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合肥在建高架桥梁倒塌 官方称系破坏性试验
时间:2011-12-08 09:29:40 

合肥在建高架桥梁倒塌 官方称系破坏性试验

事发现场

    合肥在建高架桥梁倒塌

    官方称是正常的破坏性试验

    事发时有十几名工人正在施工

    5日上午7时30分许,合肥包河大道高架跨繁华大道下穿桥一截在建“贝雷梁”发生险情,重达300多吨的“贝雷梁”发生倾斜,笨重的钢梁朝东侧发生严重歪倒。记者调查得知,倾斜时导致在梁内施工的10多位工人受惊不小,其中6人赴医院检查救治,有3人已入院,1人因手臂粉碎性骨折需要手术治疗。官方发布称,此次是正常的破坏性试验。

梁体如排山倒海般倾斜

    记者进入施工现场时,发现该工地正在热火朝天正常施工中,发生险情的“贝雷梁”是一截横跨繁华大道下穿桥的南北纵向梁体,均为贝雷架片组装成的桁梁,梁间多以发窗为连接构件,用螺栓固定住。

    庞然大物般的梁体朝东侧倾斜歪倒,这一截梁体间缝隙大若可容人自由钻入。由于呈排山倒海般轰然倾斜和歪倒,部分贝雷片受挤压已经严重变形。在梁体一旁,一辆大型吊车正在轮番将梁体面上的重石缓缓施吊,放到地面上。但记者获悉,该梁体经过工人20多天紧张施工,在4日才成功合龙,不想在合龙后,次日就发生倾斜险情,这也导致工人20多天的辛苦打了水漂。

三人住院,其中一人骨折

    知情人士介绍,该梁体发生倾斜继而歪倒,几乎是一瞬间的过程,没有任何征兆。据工人描述,梁体倾斜在扣近地面上时,发出的巨响连带着地面一阵抖动,场面极其危险。

   “当时在梁内还有10多个工人在施工,主要就是拧螺栓,以固定梁体。”一名在此看守的目击者称,倾斜事件发生后,陆陆续续有不少工人从缝隙里钻出,已经吓得喘着粗气,之后,工人聚在一起,开始清点人员。

    随后,记者来到合肥市友好医院。据急诊科医生李正介绍,当天上午确实收治了好几个被挤压受伤的民工,已有多人出院观察,但有3人已经入院救治,“其中一人骨折,正在手术中。”

回应疑问

官方:这是一次正常的试验

    合肥市重点局包河大道高架项目负责人江浩称,从目前来看,发生倾斜的贝雷梁属于一次正常的破坏性试验。据其介绍,该包河大道高架第二联跨繁华大道下穿桥贝雷梁在进行超负荷预压试验,同步收集相关技术参数。

    这截贝雷梁长跨38米,重达数百吨,“桥梁上的试验石块每块重达2.5吨,在梁体上一共堆放了10多块,重近15吨,堆放的目的就是为了测量梁体的承受能力,堆放石块的试验在工地上十分常见,而且是施工中必需工序。”

    记者从合肥市政府新闻办获知,包河大道高架桥“倒塌”事故,系工程试验。该试验被安排在最不利工况下进行,后预压时支架发生倾斜,针对该测试情况,对所收集的数据进行分析和总结,以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不受任何影响。预压试验为桥梁建设过程中的必须工序,属于正常试验。在超负荷预压试验过程中,一人不慎被擦伤,另有两人因受惊吓感到身体不适入院观察。

为何搞试验还有工人在施工?

    经过对侥幸逃脱和伤者的复述,都一致表示,虽听闻过预压试验,但当日有10多个工人在梁内正常施工,他们的任务很简单:拧紧螺栓,从而固定“贝雷梁”。

    巨型试验石块在夜里已经堆放在梁上,那么在这场被认定为破坏性试验过程中,为何还会有工人“铤而走险”贸然上工,是施工方的一时疏忽还是根本没有意识到试验后的结局?

受伤人员数目为何遮遮掩掩?

    事故发生后,项目方称只有“一过路工人不慎被擦伤”,伤势无大碍,已经返回住处。

    记者顺藤摸瓜在医院找到3名伤员,其中一人伤势严重,这些情况最终在上报的材料中被澄清,“一人不慎被擦伤,另有两人因受惊吓感到身体不适入院观察”。

    真实的伤者数字甚至连最初公布该起事件的重点局工作人员都不知情,受伤人数是被施工方刻意隐瞒还是另有隐情?最终重点局表示,就伤者人数还要和施工方进一步调查、核实。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