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广东中山:放松“限价令”背后有何含义?
时间:2012-02-12 17:35:35  来源:新华网  作者:叶前 陈梦阳 欧甸丘 

  新华网广州2月12日电(“新华视点”记者叶前 陈梦阳 欧甸丘)龙年伊始,一则消息引发轩然大波:广东中山市将商品房限价从每平方米5800元上调至6590元,作为今年以来全国首个放松限价令的城市,中山此举引发了广泛的猜测和质疑:是否为变相放松房价调控政策?是否会引起其他城市效仿从而产生连锁效应?“新华视点”记者赴中山实地探访并了解各方人士对中山市此举的解读。

  限价令放松引发多重质疑

  中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向记者证实,从1月22日开始,中山市住房限价已由去年的每平方米5800元上调至6590元,在这个标准之下成交的商品房均可正常进行网上备案。

  记者了解到,早在去年11月10日,中山市出台“限价令”时,就设定了截止日期为当年年底,当时就有公众质疑这个有效期不到两个月的限价令的真实意图。

  此次提高限价,中山市有关政府部门既没下发文件,也没有在媒体上公布,只是在春节假期的第一天实际开始执行新标准。当地不少群众都认为,这种提高限价的时间和方式令人感到蹊跷。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受访者说:“本应让群众广为知晓的事情,政府部门却如此低调行事,是不是心虚呢?”对此,中山市住建局住房发展与房地产市场监管科科长黄民强说:“是因为春节假期的原因,大家没关注到,再加上目前中央、省里还没有出台新的调控指标,中山市未来可能还会进一步调整,所以才没有明确发文。”

  为什么调高限价的幅度刚好是11%,这个幅度是否合适?据中山市有关部门解释,刚刚在年初中山市人代会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中山市GDP增长目标为11%,因此,按照“商品房价格涨幅低于GDP增幅”的原则,确立了新的限价增长幅度为不超过11%。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中山在“原则”内最大可能地提高了限价。而且,这一增长水平是建立在中山市去年一手住宅实际成交均价,即每平方米5936元的基础上,并不是以旧的限价为基础,如果按照后者为基础,则新的限价增长已经超过11%。

  部分关注房地产市场的专家对调高限价的基础是否合适也提出了疑问。暨南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胡刚说:“中山市去年实施限价令仅仅一个多月,有关政府部门是否认为这一房价水平已经达到了完全合理的水平?在这样的房价基础上再提高限价是否合理呢?”对此,黄民强并未直接回应,只是称,2011年,中山市房价最终同比增长12.56%,低于当年GDP的增速,实现了调控目标。

    记者了解到,中山的房价在珠三角地区相对来说不算太高。然而,专家指出,确定房价是否合理,国际上有不少通用的衡量办法,如房价与居民的收入比、租售比等等,此外,一个地区的房价是否被当地居民认可,也是一个重要的考量因素。中山有关部门应该在科学衡量的基础上确定一个合理的房价水平,而不是拍脑门决策,还要把确定的方法和过程公之于众,在这个合理的房价基础上再来谈涨幅的控制,这样才能让人信服,公众也会接受。

    开发商乐见限价令放松

  提高限价对于中山不少楼盘来说,无疑是重大利好。

  远洋地产中山开发有限公司市场部副总经理赵鑫磊告诉记者,去年中山限价令实施后,他们的楼盘几乎全部不能网签,新的限价标准实施后,情况大大好转。“初步估算一下,我们大约有60%的楼盘已不在限价范围内”。记者在远洋地产一家楼盘的销售中心看到,不断有客户前来咨询,而带客户看房的售楼员甚至都有些忙不过来。

  据当地国土局发布的网签数据,新限价标准实施后的首周,虽然正在春节假期当中,可中山市共网签商品房57套,平均每套成交面积约为一百平方米,成交量比去年同期明显提升。

  实际上,在提高限价之前,中山市不少高于限价的楼盘仍在保持观望,并未降价以对。不少的楼盘甚至通过种种“变通”手段规避限价令。此次提高限价,更坚定了不少开发商“挺”住价格的决心。

  记者在中山随机走访了远洋城、恒大绿洲、万科朗润园等楼盘,发现其均价多在每平方米6000元以上,部分高端楼盘甚至超过万元。春节过后,部分楼盘借着限价提高还将每平方米单价调高了二三百元。

  看中了高于限价的物业单位怎么办?一家楼盘的销售人员给记者支招:“可以先交纳定金,推迟签约。”客户的权益怎么保障?销售人员说:“可以另签一份协议,确保交了定金乃至首付不会有风险。”

  在均价超过万元的精装修的万科朗润园,销售人员则告诉记者:“不用推迟签约,看中了马上可以签。”方法是将带装修的楼盘一分为二:毛坯+装修,毛坯部分按符合限价令的标准出售并签商品房买卖合同,而超出限价的价格部分则计入装修,开发商与客户另签一份装修协议,这样一来,限价令自然就限不住成交了。

  黄民强说,如果开发商与客户确实签两份合同,那肯定是不符合有关商品房交易规定的。不过,他表示,中山市的监管部门还没有查处到类似案件。

  毫无疑问的是,限价标准的提高,对于已经有办法应对限价政策的开发商而言,可操作的空间更大了,限价政策的效果也会因此打折扣。

    专家:地方政府不应对放松调控政策心存幻想

  尽管中山市政府及住房管理部门一再向记者强调,提高限价并不意味着放松调控,中山市从严调控的决心不会变。然而,不少业内人士和有关专家仍然对中山调高限价有不同的解读。实际上,中山悄然提高限价标准的消息一经公开,一些网民猜测这是楼市调控松绑的信号。

  对此,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陈晟的看法较为犀利,他说,相对于限购,限价本身就属于“软调控”。从佛山取消限购又旋即叫停,到中山低调提高限价标准,都表明地方政府仍然抱有房地产调控放松的幻想。但陈晟认为,中央已经明确表示将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因此,即使中山有意松绑,也不意味着全国其他城市会跟风放松。

  胡刚认为,一些城市在去年末匆忙出台限购、限价政策,只是为了实现所谓的“房价控制目标”的应急和应景之作,是否会真心和真正进行房地产调控还要画上一个问号。

  针对一些地方的观望情绪,不少专家指出,中央调控房地产的决心是坚定的,地方政府不应对放松调控政策心存幻想。从长期来看,未来我国房地产调控的关键还在于解决地方对土地财政的过度依赖问题,从而减少地方政府过度发展房地产业的冲动。来自中国指数研究院的调查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25个大中城市土地出让金全面下滑,比2010年同期减收1172亿元。

  据了解,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已明确表示,今年将继续执行限购、限贷政策。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表示,在整体上,用限购、限贷卡住购房权和资金两个要害环节,然后通过限价为涨价刹车,再通过加大保障房建设力度来提高供给、满足基本住房需求,是能够实现房价调控目标的。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