.6亿人。处于这样一种城乡二元、身心漂泊的生存状态,幸福感从何谈起呢?

  “提高农民工幸福感”因而成了一个伪命题。“农民工”这一身份本身,就决定了他们不能充分分享经济发展的成果和城市的繁荣。相反,经济的发展和 城市的繁荣,还可能给他们带来更大的生活落差和心理失衡。比如,城市生活成本的增加。这也是为什么在此次调查中,北京上海天津等直辖市,以及经历了一轮工 业化浪潮的东南沿海城市,农民工幸福感反而偏低。也就是说,如果农民工还是农民工,我们就无法让他们更幸福。

  农民工群体,该到哪里去寻找幸福?一言以蔽之,就是要让他们不再是农民工。农民工“不足半数愿留在当前城市”,并不意味着他们应该回到农村去寻 找幸福。反过来看,该数据也意味着有近七成的农民工愿意留在当前城市和其他城市。他们很明白,能够真正留在城市、融入城市,才有幸福的前途。也就是说,只 有消灭“农民工”,才能让他们更幸福。

  很大程度上,中国未来的城市化进程,就是一个消灭“农民工”的过程。而城市化滞后于工业化的现实,又为此提供了巨大的空间。城市化,本质上是人 口聚集的过程,这个趋势在全球范围内依然有增无减。在经济学家周其仁看来,其内在动力机制就在于:经济密度甚于人口密度。抛开文化或文明的因素,直白一 点,城市能够创造更高的收入。这也是为什么首尔集聚了韩国1/5人口、经济总量占到全国的1/4,东京集聚了日本1/4人口、经济总量占到全国的1/3, 巴黎集聚了法国1/5人口、经济总量占到全国的1/4……它们城市化的进程仍然没有停止脚步的原因。

  对于城市化加速的中国来说,上海世博会那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确是一句金科玉律。质量更高的城市化进程,不仅是农民工群体幸福的前途,也是更多中国人幸福的前途。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