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金德钧:中国的城市化质量引起各方关切
时间:2011-11-23 13:12:44  来源:城市化委员会  作者:李涛 

3eeec7d638af039090484884a11d3f97.gif

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主任、中国市政工程协会会长金德钧

城市化网讯  1116举行的第五届中国城市化国际峰会上,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主任、中国市政工程协会会长金德钧在做会议总结时说:“今天的峰会,主题很突出,就是社会各界都在聚焦中国城市化质量,是一个高层次、高水平、内容丰富的会议。”以下是总结实录:

他说,今天的峰会,主题很突出,就是聚焦中国城市化质量,是一个高层次、高水平、内容丰富的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很多城市化领域,以及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同时还有一批有成就的企业家也到这里进行演讲,特别还有一批在城市化的一线,组织广大的人民建设城市、发展经济的地方上的官员也跟我们一起共同研究城市化问题。这组成了我们会议的内容。所以,第五届中国城市化国际峰会的层次,必然是高的。

    今天王文元副主席、住建部副部长齐骥同志也来参加了我们的峰会,而且王主席还在大会上致辞,给了我们勉励,也给了我们希望。这说明政府的高层对于我们的研究是关注的,是重视的。我们这一项事业的发展是社会所需要的。我们今天这个会,还来了一位客人,他就是欧盟驻中国的大使。峰会开始前,他跟齐骥副部长和我们进行了交谈,其中心内容就是欧盟对我们中国城市化研究的内容非常感兴趣,希望在这个领域从研究到实践,都有所合作。特别是他对绿色生态的城市化、低碳的城市化非常感兴趣,一再表达了今后双方多多合作的愿望。

今天峰会主题非常鲜明,就是要注重中国城市化质量。今天整个峰会围绕着这个主题展开。樊纲研究员在他刚才的发言中,明确提出要注重城市化发展质量,因为这方面的问题有很多。这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第一、城市居住人口的适龄化,第二、城市设施的覆盖率,第三、城市系统的效率,第四、城市与生态的和谐。

邹德慈院士在点评中充分肯定了樊纲的观点,并特别强调,国家在城市空间分布上应进行合理、科学规划,有些地方可以发展城市,发展大城市,有些地方则不应该盲目发展。他强调,对于巨型城市的建设发展应特别慎重,并特别强调了要注意城乡统筹发展。樊纲研究员的演讲和邹院士这些点评,对我们如何来提高中国城市化质量非常重要。

今天的峰会还发布了十一个案例,每个案例都有专家点评。这些案例的成功经验和专家的点评从不同的角度告诉我们,如何在实践中来提高城市化质量。大家都知道,城市化的第一推动力是经济发展,没有产业做依托,发展城市化就是一纸空文。在这个问题上,长沙县的案例告诉我们,产业和城市发展可以很好的融合。任何一个国家在城市化发展中期,它的重化工业出现集中是不可避免的。在重化工业发展过程当中,如何让城市变得更加宜居,今天日照岚山的案例已经给了我们答案。淮安清河区同志讲到如何充分利用自然资源实现绿色城市化问题,他们的做法是从文化角度来引导绿色城市发展。

除了以上几个案例外,重庆的金阳重庆映像、国华置业、北京国瑞,德润集团等,他们在城市建设当中如何保护和传承好城市的历史,如何在提高城市功能同时实现高效率的城市化、低碳的城市化,以及集约的城市化等方面,为我们做了很好的示范。

    今天的案例介绍中,还有两个小城镇的案例,也非常好。一个是正大集团在平谷的项目,这个案例告诉我们怎样通过四位一体方式,来探索农业产业化发展。怀柔杨宋镇的发展模式告诉我们,在小城镇建设当中,应如何利用文化产业化带动整个城镇化建设。这些经验都是很好的。

    今天案例当中还介绍了公白中学和进城务工人员的案例。这些案例非常生动向我们展示了农村留守儿童和农村学校的现状,以及农民工进城以后他们所遇到的艰辛。这些案例不仅仅是告诉农村的现状,更重要的使我们更加明白中国的城镇化一定要处理好三农问题,一定要实现城乡一体化,如果这个问题解决不好,中国的现代化只能是零。如果这个状况不改变,不仅仅影响到农民进城,影响到这一代(如,农村留守儿童、老人,空巢家庭、空心村),还会影响到他们下一代。所以,提升城市化质量,一定要做好三农问题。

这次峰会还颁布了一些研究成果,也表彰了在城市化过程当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个人,我想我们研究机构的表彰力度是不大的,更多是一种认可和期望,希望这些单位和个人,在今后的工作实践当中做出更多的努力,做出更多的贡献。大家都很清楚城市化是人类经济社会中一个很痛苦的过程。中国人口众多,发展基础比较弱,二元体制长期存在,农村也很落后,有的地方还是一种原生态的状态。因此,中国的城市化碰到的困难会更多,问题也更多。

今天,我借这个机会一方面向今天获奖的单位、个人表示祝贺,同时希望大家在今后实践当中更多的关注中国城市化问题,更多的为我们城市化质量的提高献计献策,来推动中国城市化健康的发展,实现今天上午我们峰会有的专家说的,我们追求目标是共同富裕,共享文明。我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使我中华民族共同富裕、共享文明的目标早一天实现!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