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安徽高架桥一在建项目坍塌 施工方被指隐瞒细节
时间:2011-12-06 13:39:52  来源:新浪网 
昨天下午,两名伤者在接受治疗,医院称另一名伤者正在手术。
昨天下午,两名伤者在接受治疗,医院称另一名伤者正在手术。

  ■包河大道高架桥一在建项目预压试验时坍塌,施工单位称试验前曾通知工人,仅致1人擦伤

  贝雷梁“避重”,施工方“就轻”

  ■记者调查发现3人住院,工人未接到通知;合肥重点局一工作人员称施工方隐瞒细节

  昨天早晨,省城包河大道高架桥第二联跨繁华大道下穿桥贝雷梁进行超负荷预压试验时发生坍塌。施工单位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试验之前已经通知了工人, 且仅造成一名路过的工人胳膊擦伤。而记者调查发现,事故中共有6名工人被送进医院,其中3人因伤住院。伤者说,事发时有10多个工人在贝雷梁上作业,并没 有接到试验通知。

  现场

  贝雷梁坍塌趴在地上

  上午9点,记者赶到位于包河大道与繁华大道交口的施工现场,两台大型吊车正在作业,几名头戴有“中铁十局”字样安全帽的工人正在坍塌的贝雷梁旁拆卸脚手架。

  事故现场具体地点在繁华大道下穿桥处,南北向长约30米、宽约30米的贝雷梁堆叠在一起,趴在地面上。据工地上一名工作人员介绍,坍塌的是一段贝雷梁,其作用类似于脚手架。被问到是否有人伤亡时,他回答说:“我们在做预压试验,怎么会有人员受伤!”

  贝雷梁坍塌后,施工单位正在用吊车将1米多宽、30多米长的钢梁吊起,然后重新打支架,把贝雷梁架起来。

  工友

  六七名工人一度被困

  在工地上,记者发现一个架子队正在一处角落里作业,此处由于地面塌陷,脚手架存在安全隐患。“出事后,施工单位要求我们加紧防护。”架子队中一位杨师傅说。

  事发时杨师傅也在现场。“当时是早晨7点半左右,我正在工作,突然听到‘轰’的一声巨响,抬头一看整个架子倒掉了。”杨师傅的几位工友还补充道:“声音特别大,大老远都能听得见。”贝雷梁坍塌后,六七名工人被挤在架子里出不来。

  “这几个工人没有完全被架子压住,就是手或者脚被挤住了。”杨师傅说,事发后多名工友上到架子上营救,“大多数人都是自己出来的,有一个手被压住出不来,工友把架子撑开才把他救出来的。”

  施工方

  试验前已经通知工人

  什么原因导致贝雷梁坍塌?事发时是否有工人在贝雷梁上作业?面对提问,现场工作人员缄默不语。中午时分,记者来到工地上的工程部。

  据施工方负责人江浩介绍,由于包河大道高架桥跨繁华大道下穿桥跨径较大,为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在对贝雷梁进行混凝土浇注之前,需要对其进行预 压试验。早上7点30分左右,工作人员对包河大道高架第二联跨繁华大道下穿桥贝雷梁进行超负荷预压试验,同步收集相关技术参数。试验被安排在最不利的工况 下进行,目的是为了检验贝雷梁的承载力,没想到试验中支架发生了倾斜。

  “坍塌原因有多种可能,可能是贝雷梁刚度问题,可能是地基不牢,最有可能的是加载方式不对称引起的。”江浩表示,这次预压试验,就是用吊车将重达2.5吨的石块放在贝雷梁上,“总共加了15块石块,大概30吨。”

  对于坍塌是否造成了人员受伤,江浩明确表示,进行预压试验前已经通知了工人,所以试验时贝雷梁上没有工人在作业,只是在坍塌过程中,一位路过的工人不幸被擦伤了胳膊。“到医院检查了,没有大碍,已经返回工地休息了。”

  伤者

  事先并没有接到通知

  下午,记者再次返回事发现场。在一个工棚里,多名工人告诉记者,共有6个人被送往合肥市友好医院。记者随后赶到该医院,在五楼住院部,见到了两名受伤工人。

  许小雷来自江苏徐州,他指着腰直喊疼。据他回忆,早上7点,他们共10多个工人上到贝雷梁上作业,“突然‘轰’的一声,还没反应过来发生了什么 事架子就塌了。”许小雷说,大多数人自行爬了出来,只剩下工友周武被卡在架子里。另一位住院的工人叫朱治强,脖子受伤,伴有头晕症状。“我们不知道要做试 验,事先也没有接到通知。”

  据合肥市友好医院李院长介绍,接到工地一位工作人员关于有工人受伤的电话后,他即派出一辆救护车去现场,结果在半路上遇到了一辆面包车,车上拉 着6个人,救护车将这些人接到医院。经过治疗观察,6个人中3人没有大碍离开医院,另3人住院,“周武伤得最重,右手粉碎性骨折,正在做手术。”

  重点局

  施工方有意隐瞒细节

  针对施工方说法与记者调查情况不符一事,记者昨天下午电话采访了合肥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局的一位工作人员。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关于贝雷梁坍塌的情况,施工单位在上报时有意隐瞒了一些细节,主要涉及受伤人数和试验前是否通知工人不要进场施工。

  据这位工作人员介绍,对于进行预压试验前是否通知了工人,确保现场没有工人作业,施工方向重点局上报的情况是已经提前通知了工人。重点局会继续调查此事。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