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重面子轻里子\"成中国城市通病 因官员政绩观异化
时间:2011-08-02 11:16:48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刘建华 王慧 陈鸣跃 陶延飞 周丹 

  城市建设勿忘以人为本

  “把某某做大做强”这句话,近些年在我国出现的频率非常之高,如把项目做大做强、把企业做大做强、把城市做大做强,甚至有183个城市意欲尽早成为国际大都市……于是,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我国的城市化进程也突飞猛进。过去30年中,50万以上人口的城市增长速度极快:1980年,这个数字是51,到2010年已是185,约占全球的1/4;预计到2025年,还将有107个城市加入这一行列。到2015年,作为农业大国的中国的城市人口将超过农村人口;到2025年,有2/3的人口将生活在城市。

  随着城市的急剧扩张,在做大做强的理念下,一系列问题也显现出来:水资源、土地资源紧缺;人口密度增大,房价畸高;热衷于形象工程,供热、供水、排水、排污等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交通拥堵、空气污染;新旧城区差距大,旧城发展被忽视;大搞“土地财政”,肆意对老旧城区大拆大建;城市缺乏自身特色,千城一面……诸如此类的“城市病”困扰市民,也困扰并考验着城市的管理者。

  长期以来,GDP(国内生产总值)是我国评价考核城市发展的重要指标,也是考核城市管理者工作业绩的重要指标,唯GDP是举直接导致城市发展走上规模扩张之路,许多城市如“摊煎饼般”越摊越大:从二环摊到四环甚至五环、六环,道路越修越宽,交通却越来越堵;高楼越建越多,老百姓却越来越买不起;城市越来越漂亮,市民却感到离“宜居”越来越远。

  受GDP指挥棒和短视的城市管理理念的影响,我国的城市规划普遍缺乏科学性和稳定性。许多城市往往是一任领导一个规划,导致城市建设、管理的混乱。虽然我国早有城乡规划法,但并未得到全面落实,城市规划、建设失去了应有的约束。城市的规划、建设、管理及其可持续发展本是极其宏大、复杂的系统工程,但在一些城市管理者那里,城市规划却成了朝令夕改的计划。一些城市的大规模扩张及旧城改造,或主动或被动地破坏了城市的原有肌理、文脉及风格风貌,如古城南京,原本有着塘在城中、城塘相依、塘接水巷、碧水绕城的美丽景观,但在近一二十年的城市建设发展中,大多数河道水塘被填埋,建成了马路、高楼或绿地,不仅使其富有魅力的城市特色消失,而且大大减弱了其防洪排涝功能,以致频现逢雨必涝之窘态。

  城市的出现标志着人类走向成熟和文明。随着人类文明的发展特别是经济的发展,人们对生活环境、生活质量、生存状态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一些城市管理者希望自己的城市成为宜居城市、幸福城市,但是否宜居、幸福,惟有广大市民说了才算数。只有社会和谐、治安良好、环境优美、空气清新、生活舒适便捷的城市,才能让老百姓安居乐业。

  因此,城市管理者必须转变城市建设理念,注重适度、均衡、以人为本。这就要求城市不再盲目扩张,要坚持城市规划的科学性、稳定性、人性化;既要注重城市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也要注重城市的人性化管理,在各个方面为市民提供高质量的公共服务。总之,少做一些“大手笔”的形象工程、面子工程,多做一些精雕细刻的惠民工程、里子工程,让城市真正成为市民的幸福乐园。

  人民论坛杂志与本报政文部联合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显示:

  “重面子、轻里子”成城市通病 症结在于官员政绩观异化扭曲

  入夏以来,我国诸多城市呈“逢雨必涝”之态,北京、武汉、广州、深圳、重庆、杭州、南京、南昌等轮番上演暴雨淹城、“水漫金山”之“情景剧”。据统计,有62%的城市患内涝,其中很多是新兴的二、三线城市。除城市内涝之外,近期安全事故频发。7月,江苏盐城、福建武夷山、浙江杭州境内的3座大桥相继坍塌;郑州市一处拆迁安置小区8栋刚封顶2个月的多层楼房,因质量太差被要求全部拆除……这一系列新闻事件暴露出我国不少地方在城市化快速推进过程中,过度追求“外在形象”,重“面子”轻“里子”、重建设轻规划、重速度轻质量、重政绩轻民生等问题。

