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建国家中心城市 武汉优势得天独厚
时间:2012-03-10 10:08:31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柯立 

  建国家中心城市

  武汉优势得天独厚

  “1999年,美国未来学家康韦发表‘未来的超级城市’一文,将中国的武汉、上海列为未来世界十大超级城市。今天,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拥有 天时、地利、人和的历史性机遇。”全国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王少阶昨天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希望武汉重寻张之洞的改革开放精神,建设成世界 知名的超级城市。

  张之洞开启武汉工业化、城市化进程

  王少阶认为:湖北武汉是从张之洞最先开始工业化、城市化的进程。“张之洞1889年-1907年主政湖北,在长达18年的时间,吸纳了他过去在两广做总督的经验,而且带来了很多专家,包括外国人、香港人,把他改革的抱负、思路和经验,逐一在湖北实现。”

  “张之洞在湖北兴政、兴军、兴业、兴学,他把中国第一条最长的铁路——京汉铁路修好了,为武汉奠定了交通枢纽地位;他在武汉大办工业,开办了中 国最早的国有企业——汉冶萍公司;他积极对外开放,引入了很多外资,建立了五个国家的租界,吸引数十家银行落户,甚至开办了多个领事馆。武汉当时的贸易仅 次于上海,直逼天津。”

  “他在武汉开办了多个学堂,为1927年国立武汉大学的成立埋下伏笔;他派了很多湖北年轻人到日本去留学,涌现了董必武、李汉俊等大批优秀年轻 人,中共一大13名与会者中,有5个湖北人。当时有《湖北留学界》杂志,张之洞在上面留下‘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的名言。”王少阶钦佩的是:张之洞本来只 是一个地方的总督,但他的思想成了国家的思想,影响深远。

  张之洞为武汉奠定了良好的历史基础,这个形势下,武昌成为辛亥革命首义之城。在北伐战争期间,国民政府也迁到了武汉,甚至把武汉作为首都备用 地,作为京兆区。1927年-1930年,汉口曾作为当时行政院的直辖市,发展相当好。1949年以后,武汉也曾经作为国家“一五”计划的重点建设基地, 修建了武汉长江大桥等重大工程。

  王少阶说:学习张之洞精神,就是要学习他的改革精神,学习他坚持对外开放的勇气。

  科学规划,且锲而不舍地坚持去实现

  王少阶曾与历史学家冯天瑜深入探讨过,认为:历史上的武汉不是一个市井之城,不是以汉正街的码头文化为主流。“有位丹麦驻华大使曾经送给我一张 1930年代的丹麦邮政明信片,画面上反映的是当时的汉口沿江风貌,那时的江边,没有高高的堤坝,游轮泊在码头上,江边有靠椅、大树,很舒适很洋气。”

  王少阶认为:中心城市,并不是计划出来的,是随着社会经济发展自然形成的。武汉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有水有山,江河交汇,未来发展中一定要避免千城一面、贪大求全。尤其是武汉经济开发区和东湖高新区,不光只发展工业,应该统筹全局,建设成宜居的新城区。

  在王少阶看来,武汉建设中国中心城市,不能仅仅成为一个口号,需要深入研究,邀请大学、科研单位参与进来,更多地比较、研究历史和现实资料,琢磨自己的短处,弘扬自己的长处。

  他强调:一个好的城市,需要科学的规划,并且锲而不舍地坚持去实现。武汉的未来要坚持三点:产业发展、科学规划、积极创新。要本着对外开放的心态,转变政府职能。把“治庸问责”坚持到底。

  特派记者 柯立

  本届两会上,记者两度在驻地邂逅著名作家冯骥才,这位身高近1.9米的文化人,对武汉拥有十分美好的印象,听说武汉正在努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他连称“国家中心城市,武汉的确中部地区首选”。同时希望武汉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留住传统文化、留住城市的根脉,传承人文情怀。

  今年两会期间,冯骥才建议,给北京画一个名人故居地图,“比如巴黎就知道雨果、巴尔扎克、莫奈以前都住哪,北京也应该有这样的名人故居地图。北 京名人故居很多,有的名人迁徙过几次,那些是有价值的,首先是通过普查把名单盘出来,做到心里有数,找专家鉴定,再研究保护措施。”

  虽然以不了解具体情况为由,冯老并没有对武汉的发展过多发言。但他认为:道理都是一样的。城市化导致传统文化的消逝,让人痛心。我们不仅仅需要高楼大厦,我们更需要传承文化经典和人文情怀。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