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女童遭两车碾压续:已收到逾27万元善款
时间:2011-10-19 09:14:31  来源:广州日报 

点击进入下一页

小悦悦父亲在一众记者的见证下,把近日收到善款存入银行。记者罗知锋、龙成通 摄

点击进入下一页

小图:憔悴疲惫的小悦悦父母。 大洋网记者刘竞宇 摄

点击进入下一页

广佛五金城安全状况依然堪忧,一个小孩子在卡车轮子旁边玩耍。 记者龙成通、罗知锋 摄

点击进入下一页

越秀区某小学门口,家长接孩子放学。记者高鹤涛摄

女童遭碾事件追踪

捐给小悦悦的善款已逾27万

连海外华侨都打来捐款电话

小悦悦遭遇不幸的消息通过媒体传遍了全世界,所有的人都在关注着她的安危,祈祷奇迹的产生!昨天记者从小悦悦父亲处了解到,目前除了收到省内、国内好心人的捐助外,还接到来自澳大利亚、泰国等地华侨华人的电话,纷纷表示要向小悦悦捐款。

一时间,爱如潮水般涌向小悦悦,在深刻反思冷漠之后,人们高涨的热情淹没了冷漠,一场爱心救助行动开始了……

捐款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个大铁盒,里面密密麻麻塞满了一毛、五毛、一元硬币,王持昌说,这是昨日清早值班护士转交给他的,这些硬币全由广州一家幼儿园的小朋友捐赠,小朋友们还写了一张卡片,祝愿小悦悦早日康复。

特写

一对憔悴疲惫的夫妻

文/记者张学斌、杨博、邓柱峰、王广永

昨日一整天,王持昌面庞黝黑满是憔悴,他胡乱抹了一把脸,“这几天实在太累了”。要接待前来慰问的各界人士,要对记者有问必答,要安慰濒临崩溃的妻子,要不时接起手中来自全国各地甚至国外的电话,这是一个心碎的父亲。

妻子曲女士也在不停接受媒体记者访问,她说得最多一句是“妈妈要坚强,小悦悦更要坚强,小悦悦会好的,她已经挺了这么久了。”说罢,她会想要得到确认似地问一下记者:“你说是吧?”记者只能点头安慰。

父亲王持昌说,事情发生这么多天,他从没敢让妻子看一眼视频,“因为她太脆弱,看了肯定会受不了。”小悦悦遭碾压事件爆出后,王持昌的两个手机始终处于热煲状态,不停接到来自全国各地的电话。经常是这边正商讨事情,那边电话铃声一响,他马上接起,忙不迭道谢、介绍小悦悦病情,声音中透着疲惫。曾有记者建议,由其他家属代为接电话,让他能专心处理手头的事,王持昌坚决不肯。“好心人打来电话,我就该亲自接电话,短信也尽量都回。”几天来,手机里接了六百多条短信,他费尽力气才回了一百多条,因为“不想让好心人的问候如石沉大海”。

记者昨天了解到,目前各界关注小悦悦的人越来越多,全国各地都有好心人给小悦悦父亲打来电话,还有远在澳大利亚、泰国的华侨来电慰问。“除了问病情,他们要求我提供一个银行账号,他们会直接把钱打到我的账户上。”

“用不完的钱我一分不要,全部捐给有需要的人”

10月16日,王持昌曾亲口向记者表示,“不想接受捐款,不想要钱,只想抓到那个逃跑的第一个司机。”现在司机投案,送给小悦悦的善款也滚滚而来。一亲属向记者透露,最开始王持昌确实并不想接受捐款,但随着小悦悦治疗持续,想到日后需要的医疗费用也越来越多,“再加上很多好心人的好意实在是找不出理由拒绝。”

各级政府、妇联、学校、企业、不愿留名的夫妻……手中的捐款越来越多,粗略统计有二十多万元,这些现金全装在两个口袋里由亲属背在身上,王持昌越来越不踏实。这几天他始终在琢磨,到底该如何处置这些被好心人“强行”塞下的钱。“想办法处置这些钱,各方面都考虑到,比做生意难多了。”

捐款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个大铁盒,里面密密麻麻塞满了一毛、五毛、一元硬币,王持昌说,这是昨日清早值班护士转交给他的,这些硬币全由广州一家幼儿园的小朋友捐赠,小朋友们还写了一张卡片,祝愿小悦悦早日康复。

