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曝部分“最闲”闲置土地实地调查
时间:2011-08-04 22:43:41  来源:新华网  作者:涂超华 商意盈 刘德炳 孟昭丽 毛 

    新一轮的土地违法违规专项治理行动即将展开,并将把房地产开发闲置用地纳入清理和整顿重点。此消息一出再次引发网民关注,不少网民对土地闲置屡禁不止的现状提出质疑,并纷纷“晒”出身边的闲置土地情况。

    根据网帖中提供的线索,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分赴北京、福建、浙江、广东等地,对网曝的几宗闲置土地进行核实调查。

    【核心网事】土地闲置遭诟病

    7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了近期加强土地管理的五项重点工作。按照国务院要求,国土资源部已经确定在8至10月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土地违法违规专项整治清理行动,地产开发闲置用地也将被纳入清理和整顿重点。随后,关于土地闲置的话题,再次成为网络上的热点。在百度、天涯和腾讯等网站,网民纷纷对此进行了持续关注。

    许多网民表示,闲置土地是社会财富的巨大浪费,同时导致政府无法准确预测经济社会对土地资源真实需求,造成土地市场的虚假繁荣。一些开发商囤地导致商品房供应市场的房源数量减少,进而推高房价。

    有网民发帖表示,华润集团下属华润置地的囤地行为去年就已被曝光,但似乎并未得到处理。还有网民又曝光了包括福建东山、浙江杭州、广东茂名等地的土地闲置案例。

    【记者调查】土地闲置原因各异 资源浪费是不争事实

    针对网络上曝光的土地闲置情况,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兵分几路分别展开了调查。

    ——福建东山县:土地闲置18年成全国最“闲”

    在福建漳州东山县康美镇马銮湾景区内,一块本应于1993年开工的土地,至今仍未开发,闲置时间长达近18年,成为目前所知国内闲置时间最长的土地。

    8月2日,记者来到福建东山县康美镇,远远望去,这片700余亩的土地上荒草丛生。在这片土地上,一些地方堆积着垃圾,一些地方被当地农民种上了花生、地瓜等农作物。记者了解到,1992年8月,开发商福建东嘉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与当地政府签订709亩土地的受让协议,用于旅游和地产开发,土地出让金为1465.5万元。

    东嘉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迟迟没有开发的原因是,合同签订后两年,当地政府要求东嘉公司交纳征地的各种税费900万元。由于公司内部股东比较多且意见的不统一,一直没有交齐导致了土地迟迟未开发。

    东山县国土资源局办公室主任曾少东说,导致该土地闲置的原因是东嘉公司首任董事长去世后,该公司一直陷于股权纠纷之中,公司一直无法运作,项目用地无法进行规划建设。其次是政府下拨的征地补偿款,没有被村委会及时全部补偿给被征地农户,导致部分土地未能征用并移交。曾少东说,如今东山县政府正在和东嘉公司积极沟通,以尽快妥善处置好东嘉公司的这块项目用地。

    ——浙江杭州:6年前的“地王”今日变菜地

    2005年,香港嘉里集团旗下的嘉里建设集团以24.6亿元拍得位于杭州市西湖边的原浙江大学湖滨校区地块,成为当年“地王”。然而时隔6年,这块土地上并没有拔地而起的建筑,取而代之的是一片杂草,一些保安在土地上种起了丝瓜。

    嘉里置业(杭州)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黄宏说, 由于2007年首次公示项目设计方案引发争议被迫流产。此后的设计方案因涉及限高,以及交通、环评、文化保护等种种考虑因素,至今仍在审批当中,导致地块闲置至今。黄宏表示,目前每闲置一天的损失至少是70万元。

    杭州古都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周复多说,对于一些具有独特性的土地,政府在经营时应考虑达到公共利益和商业利益的平衡,实现效益最大化,特别是西湖周边地块,应最大程度地考虑其公益属性,比如定位在公园、博物馆、美术馆等公共设施等。“既然土地已经卖了,政府就应该事先出台详细具体的土地使用标准和规划,不能因为方案审批无限期延迟让西湖边的这一黄金地块一直闲置”。

 ——北京:黄金宝地“囤积”6年未开发

    在寸土寸金的北京国贸商业核心区附近也有大块闲置土地。记者采访发现,华润置地旗下位于北京市双井桥西南角的一块地,已闲置6年。据网友爆料,华润置地于2005年6月取得了面积为6400平方米的优士阁二期公建用地,该项目位于泛CBD区域的双井桥西南角,约定开工时间为2005年12月,竣工时间为2007年6月。但截至目前,该项目并未动工,处于闲置状态。

    华润置地并不认同主观囤地这一说法,据介绍,规划调整因素是该项目一直处于闲置的原因。

    但从记者实地走访来看,该地块中间一度被当作了停车场使用。闲置的6年间,其地价至少上涨3倍,华润置地坐享巨大的土地升值空间。

    华润囤地已经不算是新闻,在2009年12月国土资源部督办的土地闲置案和2010年1月北京市国土局曝光的土地闲置项目中,都有华润置地的身影,这个公司一度被网民称作“囤地专业户”。

    ——广东茂名:土地闲置16载价格上涨数百倍引纠纷

    在广东省茂名市的新兴商业开发区,有一块6000平方米的土地16年前就被有关公司圈得准备用于开发。但在白白闲置16年后,这块地一直在“晒太阳”,而在2010年又蹊跷地被当地政府收回,并以7000多万元的价格被重新拍卖,而此时曾经2万元一亩的土地价格已成百倍地翻涨。

    记者近日在茂名市区西粤路东侧看到,被重新拍卖的“闲置”目前还没动工,土地所处位置已成为新兴“旺地”,周围高楼林立,皆是开发不久的商业住宅楼盘。记者了解到,由于土地价格飙涨,最初的开发单位至今还在为土地被收回与政府扯皮。

【延伸阅读】根治土地闲置需政府与土地利益脱钩

    记者调查显示,尽管造成土地闲置的原因不一,但造成土地资源的浪费是不争的事实,有限的土地资源无法得到合理、有效利用。

    房地产业证券分析师张化东说,土地闲置中很大一部分是开发商行为导致,因为地价房价飙升太快,开发商如果把土地盖成房子销售了,就无法享受地价房价的升值空间,反之闲置土地有时候收益更大。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认为,土地闲置的原因还包括动拆迁难和城市规划调整,其中40%多闲置土地是企业自身原因造成的,一半以上的闲置土地由地方政府造成。2004年之前,我国经营性用地多采用协议出让,很多地方政府在出让合同中对企业开竣工时间约束很宽松。而且多采用“毛地”出让,在完成动拆迁之前,政府就将土地卖给开发商,随着拆迁难度越来越大,许多土地因此而形成闲置。另外,在我国很多城市中,往往一届领导一个想法,存在随意、频繁修改城市规划的现象,城市规划和用地性质变化后,部分已出让的地块自然被迫延期开发。

    北京联达四方房地产经纪公司董事总经理杨少锋表示,治理土地闲置可以从加强政府管理上入手,比如相关部门在管一些项目开工的同时还要监督它的竣工,为每一块地建立档案,监督地方政府定期上报土地动工进度。此外,要严格执行土地增值税政策。

    “杜绝土地闲置更需要对地方政府进行问责。闲置土地存在根源在于地方政府不能公正地执行各种政策,要让其秉公执法,必须让地方政府的利益跟土地利益脱钩,这个问题没有解决,再好的制度和再多的努力都无济于事。”杨少锋说。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