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教育部:全国督察学生上下学交通
时间:2011-11-23 10:41:30  来源: 新京报 

本报讯 北京市教委向教育部报告称,北京市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方面主要问题有自办学校、幼儿园存在超载情况;规模大的学校学生上下学期间由于众多的接送私家车、校车、社会车辆等导致学校周边交通秩序混乱,存在安全隐患。下一步将继续排查学生接送车辆安全情况、做好车辆车检备案、对校车司机进行安全培训。

教育部昨天通报说,所有全国31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开始对学生上下学交通展开安全专项督察工作。甘肃省庆阳市正宁县发生校车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后,所有省区市均已成立了省级专项督察工作小组,开始对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展开专项督察工作。

上海要求25日前对全市2300辆校车进行逐车检查,现已查处社会非法运营车辆15起。天津对全市所有学校上下学交通方式进行调查,并召集有关部门研究部署相关督察工作。

教育部通报的情况显示,河北、吉林、山东、浙江等地提早开展安全检查。四川教育厅还联合安监、质监、公安交管等部门成立了校车安全监管厅际联席会议制度。湖北襄阳对办理了校车标志的校车及驾驶人进行逐一检查、逐一登记、逐一核对、逐一检验,逐台逐人建立档案;对未办理校车标志,用于学生接送的车辆,进行“四不漏”检查,即“不漏一校、不漏一村、不漏一车、不漏一人”。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则称,由于平时军事化管理、以寄宿学校为主、民办幼儿园较少、校车均由政府配置管理等原因,校车安全隐患形势不是很严峻。

甘肃停驶部分问题校车

据新华社电 甘肃省连日来在全省范围内排查各类校车。甘肃省公安厅通报的最新情况表明,截至21日晚已经有一批问题校车停驶。

其中,华池县公安局对查出的3辆问题校车,全部严令停运。武威市公安局查获校车交通违法行为8起,其中校车超员违法行为4起,依法进行了处罚,严令单位整改。

目前,甘肃省针对校车交通安全的检查活动仍在进行。据介绍,这一活动是当地深刻吸取11月16日发生在正宁县境内、造成21人死亡43人受伤的重大交通事故教训后进行的。

对话

教育部:校车在路上应享优先权

发言人续梅表示,在校车制度出台之前应确保不再出任何安全事故

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包括教育部在内的十多个部委正在讨论我国校车制度的建立问题。但当前的当务之急是做好各地的校车排查工作,“在制度产生之前,要确保不要再出任何的安全事故了。”

据了解,校车制度的建立有十多个部门的参与,除了教育部,还有公安部、质监部门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财政部、发改委等部门。续梅介绍说,今年上半年教育部曾经对我国目前校车情况做过调研,总结了地方比较好的校车运营及管理经验,并启动了校车试点工作。

【现状】

真正合格校车比例不高

新京报:有消息称,教育部做了一个“中小学生上下学出行方式的调查”。目前全国中小学校共有在校学生1.8亿人,有接送中小学生上下学车辆28.5万辆。其中符合标准的校车2.9万辆,仅占10.32%。这是否属实?

续梅:现在已有校车当中,有当地政府租用的公交公司的车,这种车辆是安全的,但这种车辆也是不符合《专用小学生校车安全技术条件》规定的校车标准,不像小学生校车标准的要求那么高。真正达到这个标准的,确实比例不高。

新京报:我国校车现状跟国外相比情况如何?

续梅:教育部上半年将全国的校车情况摸清楚了,大概是什么情况,有什么好的经验,也推出了六个试点地区。教育部有关司局也梳理了包括美国、日本、法国、加拿大等国外的校车运行比较成熟的国家的经验,在这个基础上希望能推动校车制度工作。

新京报:未来的校车质量和校车安全会不会纳入教育督导范围?

续梅:校车属于各部门齐抓共管的问题,现在教育督导的范围还主要是督导教学。但下一步会不会有就不好说。

【进展】

当务之急是核查校车

新京报:现在有十多个部委参与校车制度的制定了,进展怎样?

续梅:建立校车制度是一个治本的做法,但校车问题不是教育部门一家能够解决的。现在当务之急还是核查,要保证现有校车不再出问题。

其实现在的校车大部分不符合标准,因此要排查现有校车是不是安全,校车司机是不是符合资质,还要看校车运行中的管理问题。所以我们提出,要逐校、逐园、逐人排查。在制度产生之前,要确保不再出任何安全事故了。

除了各个政府部门都要行动起来,学校老师家长也要有安全意识。这种事情没有后悔药可吃,孩子连生命都没有了,不能大意。驾驶员资质不合格赶紧停了,车不合格的赶紧停了,否则说不定哪天又出什么事故。

从长远角度讲,下一步要规范校车肯定是建立国家校车制度,要有明确的管理机构,有明确的标准。

新京报:这个制度建立要等多久?

续梅:十多个部门还正在制定过程中,现在还没有定论。中国很大,各地情况不同,一个政策出来需要一个过程。

半个月一个月可能还建不起来,但这个工作一直在做,也在抓紧做。这涉及学生安全,大家确实不敢掉以轻心。

主张

“应该明确校车资金来源”

新京报:之前教育部在校车管理上曾联合安监总局和公安部发过文,校车管理也是个综合管理工作。在校车制度建立过程中都涉及哪些部门呢?

续梅:校车制度的建立涉及到很多部门,要出台这个制度,财政部门、交通部门、质量监督部门、标委和公安部门等都要参与进来。这是一个合力,是各部门分工合作。 校车要有校车的标准,这不是教育部门能够定的,什么样的厂家能够生产校车,需要达到什么标准,这都要进一步明确,需要质监部门和标委出面;校车在路上行驶,要有“路”的标准,比如有哪些道路优先权,像美国各个州这方面都有明确规定,校车待遇相当于消防车、救护车,甚至比它们还优先,驾驶员的资质也要有规定,这需要交通部门和交管部门参与。还要明确资金从哪里来等问题。

其次,各个部门职责要明确,该管什么管什么,要建章立制,比如校车要有优先权,如果违规了怎么惩处,必须要有一定的法律法规放在那里,要把国家的标准和法律规范定下来。

新京报:校车优先权会引入将来的校车制度吗?

续梅:校车首先是车的标准,然后是路的标准,我们也主张校车在路上享有优先权。

延伸阅读:近年校车事故一览

黑校车,农村别无选择

甘肃正宁县的校车事故造成如此大的伤亡并非偶然。从表面看,是司机违章行驶、校车无视监管严重超载等原因造成。但在所有类似事故中,这些因素似乎永远都存在。对官员和政府部门的问责、运动式的交通安全检查并不能避免悲剧的再次发生。因为18条幼小生命的背后,是众多矛盾形成的无奈困局。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