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型公益慈善模式 给留守儿童一个家
时间:2012-02-06 14:14:04 
春节过后,是农民工离开乡村,告别他们的孩子,重新踏上城市返工路的时候。明天,是二十四节气之首立春,明天晚上将有一台晚会,关注离土离乡的农民工群体,聚焦他们的孩子——留守儿童。中央电视台大型公益晚会《春暖》在时隔5年之后,再次与全国观众见面,北京地球村乐和之家也将在晚会现场亮相。《春暖2012特殊家长会》将于2月4日18:28在CCTV2首播,2月5日20:30在CCTV2重播,2月6日在CCTV1播出。欢迎大家到时收看。这个立春,因为各界爱心人士的关注,将会有特殊的暖意。

    5800万农村留守儿童是中国农村社会转型期的一个特殊群体,在这些孩子身上承载着工业化、城市化进程所带来的沉重社会代价。他们的童年苍白孤寂,他们面临重重的生活困难和教育困境。他们的处境集中反映了一系列社会矛盾,他们所需要的社会援助与扶持,也是多方面全方位的,既有衣食住行方面的物质捐助,更有家庭关爱、心理健康的精神慰藉。从政府到民间,已有越来越多的关爱行动投向了这个群体。

   “乐和之家”是大学生社工进入农村社区、服务农村留守儿童的公益慈善项目,在政府的支持和督导下、通过社工服务、带动社区自助、联动社会帮扶,为留守儿童提供家一样的社会管理和关爱。“乐和之家” 首批项目将在地处老少边穷地区的一百个乡村建立乐和之家项目点,并为这一百个乡村派送一百名社工志愿者。项目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为项目基金募集和管理单位;北京地球村环境教育中心为项目执行单位;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为项目指导单位;参与区县的党委政府为项目督导单位;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为项目支持单位(待批复);基金会中心网为信息披露单位;中国央视“春暖2012”节目组牵手多家媒体支持单位。

    在“春暖2012特殊家长会”晚会上,乐和之家创意人、北京地球村创办人廖晓义表达心声,“我们知道留守儿童最缺的,就是放学以后家的看护,乐和之家就是给孩子们找回一个家:通过建立娃娃团,让小伙伴组成一个家;促成爱心对子,让邻里乡亲与留儿童组成一个家;助推城乡相关各方的联席会,让整个乡村成为一个家,让这样的家吸引妈妈们回来、妈妈们留下,守住孩子,一个家庭最宝贵的财富,留住乡村,一个民族共同的家!

07fd1f008a24ca6021d4378d386b2130.jpg
乐和之家创意人廖晓义 


    乐和之家项目得到了重庆巫溪县、贵州从江县、云南姚安县、四川开江县、陕西镇坪县、湖北五峰县、湖南炎陵县、广西巴马县、河南兰考县、河北怀来县十个县委县政府的支持,十个县的县委和部门领导参加了晚会录制,表达了对乐和之家项目的理解和支持。在晚会上,巫溪县委书记郑向东认为,乐和之家不仅仅是解决书包和书本的问题,而是解决陪儿童读书的人的问题;不仅是物质层面的问题,而是社会管理的问题。从江县委书记王之政表示,解决留守儿童问题,关键是社会系统和政府系统的对接,政府会动员行政力量给予支持。姚安县委书记李自云则从农村和城乡统筹的角度阐述了项目的意义,指出农村需要城市的社会工作者下乡,共同建设以农民为本的和谐乡村社会。

70f7606d6c2e7850ea880e2cfc44fdc7.jpg

县委书记承诺支持乐和之家项目(梁斌 摄)

    乐和之家作为新型公益慈善项目,是基金会、专业社工协会、公益组织和地方政府之间有效沟通与合作的创新模式。来自十个县的领导在京参加了项目交流会,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涂猛、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副秘书长南燕、北京地球村主任廖晓义和相关机构负责人交流,就项目的操作、模式和流程进行了研讨,广西巴马县委副书记、县长罗荣莉,河北怀来县委副书记王树国、陕西镇坪县常委卫莎莎、河南兰考县常委何慧丽,湖北五峰县副县长秦伟、四川开江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刘启文、湖南炎陵县教育局局长周国军等参会领导介绍了本县的情况,都表示要发挥政府的督导作用,支持乐和之家这种新型的公益慈善模式,这为下一步项目的实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dc06eae0121541501aacac513fcc7743.jpg

来自十个县的党委政府领导在录制现场


     一个村乐和之家一年的运行费用为6万元,其中40%用于乐和之家空中学堂的硬件设施和活动费用;38%用于一名社工志愿者的津贴; 15%用于培训和专家现场考察指导;7%用于项目管理。在晚会录制现场,中联重科为乐和之家捐款200万元,华昱机构为乐和之家捐款60万元,不仅表达了对于留守儿童的浓浓爱心,而且展示了以企业社会责任参与乡村社会建设的远见卓识。

    晚会上还隆重推出了乡村幼儿园和建校舍等帮扶留守儿童的项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至立、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人社部副部长杨志明、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少工委主任罗梅、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赵冬花等出席了公益晚会。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