  7月19日至27日,人民论坛杂志与人民日报政治文化部联合在人民网、人民论坛网、搜狐网及人民论坛调研网络进行了“面子里子反差大:中国城市建设病症结在哪”的调查。此次调查,共有15916名网友参加投票,1500人接受了直接采访调查。

  “重面子、轻里子”现象成通病,95.56%的受调查者认为自己所在城市这类问题严重

  82.19%的受调查者认为,“重面子、轻里子”现象在自己所在的城市“严重”,认为“比较严重”的占13.37%。也就是说,认为此问题严重的比例高达95.56%。

  对于“对比城市的‘面子’,您更关注哪些‘里子’”的问题,选择“下水道、人防工程等基础设施科学合理”的居首位,占15.27%;选择 “充分的社会保障,让穷人活得有尊严”的占14.99%;选择 “教育、医疗等‘软性’资源供给充足”的占14.91%,选择“交通便捷,少堵车,公共交通网络发达”的占5.21%。从受调查者的选择看,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保障、教育、医疗等是老百姓最关心、最需要的。

  对“面子”“里子”厚此薄彼,症结在于政绩观异化

  对“重面子、轻里子”反映了什么样的深层次问题,43.36%的人认为是“官员政绩观异化,许多官员热衷于看得见的政绩,忽略了民生里子”;27.42%的人认为是“城市发展思路有不小的偏差,人本理念缺失”;21.42%的人认为是“城市规划管理与发展速度不相适应,在建设之初就落下的‘先天病’”。

  对于一些专家提出的是“积重难返的历史包袱”、“现代化进程中的必然阶段,不可避免”观点,许多受访者并不认同。有网友提出“说起财政收入来都是连年翻番,说起民生投入来就是财政困难,地方官员你让老百姓情何以堪?!”

  “一届领导一套规划,城市规划不理性、不科学、不持续”被认为是目前最大问题

  对于“目前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中存在哪些问题”,25.32%的人认为是“重短期、轻长期,一届领导一套规划,规划不理性、不科学、不持续”;22.48%的人认为是“重建设、轻规划、大拆大建,对政绩工程和GDP盲目追求”;19.53%的人认为是“重表面、轻内涵,道路越修越多、越修越宽,交通却越来越堵”。

  城市规划是一项科学性、应用性和综合性很强的工作。但是“规划规划,纸上画画,墙上挂挂,橡皮擦擦,最后能不能实施,全靠领导一句话”。这句顺口溜反映出目前我国城市建设“重短期、轻长期,一届领导一套规划,规划不理性、不科学、不持续”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长官意志的现状,并被受访者认为是目前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中存在的第一大问题。

  一些官员在追求政绩工程的过程中,急功近利,“拆一次创造了GDP,再盖一次又创造了GDP”,浪费了巨大的财富和资源,结果带来的GDP增长只是表面的,除政绩外,并没有实质性增加社会财富和经济价值。

  “以民为本”,城市才能让生活更美好

  目前,中国城镇化发展速度与发展质量失衡的矛盾逐步凸显,主要包括过度城市化、住房紧张、交通拥挤、失业加剧、城市环境失衡、流行病蔓延等。

  如何做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选择“科学规划、问计于民、加大基础设施投入”的占23.92%;选择“把居民幸福感和满意度作为衡量经济社会发展指标”的占23.58%;选择“把基础工程纳入各级官员的政绩考核里,直接与乌纱帽挂钩”的占20.58%;选择“经济发展模式和各项社会制度亟待改革、完善”的占15.51%;选择“更新城市管理理念,形成城市梯度发展”的占14.81%。

