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国城乡统筹规划的实践探索》首发仪式在京举行
时间:2011-11-17 06:37:44  来源:城市化网  作者:徐素君 

    城市化网讯    2011年11月16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五届中国城市化国际峰会上,由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副理事长李兵弟主编、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城乡统筹规划的实践探索》一书举行了隆重的首发仪式。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镇化进程快速推进。据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2010年居住在城镇的人口为66557万人,城镇化率已经达到49.68%。中国作为一个人口大国、一个农业生产和农产品消费大国,在城镇化发展过程中,必须始终坚持城乡统筹发展,处理好城镇与农村的发展问题,把城镇和农村作为有机的社会整体,把城镇的繁荣发展与农村的转型发展作为互相关联的发展进程,实现城镇与农村互促共进,良性互动的科学发展。

    这其中,城乡规划如何为这一重大发展战略服务,为建立新型的城乡关系服务,为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三化”协调发展服务,为彻底解决“三农”问题服务,为提高民生含量的经济快速发展服务,则是城乡规划必须直面的重大研究课题。

    《中国城乡统筹规划的实践探索》一书是我国目前出版不多的研究城乡统筹规划的专著,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十一届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原建设部部长汪光焘和两院院士周干峙都对该书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是一本难得的、系统性强的好书”,“将对全国城乡统筹工作的开展和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发挥重要的指导作用,将对各地正在开展的城乡统筹规划工作具有实际的参考价值”。

    《中国城乡统筹规划的实践探索》一书总结了部分地区和单位进行城乡统筹规划的实践探索,比较全面地、正面地阐述城乡统筹规划的基础法理、基本技术和规划方法,对基层的大量实践进行了理性思考与规划方法的升华,坚持保护农民利益、集约节约建设用地、促进城镇化与城乡协调发展的基本原则,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将社会科学与工程技术科学的结合,将党中央国务院治国理政的政治决策通过城乡统筹规划转化为城乡发展建设的政策与技术要求,为农村地区发展建设提供了较为扎实的科学指引。

    全书分为上篇、下篇两部分。上篇为理论探讨。下篇为案例精选,根据省域、市域、重点地区、县域、村镇等五个层面,精心选取了来自全国东中西不同地区的25个案例,凝聚了众多“三农”领域、城乡规划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城乡规划管理实际工作者的才智与心血,展示了当前城乡统筹规划探索的多元化局面。

    该书图文并茂,特点突出,涉及面广,既可为农村工作者和规划师提供城乡统筹规划的设计指引,也可作为各级政府部门、城乡发展与规划管理单位、乡镇基层政府以及相关专业大专院校师生、研究人员的政策参考。

    据悉,《中国城乡统筹规划的实践探索》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2011年正式立项的部级软课题研究成果,由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组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成都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等国内多家知名研究单位、规划设计单位共同参与研究,历时一年完成,课题研究成果不回避当前城乡发展中的难题,深入到城乡规划、村镇建设以前尚未进入的部分领域,丰富了城乡规划的理论与实践。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