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博聚焦浙江德清“特权校车” 网友呼吁全国推广
时间:2011-11-17 20:47:03  来源:中国网   作者:程圣中  

        消防官兵正在庆阳“11.16”校车车祸现场开展救援。

    中国网北京11月17日讯(记者程圣中)甘肃庆阳“11.16”幼儿园校车车祸再一次刺痛了国人。18个幼小生命瞬间离去,让人心痛之余,在互联网上引起网友对校车安全的激辩与思考。

    在争辩与热议中,浙江省德清县的“特权校车”模式再一次成为关注焦点。“孩子的生命安全超过一切最有价值的财富!”这句印在美国多地《驾驶员手册》上的振聋发聩的话,正在这个50万人口的县城渐渐成为现实。

     2009年,德清县政府与当地客运公司合作,实施校车“专车专营”。政府投资约2000万元,目前已购置79辆、4种车型的专用校车。同时,政府每年还拨出400多万元经费对校车运营进行补贴。截至目前,该县农村小学、外来务工人员子弟学校已配上专用校车,约6000名农村子弟因此受益。当地政府下发通知,从今年10月1日起,在全县范围内,学生接送车可以优先便利通行,成为名副其实的“特权校车”。

    与普通校车相比,德清县专用校车座椅强度高,每个座位上均装有安全带,在试验中经过链锤试验,确保外力撞击时,座椅不会产生变形。座椅材料全部采用阻燃级别为A0级的面料,打火机无法点燃。德清县专用校车还特别定制了上下车自动拍照装置,确保小学生安全往返。在德清,校车已经被列入民生工程,至今已经坚持做了六年,改革的力度逐年加大,成效明显,受到学生家长称赞。

    17日下午,德清县教育局、德清县教育局安全科科长张帆以及德清县委组织部做客腾讯微博微访谈,与广大网友交流德清县“特权校车”相关情况。

    为什么会是德清?张帆回复称,因为农村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弟更需要专用校车。有网友发问,造价不菲的校车会不会给学生家长增加负担?张帆明确表示不会,“因为每人每天收两元,其余由县政府补足。”德清县委组织部表示,除了加强设施配备和日常监管以外,政府财政实力也是很要紧的。

    硬件之外,拿什么保证校车安全?德清教育局表示,不仅配的是符合国标的专用校车,而且有专业公司管理,有组织机构指导,也有专门的小组定期督查。德清县委组织部补充道:“德清县校车工程得到了县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形成了齐抓共管、共同担当的良好格局。”

    分管教育的浙江省副省长郑继伟也在微博上与德清方面进行互动,“教育局设置安全科,其职责是什么?车的因素和人的因素孰轻孰重?如何监管?”德清教育局回答称,教育局设置安全科主要是管理全县教育系统的学校安全,校车安全是其中的一项职能。而对于校车管理主要由相关职能部门来协调。车的因素和人的因素主要是在人。

    有网友希望德清“特权校车”率先在全省推广进而全国普及,德清教育局表示,“政府主导、部门监管、市场运作、公司管理”是该县对校车的管理模式,建议其他地方从实际出发选择适合自己的模式。而张帆回应到,希望国家能对“特权校车”予以重视,并上升到立法层面。

    此前,德清县委组织部介绍说,今年8月,教育部启动全国中小学校车试点工作,德清县被列为全国六个试点地区之一。而一年前颁布的校车国家标准也是依据德清经验制定的。

    面对网友对“特权校车”的一致赞誉,德清教育局表示,关注学生的安全,就是关注我们的未来。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