  从调查结果可以看出,让市民对城市的规划、建设、管理有发言权,有更多的参与机会,将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作为衡量经济社会发展指标,已成百姓诉求。

    填埋河塘:城市建设中的“败笔”

  过去很多城市的河道水塘遍布,后来被大量填埋,用暗沟、下水道取而代之,使“面子”变成“里子”。近日不少城市内涝严重与此有关。

  以南京为例,她曾经是水网密布的城市。塘在城中、城塘相依、塘接水巷、碧水绕城是南京曾经拥有的充满魅力、极富特色的城市景观。南京四处分布的河道、沟塘、湖泊大都形成于天然,是城市之肾和天然血管,具有调蓄水和净化环境的作用,它们被填埋前是敞口的,收水特别快,然后迅速通过水网带出主城,其天然防积水内涝能力是人工阴沟、下水道无法比拟的。

  遗憾的是,正当许多缺水城市不惜巨资挖河造水景的时候,南京人却“肉多嫌肥”使劲填河。在如今高楼林立的南京老城中,几十年前还有100多处水塘。荷花塘、九莲塘、黄泥塘、锅底塘、前新塘、鸭子塘、八府塘、范家塘、黄家塘、刘家塘、杏家塘、西家大塘、藕塘口、双塘巷、沙塘园、双塘园、五塘村、塘湾、沙塘湾、西流湾、七家湾、北湾子、八步沟、后湖州、龙潭街、熊家洼、龙池庵等众多现存市内老地名都是因水得名。其中不少水塘就处于市中心或闹市区的总统府、山西路、淮海路、成贤街、白下路、太平巷、剪子巷、刘公巷、止马营、马府街、淮清桥、中央路、中华门和门东等地附近,可惜早被填埋殆尽。

  南京10年填埋城市河流20条,全长超过15公里。上新河、清溪河、进香河、紫金山沟、九华山沟和城南的内秦淮河北段等均被填埋或覆盖,就连一些行洪河道,如鼓楼的内金川河等也被填掉修路、盖楼或建绿地。

  进香河是南京城内一条重要河道,后被盖板,形成暗沟。惠民河是内秦淮河在城北地区的主要支流。过去该地区积水和雨水主要通过惠民河往长江排放。1998年被填埋,成了惠民大道。过去河沟纵横、水塘密布、野鸡野鸭成群的河西新城区,水塘河沟被填埋的更是不计其数,现在只有寥寥几条河沟幸存。

  这些消逝的水塘河道曾经是喧嚣都市中宁静的港湾,是市民盛夏纳凉戏水的世外桃源。市民或种藕种菱,或养鱼养鸭,河塘四周是田畦。摇曳的垂柳送来凉爽的荷风,清冽的池水映照着荻花芦叶。而且许多水塘与沟渠河道串联,形成便捷的水路交通网,市民可驾舟出行,贩菜运货,通过进香河去寺庙进香。

  南京规划在市区任意一点300米半径内有一处3000平方米以上的绿地。我认为,绿地建设应与河塘恢复相结合。

  水为园之魂。中国传统园林几乎无园不水。背山面水,一池三山,有山有水,山水相依,水随山转,山因水活,山静水动,阴阳互生。这些中国传统园林“山水”构造的基本模式契合多数市民的审美情趣。“智者乐水,仁者爱山”。城区一个个3000平方米以上的偌大绿地具备挖塘堆山的条件。轻柔的碧水能缓冲城市硬质景观的压力,满足市民的亲水情结。

  南京应将河道水塘的恢复纳入规划。恢复河塘不仅有利于改善城市生态环境,还有利于防淹排涝。

  “渍水问责”彰显责任之重

  日前,武汉市对防汛排渍工作重视不够、领导不力的主要负责人进行问责处理,其中市水务局4名领导被追责,主管副局长和1名主管处长被撤职,包括水务局局长在内的其他2人受到不同程度的处分惩戒。

