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穗生态快车启动 餐厨垃圾规范化管理迈向新起点
时间:2012-03-10 10:07:2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廖宴思 成广伟 
    9日,广州市城管委举行餐厨垃圾收集、运输、处理“三监管”暨生态快车启动仪式,5台白色餐饮垃圾运输车在大田山生态循环园内首次亮相,标志着广州市餐厨垃圾规范化管理迈向了新起点。

  据了解,《广州市餐厨垃圾管理试行办法》于今年1月11日发布实施后,广州市城管委着手组织建立餐饮垃圾管理体系,制定广州市餐饮垃圾收集、清 运、处置监管办法。目前,该委已与广东胜利宾馆、广州军区空军直属机关幼儿园等单位签订了监管协议,对其餐饮垃圾实行统一容器、统一回收、统一运输、统一 处理的“四统一”全过程管理。下一步,该委将不断扩大试点规模,努力破解餐厨垃圾管理难题。

  城管委主任李廷贵表示,餐厨垃圾统一规范化管理迫在眉睫。据不完全统计,广州市的餐饮服务网点约50000家,每天产生的餐饮垃圾在1000吨左右。由于管理的缺失,餐饮垃圾被不规范处理和非法利用,已对食品安全构成隐患,对市民身心健康形成威胁。

  不仅如此,约占广州市生活垃圾总量的50%的餐厨垃圾(约7500吨)目前主要还是和其他生活垃圾混合收集处理,含水率高,油脂、盐分含量高,易发酵发臭,是造成垃圾压缩站、垃圾收集桶点脏臭等的最重要原因,也增加了垃圾填埋、焚烧处理的难度。

  李廷贵说,当前,广州市正在大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工作,若广州市的餐厨垃圾能够实现分类收集、统一管理、科学处置,将会大大提高广州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水平和能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相协调,推进新型城市化发展。

  李廷贵指出,餐厨垃圾管理是一个新的管理领域,难度大、要求高,国内外也没有现成的模板可以套用,一切都要靠在实践中不断的探索和完善。为了有 效贯彻《广州市餐厨垃圾管理试行办法》,广州市城管委将《试行办法》中赋予的餐饮垃圾管理工作授权给广州市城市管理技术研究中心执行,组织建立餐饮垃圾管 理体系,使餐饮垃圾管理纳入城市管理范畴,切实高效贯彻落实《试行办法》,制定本市餐饮垃圾收集、清运、处置监管办法,并实施监管,逐步实现统一收集、统 一运输、集中处置的管理目标。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