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4万公安民警参加“过关”考试 考场如同高考
时间:2011-10-15 20:09:44 
 人民网西安10月15日电  (记者杨彦)陕西公安民警今天参加执法“过关”考试。公安厅长一样参加,省公安厅硬性规定,这次考试一个都不能少。15日 上午9时30分到11时,全省公安民警执法资格考试在陕西各地统一举行。分到第一批考试的陕西各级公安机关22928名公安民警和公安边防、消防、警卫部 队现役干部,分别在全省125个考点、669个考场参加了考试。

    公安厅长也要参加  谁不考都不行

    15 日上午9时25分,陕西省政府党组成员、公安厅厅长王锐与副厅长许强、董明军、张恒、纪委书记田桦、政治部主任向书茂等6位厅领导准时来到陕西省交通职业 技术学院的厅机关2504考场,与厅机关21名普通民警坐在一起参加考试。按照规定,王锐厅长等厅领导先将写有姓名、考号、考场等信息的准考证整齐地佩戴 在胸前,接着将警察证放在桌子前方。9时30分,开考铃声响后,拿到卷子的王锐厅长并没有急于答题,他先用几分钟大体浏览了一下试卷,接着认真开始作答。

    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里,王锐和其他厅领导都答得非常认真,因为题量较大,距离考试结束还有15分钟左右,王锐等厅领导陆续结束答卷,开始仔细检查修改。直到11时整考试结束。

    考场门口。从警多年,曾经当过治安警、刑警、派出所民警的王锐厅长告诉记者,这次考试的试题都是最基本常用的法律、法规知识,自己觉得并不难,应该会考一个不错的成绩。

    同 时王锐厅长告诉记者,这次考试是公安民警执法基本资格考试,陕西公安民警不论厅长、局长、所长都要参加,一个都不能少,没参加考试或考试不过关者,将失去 执法资格。这次厅机关有6名厅领导参加考试,其余4名厅领导参加巡考和考务组织工作,他们将参加22日的考试。

    公安部命题  考场如同高考

    陕 西省公安厅副厅长、考场总巡视陈里告诉记者,这次考试是公安部命题。考试分公共和刑侦、治安、交管、消防、出入境、经侦、禁毒等8类。根据民警的工作岗位 和警种,分别参加不同的考试。考试形式如同高考,非常严肃、单人单桌,每个考场都设置了无线屏蔽仪,每个考场都全程录像和实时监控。并请学校老师进行监 考。

    省公安厅政治部主任向书茂认为,这次试题题量较大,但内容都是基本常用的,题目出得非常好。从公安部来陕西巡考的同志反馈信 息看,全省各考点、考场的秩序都非常好。参加完考试的西安市公安局碑林分局红缨路派出所的一位50多岁的老民警告诉记者,这次考试让基层民警都非常有压 力,大家狠狠复习了一段时间,感觉很有收获。大家的体会是,作为一名公安民警真得学好法、用好法,真正做到规范执法,否则就会被淘汰。

    22日另一半民警考试  不过关者要补考

    向 书茂介绍,这次全省有22928名民警和公安武警参加考试,其余2万名民警和公安武警将参加10月22日的考试。省公安厅态度非常明确,作为执法者,必须 精通法律知识,只有熟练运用法律知识,才能保证规范执法。陕西执法规范化的目标是“理性、平和、文明、规范”。

    据介绍,今后,执 法资格考试将成为常态,凡想获取执法资格,必须先通过此次考试。同时,陕西省公安厅规定,对未取得基本级执法资格的民警超过本单位在编在职民警总数15% 以上的,对本年度执法质量考评予以减分,不得参加优秀公安局的评选;未取得基本级执法资格的民警,不得办理案件;补考不合格的民警和其他原因未取得执法资 格的民警,自费参加离岗培训,离岗培训后按照规定程序重新申请执法资格,执法资格考试情况记入民警档案,作为晋升职务、级别、警衔的重要依据。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