  今年,因强降雨城区严重渍水,交通几近瘫痪,严重影响市民出行的事件在许多城市上演。但内涝过后,没有一个领导、部门站出来向公众道歉,更有甚者,有些职能部门不但不反思自己的不作为,反而极力掩饰,称这是天灾,是普遍存在的问题。武汉对“渍水问责”,首开对城市内涝的问责先河,值得肯定和借鉴。

  “渍水问责”,彰显责任之重。城市严重内涝,尽管有“天灾”因素,但“人祸”因素同样不可忽视。由于主管部门平时思想松弛,应对准备不足、措施不力,多年未对排水渠道全面清淤,对建设工程和违章建筑占压水道现象执法不严,导致渍水排除不畅,引发渍涝严重后果。“渍水问责”体现有责必负、失职必担,给人民群众一个交代。

  “渍水问责”瞄准的是“不作为、慢作为”,这样强有力地责任倒查,触动的是那些责任在身的政府公职人员,可使之增强责任意识。同时也警示为官者在责任面前要有危机意识,“为官一任,保一方平安”,官位不光是一种权力、地位的体现,更应是一种责任的担当,是一个服务社会的平台,在其位者必须谋其政,并恪尽职守,兢兢业业,不得有丝毫懈怠、马虎。倘若只想着当官捞好处,或只享受当官的好处,不掂量肩上的责任,最终要付出代价,受到责任的追究。

  俗话说,“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只有对那些“在岗不敬业、履职不尽责”者动真格,才能促使政府公职人员担责揽过,既要重视看得见的地上建设,也不能忽视看不见的地下隐蔽工程。要真正提高行政效能和工作效率,必须让追责常态化,成为制度;必须对政府公职人员的工作职责细化分解,严格量化工作指标,让其有岗有位、有职有责、权责一致;要有刚性考核标准、奖惩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这样,才能使公务员不能庸、不敢懒,做到守土尽责,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工作上,用在服务群众上,用在事业发展上。

  “献礼工程”向谁献礼

  多年来,每逢重大节日之际,总有一些工程忙着、赶着“献礼”,故称“献礼工程”。今年,全国各地掀起了一股“献礼工程”的热浪。京沪高铁、青岛胶州湾大桥,这两大可以载入中国史册的大型工程,均赶在建党90周年前夕竣工通车,可以说它们是“献礼工程”的代表之作。之所以称此两大工程为“赶”,是因为在公众看来,它们还不符合竣工使用的条件,存在赶工期、催进度的嫌疑。

  胶州湾大桥正式通车后,人们发现工人们还在进行施工扫尾工作,桥上很多螺栓没拧紧,有些地方甚至还没安装隔离护栏,一些照明设施也没安装到位。被誉为“亚洲第一站”的京沪高铁南京南站开通不到10天,其北广场数千平方米的地砖被施工人员敲碎,重新铺设。据说那些砖是因为要赶在“七一”前献礼而临时铺设的,为了保证质量需要重铺。

  其实,公众并不是对“献礼工程”有偏见。在具有纪念意义的日子里,重大项目开工或者竣工,无疑会增添喜庆气氛。但是如果为了“献礼”而脱离实际,违背科学规律,盲目赶工期、催进度,最终会埋下安全隐患,使“献礼”成了“献丑”,甚至可能发生“献礼工程”变成“献命工程”这样的悲剧。

  “献礼工程”究竟是向谁“献礼”?这要从“献礼工程”产生的根源和成长的土壤说起。众所周知,政绩是衡量地方官员的重要指标,因此,许多官员试图用尽可能短的时间在经济发展方面有所建树,于是出现了形形色色的“献礼工程”、“形象工程”、“面子工程”。

  我们党一再强调,我们要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以人为本就是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科学发展要求我们遵循发展规律,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的和谐发展。“献礼工程”所献对象最终应落实在民众身上。因为我们的工程建设、城市发展,归根到底是为了人民。为民而建的工程,应始终坚持把质量和安全放在首位,就现实而言,应少一点浮躁冒进,多一些脚踏实地、一丝不苟,改变那种不讲科学的“大干快上”。那些实实在在的民心工程、良心工程、放心工程,才是最好的“献礼工程”。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