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深圳问题天桥证实为豆腐渣工程 曾归咎天气特殊
时间:2011-11-24 14:17: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吴涛 乌梦达 

     备受关注的深圳160万“问题天桥”调查如今有了结果。颇具戏剧性的是,当初深圳市东部交通运输局和深圳市路桥集团矢口否认的不存在转包、天桥出现问题源于天气特殊的结论被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推翻,而记者调查发现的工程涉嫌转包、偷工减料等则被查明属实。

  11月18日,深圳市交委发布调查结果,施工单位确实存在转包问题,层层转包后价格严重缩水使得天桥质量存在问题,此前施工方路桥建设集团盐田分公司隐瞒了事实真相、提供虚假清单等材料。东部交通运输局未经深入调查核实,就工程转包、质量等问题发布了失实的信息。

  深圳市交委表示,深圳市交委东部交通运输局将天桥的桥面铺装工程委托盐田辖区市政道桥设施养护单位——深圳市路桥建设集团公司承担。然而,路桥建设集团盐田分公司承接工程后,明里与劳务分包队林某签订了劳务分包合同,约定包工不包料,却暗中又违规以“30万元劳务费+40万元材料代购”的形式将项目整体包给林某,林某又将项目转包给曹某,曹某完成唯冠天桥施工后,又将其他5座天桥以25万元包工包料的形式再次转包给昆昂公司王某。

  不仅如此,工程还存在偷工减料情况。据深圳市交委调查,层层转包后,最后的工程造价由160万元的预算急剧缩水为25万元。这使实际施工单位无法按照确保质量的工艺、工序进行施工,于是在施工过程中偷工减料。

  工程监管也不到位。深圳市交委有关负责人说,路桥建设集团盐田分公司将工程转包后,未履行施工方质量管理职责,监理单位未严格履行现场监理职责,再加上东部交通运输局现场管理不到位,工程质量的确存在问题。

  而且,这一工程还存在严重的虚报工程量的情况。据深圳市交委介绍,路桥建设集团盐田分公司报送的6座人行天桥工程量为3319平方米、结构层厚度为1.2cm,东部交通运输局据此初定工程造价为160万元。但6座人行天桥实际工程量(含桥面和梯道)只有2495平方米,实际层厚度为0.8-1.2cm。

  正是在这样的层层转包、偷工减料下,本应让市民放心的民生工程变成了豆腐渣工程。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