曾有人给他打电话要求,由王持昌提供一个银行账号,他们将把钱打到这个账号里。但对方再三强调,一定要打到王持昌的个人账户里,不需要其他组织或机构转交。

考虑再三之下,王持昌决定,到银行开通一个新账号,将之前收到的现金全部存进去,应外地热心人的要求公布这个账号,这样外地善款可以打到这个账户里。

“全部费用用来支付小悦悦医疗费,用不完的钱我一分不要,全部捐给有需要的人。”王持昌表示,这个新建立的账户将完全公开,接受媒体和公众的监督,之后每一笔善款的去向都将向公众公布。

昨日下午,王持昌在一众记者见证下前往越秀区人民北路一银行,到了银行却发现仓促之下未带身份证。听说他就是小悦悦父亲,银行工作人员经请示后破例,同意王持昌用户口本和驾驶证先行办理银行卡,待今天拿到身份证后再补齐资料。

善款多装在信封里,经最终清点,善款总计金额270100.45元。

话题讨论:

陈阿婆算不算见义勇为?

记者了解到,有网友也在热议陈阿婆的见义勇为行为。不过,按照见义勇为的定义,为保护国家、集体利益或者他人的人身、财产安全,不顾个人安危,与正在发生的违法犯罪作斗争或者抢险救灾的行为才能算做见义勇为。

记者从佛山一位政府官员了解到,南海暂时也没有将其行为列入“见义勇为”,但是会以其他形式对其进行奖励。

如何救助他人

救人学会四件事

第一时间拨打120 在伤者周围设标志物

文/记者饶贞、翁淑贤 通讯员银春林、谢银龙、方宁、庄文斌、张秋霞、吴亮军

小悦悦事件发生后,很多人坦承遇到这样的事情自己可能会很慌乱,不知道究竟该怎么办。救一个受伤的人真有那么难吗?急诊科专家表示,其实很多时候,只要目击者能够拨打一个120电话,或是在受伤的人周围设置一些提醒过往车辆注意的标志物,这些举手之劳的做法很可能就能为挽救一条生命争取宝贵的时间。

你能做的第一件事:

第一时间拨打120

提醒:描述附近明显特征的建筑物

“小悦悦被撞倒后,如果第一个经过的路人能及时拨打120,她被救活的几率一定会比现在大很多。”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急诊科主任秦伟毅教授表示,急救水平不光是医院水平的反映,而是整个社会文明程度的反映。专家表示,求救者一定要在电话中报清楚自己的电话号码,并在120救护人员到达前保持电话通畅,以便司机找不到事发地点时能及时通话做指引。

你能做的第二件事:

设置标志物或转移伤员

提醒:不要让患者断肢来回晃动

“小悦悦被第一辆车撞倒后,如果有人把现场进行了保护,或把她转移到安全的地方,至少就不会发生第二辆车从她身上碾过的悲剧了。”秦伟毅表示,意外发生后,如果受伤者仍躺在交通路段上,应想办法把受伤者转移到安全的场所,如果自己无法移动受伤者或患者伤势太重不宜移动,至少应在受伤者周围设置一些明显的标志物,提醒过往车辆不要再对伤员造成进一步的伤害。

他提醒说,如果发现患者有断肢,一定要先固定好断肢,“千万不要让断肢来回晃动”。你能做的第三件事:

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

提醒:肋骨骨折不宜心脏按压

如果遇到心脑血管等疾病患者突然出现心跳和呼吸骤停,除了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外,尽早进行心肺复苏也是目击者可以采取的一种救援方式。不过,秦伟毅提醒说,车祸等造成创伤的伤者,不要轻易对其做心脏复苏,因为伤者可能有肋骨骨折的情况。据广东药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关向东介绍,美国心脏协会(AHA)去年更新了《心肺复苏和心血管急救指南》,提出了将成年人及儿科病人(新生儿除外)的心肺复苏程序从“气道、呼吸、胸部按压”改变为“胸部按压、气道、呼吸”。通俗点讲,就是先“动手”再“动口”。

你能做的第四件事:

为伤者止血

提醒:压迫止血只适用于四肢的外伤

如果看到伤者有动脉出血,可以为其进行压迫止血,具体做法是用指腹直接压迫出血部位或压迫在出血动脉近心端搏动的血管处,看到不出血即有效。也可用橡皮带等在出血点的上部扎紧进行压迫止血。秦伟毅提醒说,这些压迫止血法只适用于四肢的外伤,如果是腹腔和内脏出血则无法用这种方法止血,只能到医院处理。

关注儿童安全

南海

五金城内的老板们:

不做生意也要看着孩子!

