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钱江三桥引桥坍塌事故再调查
时间:2011-07-22 10:17:58  来源:新华网  作者:章苒 

  新华网杭州7月22日电(记者章苒)随着7月15日钱江三桥引桥的坍塌,关于主桥的安全疑问浮出水面。

  ——1997年钱江三桥通车,竣工验收仅为合格;2006年进行了为期300天的大修,大修后,设计荷载120吨的钱江三桥入口仍然竖着“禁止货车通行”的牌子。但是监控显示,今年1月1日至事故发生之前,经过大桥的30吨以上货车达到17593辆。

  ——事故发生前,浙江省交通厅有领导经过该事发路段,发现裂缝,杭州市交通局当天出具了维修方案,交警刚刚研究好封道措施,计划15日上午开始交通封锁,15日凌晨,19辆偷偷上桥的大货车就压垮了大桥。

  难怪钱江三桥引桥发生塌陷事故后,当地市民的反应竟是“不意外”。

  7月15日塌陷事故发生的当天,钱江三桥已经恢复通车。

  “三桥的每一块桥面板后来都翻开来检查、灌浆,你说质量有没有问题?”

  钱江三桥是一座双独塔等跨斜拉索大型桥梁,位于杭州市区,横跨钱塘江。1993年动工建设,1996年竣工。

  在当时的报道中,钱江三桥是“浙江省第一座世界先进的斜拉索桥”,投资5个多亿。“3月份通车的,但通车验收一直过了半年才完成。”一位钱江三桥项目的参与工程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像这样的大项目,本来应该评个优良工程的,最后勉强给了合格。”杭州市交通局局长陈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默认了合格一说。“竣工验收是通过的,合格与优良只是等级不同。”

    浙江省交通厅工程质量监督局调研员江立生说,大桥完工后不久,该局在验收前的质检过程中,发现桥面已经有一些裂缝。“正常裂缝的标准是直径小于0.2毫米,但是我们发现的裂缝达到0.4毫米,另外主桥的耐受力也达不到标准。”但是江立生说,专家组经过论证,最后还是通过了工程验收。

  杭州市民一直担心桥梁质量。因为建成以后,小修不断,开车上桥就能发现桥面坑坑洼洼,封道修桥是常事。2006年,杭州市投入6000多万元,下决心对三桥进行了为期300天的大修。“质量肯定是有问题,否则用不着大修。”陈伟承认。

  对于三桥的质量问题,有一点有目共睹,就是桥面上肉眼可见的裂缝。“大修会议上讨论的重点也就是裂缝,这些裂缝比较多,对于一个桥梁来说应该是比较严重的问题。”一名参加大修的工程师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大修的时候,三桥的每一块桥面板都翻开来重新检查,很多桥面板都重新灌浆,你说质量有没有问题?”这名工程技术人员说。事实上,杭州交通局网站上2006年对于大修的会议纪要有一句关键性的话就印证了这一说法:“原结构缺漏失效的竖向筋应尽全力更新补足,加强竖向筋张拉监控与压浆质量控制。”

  同济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的许俊、中国联合工程公司高级工程师徐敏、浙江大学土木工程系王柏生等桥梁专家在接受采访时的观点比较一致,他们认为,从技术上分析,三桥的裂缝主要是修桥时灌浆就不合格,刚开始问题不明显,但是用不了十年八年,钢筋暴露在外生锈,再加上重载货车的重压,问题就出现了。

平均每天有近百辆货车上桥

  2006年钱江三桥进行了彻底大修,专家经过评估,认为该桥如果不再通行货车应该是安全的。但是事实上,大桥上的监控显示,今年1月1日至7月15日,上桥的车辆中,超过30吨的货车17593辆,其中超过50吨的货车7330辆,超过100吨的货车1188辆。

  非法驶入三桥的货车主要集中在夜间,以事故发生前一天(7月14日)为例,夜里12点31分至早上6点01分共计50辆货车驶过三桥。从事故发生当天的监控视频看,从桥梁垮塌开始出现裂缝起到垮塌前的19分钟时间里,共计19辆货车、67辆小车驶过,其中5辆50吨以上货车、两辆100吨以上货车。发生坠落的货车实际核载60吨,实际装载128吨,属于严重超载超限车辆。

  对于货车的管理,杭州市交通局总工程师朱玉龙说,这是一个困扰主管部门多年的难题。货车司机和监管部门玩捉迷藏,有时放出一辆车探路,有时结成车队冲上桥。居住在三桥边上的市民告诉记者,白天货车不敢上桥,晚上12点以后,交警是不定时巡查,基本上就管不住了。“货车司机不超载赚不了钱,三桥又是条近道,所以司机想尽各种办法上桥,还发生过货车司机殴打交警,路政管理人员被货车撞死的事件”。

  三桥的业主单位是中港合资杭州恒基钱江三桥有限公司。据浙江省交通厅有关人士介绍,2004年1月1日起,杭州市宣布钱江三桥收费站停止收费,其实是由原来的现场收费调整为通过地面埋设的电子感应线圈计量,杭州恒基钱江三桥有限公司统一向杭州市“四自”工程道路综合收费管理处结算。

  记者联系恒基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但所有电话都无法联系。

钱江三桥的警示:事故本可避免

  过去的10多年中,种种预兆都显示了大桥的安全隐患。朱玉龙说,事先其实已经发现问题,准备好了大修方案,事故发生前一天下午,交通部门已经在布置修桥事宜,交警的封道方案也已经以文件形式下发,就等着15日上午封道修桥。但是15日凌晨,19辆偷偷上桥的大货车就压垮了大桥。“就差了这么8个小时。”朱玉龙说。

  对于钱江三桥主桥是否仍适合通行的质疑,杭州市交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调查组已经对钱江三桥的质量和安全状况进行了综合检查,通过已经掌握的资料和现场查勘分析后认为,按照目前的交通组织方式,钱江三桥行车安全是有保障的。

  但是一些专家和知情者担心的是,引桥的事故仍然无法促成对主桥安全这个历史遗留问题的有效解决。浙江省交通厅一位参与大修的退休工程师指出,引桥的塌陷只是一个小问题,关键在于主桥。“引桥是预应力板,塌了一块,换上去就好了,我觉得现在心思应该放在主桥上,主桥的问题更大。”

  一些参与大修的专家认为,大修的方案主要是往预应力板里面加钢板、加钢筋,填了很多东西进去,这在弥补桥面板的承载力的同时,也加重了大桥直梁的负荷,因此在货车超载严重的情况下,“应该重新对三桥主桥的安全进行全面评估”。

    对于很多人建议的设置限高装置限制货车上桥,杭州市交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公路法》对公共交通设施中建设障碍物有明确规定,“建这个障碍物需要修改相关法规”。有关专家认为,假如法律有滞后,应该尽快从立法角度加以弥补。

  钱江三桥不是孤案。7月11日,江苏盐城通榆河桥垮了。7月14日,福建武夷山大桥坍塌。7月20日,北京白河桥被超载车压塌,桥面弯曲成W形。更早一些时候,1999年1月4日,重庆綦江彩虹桥建成仅3年,整体坍塌,40人死于非命。2003年3月,广东信宜市石岗嘴大桥的主体工程刚完工,突然坍塌。2007年6月15日,广东九江大桥塌陷200米,同年8月13日,湖南凤凰县的沱江大桥突然坍塌,41人死亡。

  有关专家认为,钱江三桥的案例对国内桥梁安全事故来说非常典型。“其实很多事故往往如此,有足够的预兆发出警告,也有足够的手段避免事故,但是悲剧仍然发生,这一切难道还不足以引起警惕吗?”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