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二三线城市土地市场流标率攀升
时间:2011-11-24 09:43:31 

全国楼市在严厉的调控政策下,土地交易市场寒风阵阵。特别是二三线城市土地市场,今年下半年以来,土地竞拍场面冷清,近期流标率大幅攀升。业内人士认为,土地频频流拍可能给后期房地产市场调控增添新的阻力。

土地市场流标率攀升

近期二三线城市各地土地市场的流标率大幅攀升。

上周南京公开出让的6宗地块中流标占3宗。10月南京举办的3场土地出让活动中,共推出16宗地块,最终只有7宗以底价成交,7宗土地延迟拍卖,1宗土地流标,1宗溢价仅1.9%。

11月2日,济南市国土资源局公告出让的11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有9宗因无人申请购买而流拍,另外2宗土地则以底价成交。从出让公告看,这9宗地都位于济南长清大学科技园片区,包括4宗商业金融业用地和5宗居住用地。

而成都市近日拍卖5块土地,其中2块流拍,3块底价成交。武汉市今年下半年举行的两次土地挂牌拍卖会上,多数地块以底价成交,竞价地块屈指可数。

中原地产监测数据显示,10月,重点城市居住用地流标率高达23%。今年1-10月,重点城市的居住用地累计成交量同比大幅减少28%。

在房企资金普遍紧张的背景下,高企的地价和苛刻的出让条件成为房企屡屡“弃购”的主因。而地方政府在土地收入大幅缩水的情况下,也不得不微调土地出让政策,通过多种“松绑”措施来推动土地出让。杭州、成都不同程度地放松了土地出让中的保障房配建条件。

业内人士认为,地方政府的“促销”仅仅只是一方面,年关将至,重压之下的房企到底买不买账,这才是关键。预计年底前土地市场的冷清局面或难以逆转。

但业内部分人士也同样担心,土地频频流拍可能给后期房地产市场调控增添新的阻力。原本应该投入市场的土地因为流拍未能或延缓投入市场,这将使一年或一年半后的住房供给量减少,加剧刚性需求与住房实际供给之间的矛盾,从而为房价下行增添新的变数。

部分房企“反周期”拿地

然而,眼下也不乏个别开发商在部分二三线城市“反周期”拿地。11月22日,杭州土地市场出现久违一幕,三商业地块成功出让,其中53号之江地块引来了开发商争抢,在58轮拉锯战之后才尘埃落定,最终由浙江天创置业有限公司以36800万元竞得,楼面价15367元/平方米。

据上海同策数据显示,相对于一线城市而言,11月房企在二三线城市的拿地热情更高,共有24宗地块成交,土地成交量明显高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

其中,绿地集团斥资6亿元一举拿下嘉兴5宗地块。绿地集团总裁张玉良表示,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择机进行反周期投资,是大型房企在弱市中抢抓机遇拓展发展空间的积极措施。

上海同策咨询研究指出,在当前严峻的房地产市场调控背景下,早先深耕一线城市并以住宅地产为发展轴心的品牌房企,正逐步向二三线城市纵深地带转移。

我爱我家市场研究中心认为,相比一线城市,二三线城市的土地市场选择较多,众多实力雄厚的开发商近几年来均致力于进入二三线城市,部分由一线城市发展起来的中小开发商为了寻找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也将目光投向了二三线城市。但总体看,当前土地市场已经进入深度“冬眠”,成交恐将延续萎缩。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