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城市化委员会小城镇德州研究中心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时间:2012-04-25 11:06:13  来源:城市化网  作者:顾晴 摄影/王碧涛 

d6369d859914cb189abf068106ddbee0.gif

揭牌仪式会场

    城市化网讯  4月24日,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小城镇德州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德州隆重举行。住建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原总经济师、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李秉仁,山东省农办主任王泽厚,德州市领导陈先运、满春重、史好泉、孙成良、翟长生、张传忠、李世民,市委、市政府特邀咨询麻然华、孙路军、张跃中,市政府秘书长刘长青出席。仪式由中共德州市委副书记满春重主持。

acbb0716b60360e023cbdf1a06bac99f.gif

中共德州市委副书记满春重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原总经济师、城市化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李秉仁代表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向中心的成立表示衷心的祝贺。

b4909f64a60ea969faea330a0c1cf92a.gif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原总经济师、城市化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李秉仁

    他说,目前,我国大城市摊大饼式扩张导致的城市病已经成为制约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首要因素。未来发展中小城市,尤其是发展小城镇将成为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德州市在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加快新型城镇化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特别是德州以农村社区和产业园区为总抓手的“两区同建”农村综合建设,为推进城乡一体化、农村城镇化提供了有益的借鉴。2011年,为顺应城市化发展的要求,城市化委员会决定成立小城镇德州研究中心,有利于将德州的成功经验和做法推向全国,推进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和新农村建设。同时,中心的成立是德州小城镇建设历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必将对统筹德州城乡发展产生重要的影响,对加快城乡一体化步伐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李秉仁希望德州市以此为契机,建设好、利用好小城镇德州研究中心这个平台,不断探索、理清中国城市化建设的思路与对策,探索、研究、总结出更多、更好的工作经验和理论实践,为小城镇的发展和研究发挥更大的作用,为德州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6a7bf1def9ad187b9a96ff00fc1ee7f1.gif

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原副厅长、省小城镇建设研究会名誉理事长张俊乾

    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原副厅长、省小城镇建设研究会名誉理事长张俊乾在贺词中对德州市近年来以两区同建作为统筹城乡发展、新农村建设、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扎实有序地推进各项工作,涌现出了一批设施完善、功能完备、特色鲜明、环境优美的小城镇,小城镇的承载力、凝聚力、辐射力明显增强,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这既为德州市城乡统筹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同时极大地促进了农村生产力水平的提高,推进了农村新型城镇化进程。他指出,小城镇是推进新型城镇化、新农村建设的重要节点,是发展县域经济的重要载体,是就近转移农村人口的重要平台。当前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发展的中后期和城市化发展的加速期,小城镇正处于继续发展扩大的关键期,我们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生态保障、民生建设、文化提升、城乡统筹、体制机制等方面促进小城镇的建设。研究中心的成立搭建了一个新的交流研究的平台,对于加快德州小城镇的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共德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先运代表德州市委、市政府向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做了重要讲话。他说,近年来,德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镇化工作,围绕推进城乡一体化,创新农村工作思路,大力实施了农村居住社区、农村产业园区“两区同建”,有力促进了农民生产、生活方式的转变,初步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农村城镇化发展路径,引起了上级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433f55f2666c6047f4be7096042956b9.gif

中共德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先运

    陈先运指出,城镇化的发展有其特殊的规律,既要充分考虑资源环境和人口承载能力,还要注重解决进入城镇的人口就业特别市农村富余劳动力就近转移就业问题,同时还要给予留守儿童、留守妇女和留守老人更多关爱。这些问题都是城镇化过程中必须面对和急需解决的为题,为此,成立一个高层次的统筹城乡发展的研究机构,为全市统筹城乡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十分必要。他表示,对于研究中心的建设和发展,德州市委、市政府将不遗余力地给予支持。

9fa21749f3986a14b9a4fb6f315dbe5f.gif

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秘书长蔡义鸿

    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秘书长蔡义鸿宣读了《关于成立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小城镇德州研究中心的通知》,并介绍了中心的主要职责:1、负责新型城镇化方面的理论、重点问题及专项课题研究;2、负责全市开展“两区同建”工作的经验总结、宣传,介绍外地统筹城乡发展经验;3、负责对农村城镇化、城乡一体化相关政策的咨询研究,为市委、市政府和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当好参谋;4、经常组织深入基层调研,对全市小城镇建设和农村“两区同建”工作进行具体指导促进,抓好试点;5、邀请专家组织研讨会等活动;6、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事项。此外,他还宣读了研究中心的构架及人员组成。

    德州市委、市政府特邀咨询史好泉介绍了中心的筹备情况及工作安排。他说,德州市城乡统筹发展工作从“合村并居”到“两区同建”已经抓了四年,可以说步伐稳健,成绩显著。特别是去年以来,市县乡各级加大了政策支持力度、工作力度,全市出现了如火如荼的新局面。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这项工作情况复杂、难度很大、任重道远,需要做大量的工作,付出艰辛的努力。从去年4月份以来,德州市委市政府与城市化委员会多次协商,决定在德州设立这一中心,以期通过理论研究、实践创新的新成果引领小城镇和两区同建健康快速发展。

a6df6fe13bcf27b2e0b03dace8069bf0.gif

 德州市委、市政府特邀咨询、研究中心主任史好泉

    作为研究中心的首任主任,史好泉表示,德州研究中心将为这项难在领导、惠及百姓、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民心工程、民生工程助一臂之力。通过深入实际调研、到社区指导,以创办刊物、借助媒体宣传、组织研讨会、报告会等形式开展工作,对统筹城乡发展、两区同建涉及到的政策理论解读、农村产权制度改革、领导讲话精神宣传、外地经验的引进、基层干部群众的创新推介、土地资金等瓶颈的破解、社区的管理创新、农村居住楼房的规划设计、部门如何放大职能支持两区同建、企业如何参与两区同建实现共赢等问题展开研究,尽力形成一套系统的研究成果。他表示,研究中心将努力做到:一要研究得准,给党委政府当好参谋;二要研究得实,对基层有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三要研究得新,与时俱进,不断提出新举措、破解新问题。

cc15b6be217bbe28304105a136c3fedb.gif

    随后,李秉仁主任与山东省农办王泽厚主任共同为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小城镇德州研究中心揭牌。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