文/记者杨博、邓柱峰、张学斌、王广永

昨天下午,记者走访了佛山南海黄岐广佛五金城,有家长表示现在就算不做生意也要24小时看着孩子。

穿着黄色连衣裙的小洁在五金城里格外显眼,她一个人在店门口玩着铁链,郭太太坐在档口里,一会听电话一会翻笔记本,不时抬起头看看外面的女儿。郭太太介绍,女儿今年三岁,去幼儿园上了一个月感冒了一个月,所以就接回了家里。“小悦悦是我们的老乡,之前我也在这里见过她,说起她就特别心疼,所以现在就算不做生意也要24小时看着孩子。”就在郭太太跟记者聊天的空当,小洁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跑到隔壁档口了,郭太太忙喊“快回来!”

小悦悦事故发生的第五天,记者来到广佛五金城,发现如今每一个在档口玩耍的孩子都有大人跟着。午觉时间刚过,家长们都抱着孩子出来外面散步,接送孩子放学的校车也抵达五金城门口,孩子们急匆匆地下车回档口。在五金城卖灯饰的梁阿姨跟记者说:“来这里做生意的人很多是年轻的夫妇,孩子都还比较小,走路都不稳的学龄前儿童就成天在档口,大一点的孩子白天在小太阳、金英等幼儿园,一到每天下午四五时放学回来,档口这边就有好多小孩子。”

不过,五金城的安全隐患仍然存在。昨日下午,这个国际五金批发地一如既往地热闹,车辆穿梭来往。由于五金城市场通道并没有划分人行与车行道,减速带也是在各个进口处才有,司机一旦过了减速带,就可以在市场内部通行无阻了。所以各类车见缝插针穿梭在市场通道中,不时有货车狭道相逢,塞车情况时有发生,甚至有三轮车、叉车、大货车在市场通道上快速狂奔。另外,两边道路的车辆停放得很混乱,有些车辆车身没有贴近路边摆直,而是直接斜停在路上,行人经过道路会被路边乱停的车辆遮掩而看不清飞驰而过的车辆。

广州

家长普遍担心

孩子上学路上安全

文/记者郑伟庭 实习生林芳迪、曹玮

昨日,记者走访了广州的一些公园、学校,发现除了要做好娱乐设施的检测、加强管理之外,成人对儿童的监管在预防儿童意外伤害至关重要。

卫生部今年8月发布的《儿童跌倒干预技术指南》指出,游乐场和操场是儿童发生跌倒的常见场所。由于儿童与青少年比较喜欢参加运动娱乐项目,在运动或娱乐时保护措施不够,运动设施和运动场所缺乏安全性常会导致受伤。从溜冰鞋、滑板、游乐场、操场设施上摔下是致伤的主要原因,损伤主要为骨折、脱臼或扭伤。

市内多家公园如越秀公园、动物园、天河公园等都设有儿童娱乐设施,平时也有很多家长带孩子去玩。记者采访一些家长,他们认为这些设施既然经过质监部门的认可,本身质量应该没问题。《儿童跌倒干预技术指南》提出应当制定标准和法规,限制游乐设施的高度,如不高于1.5米,保证游乐场地面和玩具表面材料的性质和厚度有利于缓冲冲击。

记者还走访了市内多家小学,发现家长们对于孩子在校内的安全并不是很担心,相信学校能够做好安全保障工作。但普遍担心孩子在上学路上的安全。很多的家长都不放心孩子独自上学,担心路上发生意外,坚持接送。其中有到小孩上4年级甚至5年级还有家长接送的。也有小学生表示,一年级下学期就独自上学了。

卫生部在《儿童跌倒干预技术指南》中要求,学校要成立安全组织,制定学校安全监督制度,并做好伤害监测报告,指定专人收集和查看填写的伤害报表,根据伤害报告,制定全校范围的安全措施。还要强化规则,特别是为运动和娱乐活动制定规则,并每月检查学校的房屋和场地安全,主要是娱乐区,以预防和减少儿童跌倒情况的发生。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