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届武汉设计双年展画册首发式在京举行
时间:2012-03-08 21:54:15  来源:城市化网  作者:蔡义鸿 

    城市化网讯  3月8日下午,武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胡立山在《首届武汉设计双年展画册》首发式说:“历经多年发展和积淀,工程设计已经成为武汉的一张靓丽城市名片。在大坝、高铁、桥梁等专业设计实力跻身国际顶尖行列,是全国最重要的工程设计服务基地之一。”

    首发式在庄重典雅的中国美术馆举行,武汉市人民政府市长唐良智,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工程师陈重,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湖北美术学院院长徐勇民等出席了首发式,中共武汉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彭丽敏主持首发式。首发式上,武汉市还向中国美术馆、天津美术学院以及人民日报、湖北日报、长江日报、《工程建设与设计》杂志等媒体代表赠送了《首届武汉设计双年展画册》。

    武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主任王立在发言时介绍说,目前,武汉拥有工程设计单位364家,工程院院士11名,设计大师27位,从业人员6万余人,设计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前三,世界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世界第一条高速铁路、世界跨度最大的公铁两用大桥、长江第一桥、长江第一隧、国内首座跨海大桥、世界知名的钢铁厂、化工厂和汽车生产厂都是由在汉的工程设计企业设计的。2011年,武汉工程设计行业综合产值接近600亿元,到2015年,全行业营业收入将突破1000亿元。

   据了解,首届武汉设计双年展于2011年11月11日至30日在武汉举行,是武汉史上最大规模的设计展览。活动由武汉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武汉市委宣传部、武汉市城乡建设委员会、中国武汉工程设计产业联盟、湖北美术学院具体承办。首届武汉设计双年展,既是武汉工程设计业的一次盛会,也是武汉文化艺术界的一次盛会。双年展的所有100幅展品,是将11栋武汉近代优秀建筑和50多个在汉工程设计单位及部分武汉施工企业“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经典工程,通过湖北美术学院艺术家们的创作,精心制作成为版画、水彩画等艺术作品展出,从而实现了工程设计与视觉艺术的完美结合,这在世界各类工程设计展和艺术展中属于首创。每幅展品,不仅是工程图,更是艺术品,而且年展结束后永久收藏。活动期间,还以双年展为主线,先后举办了6场高水平的高峰论坛,包括艺术城市论坛、工程设计产业高峰论坛、中国城市地下空间开发高峰论坛、民营工程设计企业家论坛、生态城市暨绿色建筑国际高峰论坛、开放城市论坛,邀请了博鳌论坛秘书长龙永图、著名经济学家樊纲等著名专家学者,以及世界著名生态建筑大师赫尔佐格(Thomas Herzog)先生,美国哈佛大学建筑系主任科恩(Scott Cohen)教授,清华大家建筑学院原院长秦佑国教授等国内外著名建筑专家作专题演讲,并举办了16场在汉大型设计企业的主题日活动,评选了五座武汉城市地标和十项武汉设计最具影响力工程,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在社会各界中引起了热烈的反响。龙永图、赫尔佐格等人给予了高度肯定,认为首届武汉设计双年展形式创新,独具魅力,达到了很高水平。龙永图还评价,武汉在工程设计方面具备成为全球设计大都市的能力,可以整合如桥梁、铁路、公路等设计单位的资源,打造全国工程设计的龙头。

    赫尔佐格先生评价,首届武汉设计双年展将工程技术用艺术形式表现出来,这在国际设计展上尚属首创,展品不论是工程技术本身的科技含量高,艺术表现形式也是独树一帜的,因此他回德国后专程来信,热情洋溢地建议将武汉工程设计展的成果延续在德国展出。赫尔佐格先生的建议得到武汉市人民政府的采纳,经初步商定,“武汉设计展”将于今年底在德国历史文化名城和经济、文化、科技、交通中心慕尼黑举行,使得“武汉设计”走出中国,走向世界。

    按照国际惯例,双年展结束后,武汉市精心编辑了《首届武汉设计双年展画册》,既作为艺术档案永久收藏,也作为持续宣传大武汉和以“武汉设计”、“工程设计之都”为代表的武汉城市文化新品牌的载体。“2011•首届武汉设计双年展”是武汉史上最大规模的设计展览,因而展览画册的装帧设计的定位在于如何折射出双年展所具有的里程碑般的意义,并展现出新时代武汉的城市文化形象。

    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对《首届武汉设计双年展画册》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他说:画册的装帧设计既从现代设计文化理念出发,又借鉴东西方文化思想,具有现代工程意味,在细节方面也很注重历史文化的延续。封面和封底别具匠心地选用现代材料不锈钢,完全保留不锈钢的本色,尽显金属的光泽与质感,呈现出极简的设计风格,纯粹而静穆;在版式与文字设计借鉴古籍善本、纪念碑、楚文化纹样等历史经典,通过深入研究与提炼视觉语言,融汇东西方文化韵致,拓展了经典的当代意义。

    湖北美术学院院长徐勇民说:“画册承续了双年展的创意初衷,并十分注重工程与艺术的融合,使建筑工程与艺术得到了完美的展现。”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