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吴翠云:高标准大力度推进新型城镇化
时间:2012-02-19 10:45:00  来源:德州新闻网  作者:杨德林 
    2月17日,德州全市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召开,全面总结城乡建设工作,安排部署今年工作任务。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翠云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先运讲话,市人大常委会第一副主任兰忠良,市政协主席袁秀和,市委副书记满春重出席。
    吴翠云在讲话中指出,过去五年是我市城镇化发展速度最快、质量最高、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的时期之一。五年来,我们按照主城带动、组团发展、城乡一体、统筹推进的要求大力加强城乡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中心城区规划建设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县城和小城镇建设扎实推进,农村社区建设成为亮点,先后荣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最佳人文宜居品牌城市、中国人居环境奖、全国统筹城乡发展典范案例奖、省级园林城市等称号,特别是去年中心城区建设力度空前,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城市的承载力、美誉度和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明显提升。
    吴翠云强调,推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建设幸福德州,必须把加快新型城镇化作为重要内容和必由之路。一要牢牢把握统筹发展这个理念。坚持以城带乡、城乡互动、和谐共进。突出规划引领,形成科学合理、层次清晰、全面覆盖的城乡规划体系。中心城区建设要突出市经济开发区这个主战场,突出高铁新区、南部生态片区、 “三河六岸”等重要节点。支持有条件的县市率先发展成为次中心城市。把小城镇作为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载体,着力提升产业集中、人口集聚功能。扎实推进两区同建,促进农村生产生活方式转变。探索打破城乡二元结构的措施办法。二要牢牢把握项目建设这个关键。今年,中心城区共安排市政设施、景区生态、民生改善、城市安全与保障等6大类、 83个项目,总投资达到166亿元,投资额度之大、建设任务之重为历年之最。实施好这些项目,前提是提升标准,核心是大胆创新,重点是严格责任。各责任单位要迅速启动前期工作,抓住即将到来的施工黄金期,抓紧掀起建设高潮,为完成全年任务奠定坚实基础。三要牢牢把握产业发展这个根本。坚持产业规划布局与城镇规划相结合,产业升级与城镇功能提升相结合,产业优势互补与城镇功能互补相结合,形成支撑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强大动力。围绕建设产业名城,把园区作为推进工业化与城镇化互动的突破口,争取市经济开发区尽快晋升为国家级开发区。四要牢牢把握以人为本这个导向。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充分考虑群众承受能力,引导广大群众以主人翁姿态关心城镇发展、参与城镇建设,形成全社会共同支持新型城镇化的良好氛围。树立在管理中服务、在服务中管理的理念,积极推动体制机制创新,使城市管理更科学、更规范、更有效。
    吴翠云指出,要切实加强对城乡建设工作的领导。各级各部门要把城乡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明确任务、压实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加强具体指导,重大问题亲自研究、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点措施亲自督办。各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 “一盘棋”思想,既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要密切配合、通力协作,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如期完成。
    陈先运在讲话中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城市建设的任务目标要按照城市发展的本质和发展基本规律、群众意愿、全市发展需要以及上级政策的要求来确定。当前我市最鲜明的特征就是城市化处于加速阶段,工业化处于中期阶段,必须进一步构建大路网、大框架、大品牌,必须把产业作为先导。总体来讲,要按照“34555”的要求去办, “3”就是在城市建设过程中要遵循城市化发展阶段、聚集与扩散、城市化与工业化互动三大规律;“4”就是明确城市发展的定位、格局、导向、思路四大问题; “555”是指城市建设涵盖规划、建设、管理、经营、形象五项主要内容,城市建设遵循人本、统筹、经济、安全、美学五项原则,避免城市建设重建轻管、重高轻低等五大误区。当务之急要办好三件事情:一是健全目标责任体系,做好城建工程前期关键准备、施工建设、竣工验收等环节;二是细化工程实施方案,每个项目都要拿出一套完整的推进方案,严格按方案推进;三是强化督导调度,城建指挥部要发挥好总调度、总协调作用,各项目主体要抓好施工调度。
    市委常委、副市长翟长生对2012年全市城乡建设工作进行具体安排部署。
    会上,市政府和县市区签订了保障性安居工程任务责任书。
    市几大班子有关领导,各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市直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